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永远的记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永远的记忆

2016-07-09 作者:西域·ZY·S 来源:西域·ZY·S原创 阅读:载入中…

永远的记忆

  永远的记忆

  五 母亲阳光

   母亲是浙江余姚人氏,在我的记忆中母亲好像排行老四,她前面有大姨妈、大舅和昆明娘舅,排在她后面的是三舅和小舅,除大姨妈和三舅外,小时候我都见过。外公外婆过世早,所以没什么印象,三舅是在朝鲜战争中阵亡,(时任自愿军炮兵连长)政府授予母亲家为“烈军属”。三舅连尸骨都没有,安葬在余姚烈士陵园的是三舅的衣冠冢,三舅为家乡争了荣誉。小时候我一看到战争的影片,就会联想到三舅当时的战争场面。我没有去过余姚,今年我们兄弟三预约;明年清明去余姚祭奠外公外婆和英年牺牲的三舅。

   母亲生了我们七个,应当是八个,我前面还有一个哥哥,在襁褓中就夭折了。母亲养育我们七个子女,一大帮孩子,很不容易。在五三年前后,只有我和大妹二弟三,母亲当时是在电厂图书馆做管理员,家里还算殷实,家里当时还用着保姆。后来孩子多了,母亲只好又辞去了工作,在家照料我们,从此家境一年不如一年。由其是在三年自然灾害期间,父亲的工资已难以支撑这个家的全部,此时的母亲确象根坚强的柱子,外出做零工,默默承受着家庭的沉重负担,含辛茹苦的养育着我们。

   记得上初中时,当时的社区街道办叫公社,零时工都由那儿摊派,一天母亲回家告诉我们她找到一份较长期的工作。有一天母亲带着我去她做工的地方,路很远,在一处?石场的山上,出土方。到了那儿,我惊呆了,她背着家里在外做着这样繁重的体力活,父亲知道吗?她让我回家不要说。劳作时我帮母亲背着纤,用力帮母亲拉着车。从没有做过如此重活的母亲,为了家,为了我们付出如此的坚辛,死都不会忘记!

  慈母手中线,是那个年代女人的写真,为了节省开销,凡自己能做的,她都会自己动手。母亲手很巧,针线活,布鞋,编织的毛线衣,都很漂亮,她始终将几个妹妹梳洗得干干净净,打扮得漂漂亮亮,给我们男孩的衣服也整理得很体,就连一个补丁,也缝制得那样的精巧细致,我们兄妹在这方是很受益的,由其四妹这方面最像她。母亲待人和善,为人不势利,总是乐于帮助别人,同情别人。记得有一街邻,是一孤儿,父母亲早亡,从小跟随同父异母的哥哥嫂嫂生活,缺失母爱。认识母亲后,非要认母亲为干妈。我们家从未有过这类认干亲的?~,况且自己这么多的孩儿就够操心的了,但母亲还是应承了下来,认了这个干儿子。每逢传统节日,母亲都会给他备上一份礼物,让他来家团聚。母亲是我们的阳光,有了她;家才是温暖的。就是家境再困难,有了她;这个家才会充盈负有生气。 (情感文章 www.wenzhangba.com)

  九八零年,母亲二次中风后,再也未能站立起来,直至离我们远去。母亲这一生,是艰苦的一生,是辛劳的一生。母亲似春天的雨露,夏日的情怀,秋天的丰硕,冬日的阳光。她用永远的给予,永远的奉献,永远的关爱,永远的无诲,走完她的人生,留下她,让我们永远怀念的母爱。

  还清楚的记得,当时接到小妹电话的时刻,空气凝固了,赶到家时,母亲已撒手人寰。我明白,这是母亲,永远的遗憾。临终前的她,多想让我牵着她的手,看着她,让她慢慢进入梦乡。每当触景生情,就会让我悔恨交加,我没能在她弥留之际,待在她面前,说上一句话,那怕一个字都行,守着她与我们做最后的永别。所以年年每当清明时节,我都会梦见母亲,叫着我的乳名,催我早点回去看她。

  母亲是我一生中难以忘怀的。如果世间,真有阴界,真有天堂,真有来生。母亲;我永远是你的儿子,我会跟随,永远陪伴你,消弭你的遗憾,让那人世间的苦难永远的远离 一 我的母亲

  西域。ZY。S於忆梦斋

  2016年7月7日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永远的记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