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棵小榆树的长城 ——读栾德君老师《虎山之魅》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棵小榆树的长城 ——读栾德君老师《虎山之魅》有感

2016-06-23 作者:2762316215 来源:2762316215原创 阅读:载入中…

一棵小榆树的长城 ——读栾德君老师《虎山之魅》有感

   人们到得虎山,大多只会赞美诗意的城墙,欣赏芳菲的风景,亲近甜美的山泉,又有谁会理会为长城梳妆打扮的一块石一棵树一朵花的心情?栾老师做到了,因为他在描写巨人般虎山长城的同时,还精心着墨于细小事物的刻画——以小见大、见微知著,这便是我欣赏《虎山之魅》、的最主要之处!

   《虎山之魅》并非宏卷长篇,却也包罗万象。由《长城有情》《虎山无雪》《绿水仙踪》《蓝天鸿迹》《长城简谱》这五个方面向世人昭示虎山、丹东、鸭绿江等人文、地理、历史、遗迹,既有萧萧猎猎的车马轰鸣,又有柔美无骨的纤纤流水;既有绵延万里的长城雄风,又有点缀山河的艳花一朵。真正是一块石托起了虎山长城上万米的磅礴气势;一朵花点燃了丹东粗犷缤纷的彩色沃野;一棵树承载的更是鸭江大地无际的茂密森林……有谁敢小瞧这一块石、一棵树、一朵花?“一棵树就是一个风景,一棵长在石崖上的树是奇特的风景,一棵长在数十丈高的锥状石峰上的树更是难觅的风景。”德君老师在描写宏大的虎山长城的同时依然不惜笔墨来刻画一棵小小的城边之树,一定是囊括了观者的惊讶与感佩!是呀,这棵似金鸡独立般傲视群雄的小树并不是苍劲的松柏,也非柔韧的檀楠,而是我国北方地区随处可见的极为普通的榆树!一棵小榆树长在石笋的尖端,会是一种怎样的不屈的风景?

   自强是它的必修信念。“它要一点一点,一丝一丝,用自己的全部力量去开疆拓界,去化石为土”。不管条件怎样恶劣,小榆树都没有丝毫的抱怨,它总是乐观地过好每一天。只是在别人休息、玩耍时,小榆树却要忙碌起来:它要收集空气中的潮气,以加工成水分;它要把山风送来的灰尘固定在根部,以充实其营养;它还要“把叶片控制在最小的程度”,以使其合理使用来之不易的血液。有时我们会很为小榆树鸣不平,郑板桥老先生一定没见过这棵小榆树,否则“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就成了赞美小榆树的千古名篇了。可是面对《竹石》,小榆树只是一笑了之。

   奉献是它的另类语言。春来了,小榆树慢慢地舒展着自己的枝条,在春光春雨里舞动腰肢,与众植物共同组成春的气息;夏来了,它茂密的枝叶如同一把张开的大伞,忍受着似火阳光的炙烤,给脚下的石笋带来一片清凉的享受;秋来了,它反反复复地看着与自己相伴数月的叶子,真地不忍其离去,但想到自己无力带其越冬,只好洒泪而别;冬来了,小榆树仍然傲然挺立在石笋肩上,默念着“冬来了,春天还会远吗”的诗句,静静地等待着。如此,作者又动情地写到:站在虎山长城的脚下,迎着朝鲜国土吹来的带有原始泥土芳香的江风,看着太阳把其薄如蝉翼的云雾环绕在与长城融为一体的小榆树的周围,你的浮躁的心就会慢慢地沉静下来,仿佛来到禅意十足的佛境……是的,面对这棵小榆树,人们啊你还能抱怨什么呢? (人生哲理小故事 www.wenzhangba.com)

   位卑未敢忘忧国!一棵这样的小榆树以自己坚强的信念独存其间,任凭风吹雨打、日晒冰冻,它依然顽强地在生存着希望、释放着能量。这不正体现了长城精神吗!——自强不息,勇克难关。正是这些无数的石块、无数的花草、无数的小树组成了虎山长城,又是无数的虎山长城凝聚了绵延万里的人类第七大遗迹。今天,当我们踏上长城时,是否会想到脚下的一石、一花、一树是那样的傲然挺立,那样的凛然不可侵犯?因为正是他们,正是这些卑微的又是无比坚强的柔弱之躯顶起了中华民族几千年来自强不息的脊梁!

   时间进入了现代,长城精神依然在发扬光大。当遭遇外敌入侵时,长城的每一块砖石、遍野的每一棵花草、满山的每一棵树木,都曾奋起抵抗。他们同仇敌忾,他们众志成城,多少个优秀的中华儿女高唱着战歌昂首挺立于敌前,用不屈的意志将侵略者赶出国门;和平时期,他们也有着足够的勇气面对每一次灾难——当家园遭遇灾害时,又是这些民族的脊梁挺起胸膛,与天斗与地斗,还一方净土于世间……如今,虽是室迩人遐,物是人非,但是,长城精神还在继续庇佑着中华民族的子孙后代。

   掩卷而思,《虎山之魅》虽然远去了人喊马嘶的战争场景,却给我们留下了永久的续世启迪:卑微者虽不曾叱咤风云,但也能顶起自己的一片蓝天!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