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最佳父子关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最佳父子关系

2016-06-27 22:32:05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最佳父子关系

  最佳父子关系

  文:徐长才

  西晋的左思出身书香门第。起初,父亲要他学习书法,尽管他很努力,但始终没有长进无奈之下,父亲让他改学弹琴,同样没有起色。左思对父亲有些怨气。后来,父亲发现儿子兴趣在读书写作上,觉得儿子文中的思想文笔不错,有发展前途,是可造之才。于是,他对儿子语重心长地说:“我看你有文学天赋,你就专心书写作吧。”在父亲的教诲下,左思便在读书写作上狠下功夫,进步很快。左恩因此很感激父亲。左思移居洛阳后,写出了《三都赋》,富家子弟争相传抄,弄得“洛阳纸贵”。

  因势利导,是父子交往有效途径,也是最好的教育培养儿子的方式。做父亲的应有双慧眼,要善于观察和发现孩子优势在哪个方面,然后因势利导,让孩子发挥优势,挖掘潜能经过刻苦努力而获得成功。为父的不能凌驾在儿子头上,强迫儿子学这学那,那是父亲最无知表现,会损害父子关系。

  叶圣陶小时候家境贫寒,但他却有一位被邻里深深钦佩的心地善良的父亲。叶圣陶从小就敬重父亲,对父亲的“孝道”“仁心”尤为佩服。那时,别人嫌小铺子货物太差,不愿买那里的东西,而父亲则不然,总是有意去小铺子买东西,使店主增加收入。父亲对叶圣陶说:“我们不去买,小店主靠什么生活呢?”叶圣陶听了,心里顿感热乎乎的。叶父用善良培养孩子,是大有益处的。叶圣陶经过一番努力,成了著名作家教育家出版家。叶圣陶的子女叶至善、叶至诚、叶至美也是有名的作家和编辑。其孙辈中的叶兆言和叶三午也是著名诗人、编辑和作家。

  善有善报,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父亲要心地善良,在与儿子相处中,要彰显善行潜移默化教育儿子,这不仅能密切父子关系,也会使儿子成为善良之人和出息之人。

  我国三年经济困难时期,作家赵树理在儿子赵广元时任山西芮城县宣传部长,每月工资六十元,生活拮据。于是,他给正在北京的父亲赵树理写了一封要钱的信,信写得分外精练:“父:钱!儿。”没想到,赵树理的回不仅快而且同样精练:“儿:0!父。”过了段时间,赵树理叫儿子来到家中,对儿子说:“我不是没有钱,更不是舍不得给你钱。为拍摄影片上党梆子《三关排宴》,我慷慨解囊资助了几万元钱。但是我认为,你既然已经自立,就不该再依赖父母。你说,是吧?”儿子听了,点头称是,与父亲的关系也越来越好。

  自立者强,依赖者弱。父亲教子,应重视自立教育。这不仅让子女因能自立而有个好的前程,也能使自己与子女建立正常关系。若让儿子养成了对父亲的依赖性,一旦父亲的给予不能满足他的要求欲望,就会使他滋生怨恨之心,甚至反目成仇

  威廉`享利` 布拉格青年时代求学于英国威廉皇家学院,在这里读书的大多是富家子弟,可布拉格衣衫褴褛,整天拖着一双比他的脚大得多的破旧皮鞋。富家子弟见他这般模样,不仅讥讽他,还诬陷他这双破皮鞋是偷来的。这话传到了学院领导那里,学院领导决定弄个明白。老学监把布拉格召到办公室。布拉格站定后,老学监的两眼死盯着那双破皮鞋。布拉格见状,一下子就明白了是怎么回事。他不慌不忙地从怀里掏出一张小纸片,交给老学监。这是他父亲写给他的一封信,上面清楚地写道:“儿啊,真抱歉,但愿再过一两年,我的那双破皮鞋,你穿在脚上不再嫌大。我抱着这样的希望:果真你一旦有了成就,我将引以为荣,因为我的儿子正是穿着我的破皮鞋而努力奋斗成功的。”老学监看完信之后,心里也分外的感动,他勉励布拉格要不怕人嘲笑,要发愤学习,不要辜负了父亲的厚望。布拉格进步很快,在学院毕业后,他就升入剑桥大学深造。后来,他当了大学教授。1915年,布拉格荣获诺贝尔物理学奖。

  父亲对儿子施以俭朴教育,并期望儿子因此奋斗成才,自己会为儿子的成才而自豪,这不能说成是父亲教子无方,也不能说成是父亲缺乏与子交往之道。伟才从来出寒门俗话说:“惯子不孝,肥田出瘪稻。”父亲对儿子施以俭朴教育,也是教子良方,更是建立父子亲密关系的重要途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最佳父子关系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