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望江南也说张恨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望江南也说张恨水

2016-06-26 10:52:48 作者:wangjiangnan 来源:wangjiangnan投稿 阅读:载入中…

望江南也说张恨水

  望江南也说张恨水

  望江南

  在中国现代作家中,张恨水作品是雅俗共赏。一个作家做到雅俗共赏非常不容易,没有几把刷子是不行的。有的作家作品非常雅致,雅致到曲高和寡。有的作家作品非常通俗,通俗到农村老头老太认识字就能够看懂。但是做到雅俗共赏的,中国现代作家望江南认为只有张恨水。

  张恨水成就主要在小说上。张恨水写的是长篇章回小说。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张恨水红到极点,他的长篇小说可以养活几家报刊,在那时代,只有张恨水能够做到,许多作家都只能是望洋兴叹,鞭长莫及。据望江南通过资料了解每天下午,报纸还没有开印,报馆门口就已经排成长龙买报纸,主要都是想看张恨水小说的。张恨水写作有两个绝活:一个是为五六家报刊同时写几部不一样长篇小说连载,另一个就是一手打麻将,一手写长篇小说,这两样绝活,中国作家再无第二人。

  张恨水小说读者群很广泛。据资料记载,文豪鲁迅母亲很喜欢阅读张恨水小说。鲁迅常常把张恨水小说寄给他母亲。望江南不知道鲁迅母亲如何评价张恨水小说。从鲁迅寄张恨水小说给母亲,就可以看出鲁迅母亲是张恨水小说迷。宋美龄与蒋介石曾一起去拜访过张恨水。望江南在想:肯定宋美龄喜欢张恨水小说。据说毛泽东也喜欢读张恨水小说。望江南在想:如果张恨水只是通俗作家,毛泽东、宋美龄等不会去读他小说,如果张恨水只是文雅作家,鲁迅母亲不可能是张恨水小说知音。 www.wenzhangba.com

  望江南认为张恨水是伟大的作家。一个作家伟大还是渺小,望江南认为他必须同情弱小,鞭挞权贵。张恨水不是跟当代有些作家一样,为了追求读者眼球,只用曲折情节,生动故事、悬念百出。张恨水用小说反映那个时代生活,无论是《春明外史》,还是《金粉世家》,还是《啼笑因缘》,都是一幅历史画卷。张恨水在小说中注入了自己清感,比如对杨杏园同情、对金总理家骄奢淫逸的批判,对樊家树赞扬与肯定。张恨水不是为写爱情而写爱情,他通过写爱情反映当时人情世故,这就是张恨水作品能够到现在还有魅力原因,这也是《望江南也说张恨水》原因。

  二十世纪三十年代中国涌现许多杰出作家,比如鲁迅、郁达夫、老舍、张爱玲,望江南认为张恨水与这些中国杰出伟大现代作家一样,应当有更多人来研究他们作品,来学习他们伟大人格。一个作家只有他深爱普通民众,只有他悯悲苍生,他才能够得到历史的永远尊重,人民的永远喜爱,张恨水做到了这一点。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望江南也说张恨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