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菩萨也会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菩萨也会烦

2016-06-19 作者:赵元波 来源:赵元波投稿 阅读:载入中…

菩萨也会烦

  菩萨也会烦

  文/赵元波

      清末光绪年间,有个叫何梅谷的人,以研究孔孟学说闻名于世,平常的日子里,就喜欢一个人安安静静地泡杯茶研读圣人之言,自得其乐。

  偏偏他的妻子与他志趣迥异,信仰佛教,为了显示自己的虔诚,每天从早到晚要念上一千遍:“大慈大悲救苦救难观世音菩萨。”双手合十,闭上眼睛,念上一千遍,就像念紧箍咒一样,光想想那虔诚的样子就会让人笑掉大牙,更不用说听了。何梅谷为此愁眉不展:跟夫人明说吧,不行,有些人着魔了一般相信什么,你就是九头牛也拽不动她,你就是把她的耳朵割掉了也不起作用,说多了,说不定会起家庭矛盾呢!很长一段时间里,何梅谷都在寻思着怎样才能让夫人戒了这一“癖好”。毕竟,要是朋友来家中老是听到夫人在那里高声念佛,会有种身临寺庙之感,传出去会成为笑料的。(经典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这天一大早,何梅谷见到妻子,就叫了声:“夫人。”妻子答应了。过了一会儿,他又叫了声:“夫人。”妻子又答应了。他还叫,妻子这下开始生气了,不再理他;何梅谷更来劲了,连着又叫了几声,妻子大怒道:“跟叫魂似的,没完没了,真烦人。”何梅谷说:“我才叫这几遍,你就显得不耐烦了,你一天念一千遍观世音,你说菩萨就不烦吗?何况人呢?”妻子这下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打那以后,再也不每天念观世音菩萨了。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让一个人做一件连他都不愿做的事,他才会幡然醒悟,原来自己的做法让人心烦,才会发自内心改变自己的做法。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菩萨也会烦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