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关于微信银行建设的思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关于微信银行建设的思考

2016-06-21 作者:吉信 来源:吉信投稿 阅读:载入中…

关于微信银行建设的思考

  关于微信银行建设的思考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微信作为极具活力的新兴媒体和社交平台逐渐显示出了其强大的传播力和营销力。商业银行更是借助其广泛的应用特点积极开发微信银行进一步完善服务方式,挖掘潜在客户,黏合存量客户。然而从农信社(农商行)微信银行建设来看,微信银行不只是开个公众微信号就可以了,而是需要不断的科技创新,功能创新,营销创新才能真正的在移动互联网金融浪潮中屹立潮头。近日,笔者亲身体验了几家大型商业银行微信银行服务功能,感触颇深,部分亮点功能值得借学习借鉴。

  建设银行:拓展第三方合作,便民服务多多。便民服务是建设银行微信银行的特色之一。登录建行微信公众号,客户可以随时快速的缴纳水费、电费、网费等各种生活缴费,这些功能帮助上班族解决了工作日无法去柜台办理缴费业务的烦恼,在手机上足不出户分分钟搞定生活缴费。除了常规便民功能外,建行还与第三方平台(如去哪儿网)等合作,包括购买机票、火车票、景点门票、电影票、预约挂号、酒店预定等服务。

  交通银行:线上线下融合,优惠活动多多。交通银行微信银行开设了“惠生活”功能模块,主要提供打折优惠活动。模块中推出“最红星期五”、“餐饮优惠券”等优惠项目,客户可以通过线上购买优惠券,享受线下消费打折的实惠。交通银行的微信银行有效抓住了消费者消费心理,引导客户线上支付,线下消费,增强了客户的粘合度。同时,帮助线下优质商户吸引客源,实现了一举三得的效果。

  兴业银行:整合业务功能,增值服务多多。兴业银行新版微信银行建立了移动社交平台的通用入口,对内接入直销银行和智能客服,搭载各类业务产品,构建了“自助、智能、人工”三位一体的客户服务模式。微信银行与直销银行有效整合,进一步丰富了微信银行业务类服务功能,客户可以通过微信银行直接进行投资理财,轻松便捷的完成资金增值。微信智能客服替代传统人工坐席、微信通知替代短信通知,“三位一体”的客服服务不仅提升了用户体验,还实实在在降低了服务成本。(短篇哲理文章 www.wenzhangba.com)

  从上述使用体验上来看,微信银行客户的主要感受是方便、快捷、实惠。因此,笔者对农信社(农商行)在微信银行建设上浅谈几点看法:

  一是注重增值服务,丰富服务工具。从微信营销的成功经验看,单纯的产品营销推介难以长期吸引客户关注,增值服务和优惠是激发客户兴趣的主要抓手。在微信功能菜单有限的情况下,要充分研究确定适合在微信平台集成的业务类别和服务项目,重点开发操作简便、风险可控的功能。农信社(农商行)微信银行服务功能的拓展主要应从在线投资理财,自助缴费、优惠活动等方面下功夫,增强客户体验,提高客户粘合度,真正的做到方便、快捷、实惠。

  二是加强多方合作,提升服务品质。便民服务、优惠活动等功能的丰富和拓展需通过加强线下的多方合作来实现。近年,省联社先后与省农电、省联通、省电信、省农委、长春税务集团、吉视传媒等进行战略合作,为微信服务功能的拓展上打下了基础。各家农信社(农商行)也应积极与当地生活服务单位和优质商户进行合作,为客户提供更多便捷服务。此外,根据招商银行等同业的经验,引入第三方专业公司提供应用技术和运维服务,是加快微信平台建设步伐、提升金融服务质量的可行做法。

  三是创新营销手段,引导客户关注微信银行。如果说微信银行的增值服务是“内核”,那么微信银行的推广就是“外壳”。创新营销手段,吸引客户关注,提高客户黏性才能使微信银行可持续发展。在微信银行推广上,一是通过自有渠道进行营销推广。例如柜面人员、大堂经理、客户经理、官方网站进行宣传推广。二是通过策划活动进行营销推广。例如策划全民参与的活动,设置有奖关注,有奖问答等环节,激发客户参与热情。值得注意的是,活动策划要有持续性,要有新意,要贴近客户生活,这样关注度才会高,推广效果才会好。三是通过趣味性信息进行营销推广。趣味性是微信的重要特征,所以必须充分利用其趣味性的特点,在公众微信号上发布富有趣味性、知识性的文章和信息,吸引忠实的粉丝。因此,成立一支专门的写手团队进行幕后的策划、撰写、发布工作也是十分必要的。

  总体而言,微信银行可分为营销宣传、增值服务、金融交易等三大类。那么,微信银行的建设就要以快捷的金融服务搭台,以丰富的增值服务来唱戏,以巧妙的营销推广做宣传,真正的打通“产品推介—客户关注—业务办理”的整套业务流程。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