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每位出色的钢琴家手上都有一层厚厚的老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每位出色的钢琴家手上都有一层厚厚的老茧

2016-06-17 作者:黄小平 来源:黄小平投稿 阅读:载入中…

每位出色的钢琴家手上都有一层厚厚的老茧

  文/黄小平

  有一个孩子,天性聪明,弹得一手好琴,在各类钢琴比赛中,都获得第一名。孩子渐渐骄傲起来,认为自己天生就是弹琴的,对钢琴有特别的悟性,心里开始飘飘然,觉得自己很了不起,从此也就不再好好练琴了。

  一次,一位世界级钢琴大师到中国巡演。那位孩子的父亲费尽周折,带孩子见到了钢琴大师。父亲请求钢琴大师允许他的孩子握握他的手。钢琴大师答应了,他伸出双手,握住了孩子稚嫩的小手。孩子震住了,想不到那双能弹出世界最美妙乐曲的手,布满的全是厚厚的老茧。

  父亲费尽周折要孩子去握一握钢琴大师的手,其实是要让孩子去触摸钢琴大师手中那层厚厚的老茧。

  这位钢琴大师手中的老茧,让我想到了波兰著名钢琴家帕德列夫斯基说的一段话,当记者问帕德列夫斯基,说以他大师级的水平,照理不需要每天练习吧。帕德列夫斯基回答说,假如他一天不练琴,自己就会发现其中的差别所在;假如两天不练琴,乐评人便会发觉其中的差别所在;假如三天不练琴,连听众都会发觉其中的差别所在,到那时才急忙补救,就实在太迟了,所以他坚持每天练习。说完,帕德列夫斯基伸出双手,让记者看看他手上那层厚厚的老茧。(人生感悟 www.wenzhangba.com)

  人生就像爬坡,一天不爬坡,就有一些人超过你;两天不爬坡,就有更多的人超过你;三天不爬坡,就有一大群人超过你。到那时,哪怕你是一个运动健将,也将成为一个落伍者。

  只有不断地爬坡,下一步才能走得更高;只有不停地练习,下一次才能做得更好。世界球王贝利在他个人进球记录满1000个时,有人问他:“你哪个球踢得最好?”贝利意味深长地说:“下一个!”只有处在不断地练习中,不断地努力中,才会有不断地进步。

  大师也要练习,天才还须努力,不练习,不努力,大师也会辱没大师的美誉,天才也会泯灭天才的光芒。

  每位出色的钢琴家手上都有一层厚厚的老茧。那位父亲是智慧的,让孩子去握握钢琴大师的手,去触摸那层厚厚的老茧,让孩子从小就明白一个道理,大师的荣耀,天才的辉煌,都是由手上那层厚厚的老茧打磨出来的。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