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乌龟给我们的交际启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乌龟给我们的交际启示

2016-06-17 作者:黄小平 来源:黄小平投稿 阅读:载入中…

乌龟给我们的交际启示

  文/黄小平

  一

  一只乌龟想爬过一面墙,但每次爬到中途,都从墙上摔下来。乌龟最终没有爬过那面墙。当它回到乌龟们中间时,乌龟们都来安慰它。乌龟解释说:“我并不是为自己没有爬过那面墙而难过。”乌龟们问:“你痛苦成这般样子,那又是为何呢?”乌龟一脸痛苦地说:“当我最后一次从那面墙上摔下来时,我看见一只乌龟,一只又瘦又小的乌龟,爬过了那面墙。”一只老乌龟听了,不由感叹道:“唉,我们中间总有那么一些乌龟,它们内心的痛苦,并非源于自己的失败,而是因为别人的成功啊!”

  交际启示:看不得别人成功,只能给自己徒增烦恼。有的人当他付出很多、却没有取得成功时,不是去找别人成功的原因,而是对别人的成功“羡慕嫉妒恨”。特别是看到比自己弱的人取得成功时,他心里更是极为不平衡。这是一种扭曲的交际心态,最终害的是自己。

  二

  一只乌龟背着一块石头在路上爬行。狐狸见了,对乌龟说:“乌龟老弟,虽然你能背起一块这么大的石头,但你却无法背起一捆照样重的棉花。”这怎么可能呢?乌龟不服。狐狸找来一捆棉花,严严实实地绑在乌龟的背上。乌龟轻松自如地走起来。“怎么样?”乌龟洋洋得意地对狐狸说。“但你无法背着这捆棉花爬到小溪的对岸去。”狐狸指着前面的一条小溪说。乌龟心想,自己是两栖动物,爬过一条窄窄的小溪,简直不在话下。于是,乌龟向溪水里爬去。结果,它再也没有从溪水里爬出来。一个人见到这一切后,说了这样一句话:任凭别人牵着鼻子走,最终要落入别人的陷阱。(一句话经典语录 www.wenzhangba.com)

  交际启示:一个不能正确认识自己、理智看清别人的人,最容易掉入别人诱骗的圈套。如果你自己没有独立的思考,你就会成为别人思想的跑马场。内心足够坚定、有主见、不依赖别人的人,才能掌握自己的命运

  三

  乌龟妈妈对小乌龟说:“你只要坚持练习跑步,终有一天,你会跑过兔子。”一只老乌龟听到了乌龟妈妈的话,责备道:“我们乌龟无论怎样练习跑步,也绝不可能跑过兔子,你这不是在欺骗孩子吗?”乌龟妈妈说:“我不是在欺骗孩子,而是在给孩子梦想希望。”老乌龟说:“你给孩子的梦想和希望,也太遥远、太渺茫了,就像天边的星星,可望而不可及。”“也许,孩子最终跑不过兔子。”乌龟妈妈说,“但谁又能否认,那远在天边的梦想和希望,不会一路引导它跑过所有乌龟,成为乌龟中那只跑得最快、离星星最近的乌龟呢?”

  交际启示:交际中,我们能给别人最好的东西是什么?是梦想和希望。同样一件事,我们站的高度不同、理解的角度不同,就会发出不同的看法,最终我们会给别人传递不同的影响和能量:可能是最坏的打击,可能是最好的鼓励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