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让人生智慧的“阳光”聚焦到一个点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让人生智慧的“阳光”聚焦到一个点上

2016-06-12 作者:黄小平 来源:黄小平投稿 阅读:载入中…

让人生智慧的“阳光”聚焦到一个点上

  文/黄小平

  小时候,我做事总是三心二意,专不了心,也静不下心。一个春天父亲手持一张纸对我说,他能让阳光照穿这张纸。我想,莫说春天,就是夏天灼热的阳光,也无法照穿一张纸。

  而父亲信心十足地把一张纸放在阳光底下,然后从衣袋里拿出一块凸透镜,对着阳光,把阳光聚焦的一个点一动不动地照在纸上。不一会儿,纸就冒出了轻烟,紧接着,纸就烧出了一个洞。

  “阳光不是照穿了一张纸吗?”父亲说,“当然,在通常的情况下,阳光是无法照穿一张纸的,但当阳光聚焦后,它的热度和威力就会高无数倍,照穿一张纸也就不成为什么难事了。”

  父亲做完这个“让阳光照穿一张纸”的实验后,他又给我讲起了法国大画家雷杜德的故事。雷杜德一生只画玫瑰,任凭环境如何变化,时代如何更替,他只管画他的玫瑰。他一生记录了170多种玫瑰的姿容,组成了《玫瑰图谱》画册,在此后180多年的时间里,以各种语言和文字出版了200多种版本,平均每年都有新的版本问世。雷杜德,一生只做了一件事,那就是画他的玫瑰,但他画的玫瑰成了画中的极品,无人逾越。父亲说,雷杜德以他无比的执著,一生聚焦一个点,即画玫瑰这个点,不管这个点外有黄金还是有白银,他都不为所动,不心生贪念,一生只坚守画玫瑰这个点,终于在这个点里挖掘出了玫瑰的芬芳和美丽。(感悟人生的经典句子 www.wenzhangba.com)

  这时,我方才明白了父亲的良苦用心,父亲是在用这个实验和雷杜德的故事告诉我:一些人之所以创造了常人难以创造的奇迹,取得了常人难以取得的成功,就是因为他们懂得把人生精力和智慧的“阳光”聚焦到一个点上,集中到一件事上。

  人生面对无数的选择、无数的诱惑,但成功不会藏在那繁华的泡沫里,也不会躲在灯红酒绿的喧嚣中,与其像小猫钓鱼那样一会儿追蜻蜓,一会儿捉蝴蝶,还不如一生聚焦一个点,一生只做一件事,瞄准目标不动摇,哪怕十年磨一剑,哪怕一辈子只做好了一件事。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