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篱笆、围墙和防盗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篱笆、围墙和防盗门

2016-06-12 作者:赵元波 来源:赵元波投稿 阅读:载入中…

篱笆、围墙和防盗门

  篱笆、围墙和防盗门

  文/赵元波

  我家在农村,放暑假了,我在村里走了一圈,感觉村里的变化真大:草房几乎没有了,瓦房也日渐稀少,村里到处是两三层高的水泥平房,家家户户都打起了高高的围墙,白茫茫的一大片,村里很少看得见成群结队在一起玩耍的孩子了,要么独自在家看电视,上网玩游戏,要么就是在家里做作业。

  不像我小时候,学校又没什么假期作业,全村的孩子在吃了晚饭后就聚在打谷场上或是村里的巷道上玩打仗。那时,家家的生活水平也差不多,没有贫富之分,多数都是草房,家户与家户之间就是一圈长长的竹篱笆隔开,篱笆不是用来防贼的,是用来防止牛马畜生践踏菜园子的,一道篱笆门,没有锁,轻轻一开就可以直达人家的堂屋里。在村后的高坡上,夏天看去,整个村子就是个大菜园子,满眼的绿色。(伤感爱情语录 www.wenzhangba.com)

  城里比起农村更甚,一家人就住在一个火柴盒似的“笼子”里,两边装的都是防盗笼,人就像关在笼子里的宠物,吃喝拉撒全在笼子里,回家把防盗门一关,“躲进小楼成一统,管他冬夏与春秋”。同住一栋楼多年,“老死不相往来”,根本不知道自己的邻居姓甚名谁。大街上那么多人,却谁也不认识谁,一道防盗门,隔绝了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人们过过的是与世隔绝的生活,就像古代的隐士,隐居在繁华城市里的隐士,“大隐隐于市”嘛,城市成了水泥森林。

  社会发展了,人们活动的空间越来越小了,开放的篱笆墙变成了高高的围墙进而成了互相防范的防盗门,人们越来越生活在孤立的空间里,是进步了,还是退后了呢?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