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龟妈妈的教育智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龟妈妈的教育智慧

2016-07-07 作者:黄小平 来源:黄小平投稿 阅读:载入中…

龟妈妈的教育智慧

  作者:黄小平

  一

  乌龟妈妈对小乌龟说:“孩子,你只要坚持练习跑步,终有一天,你会跑过兔子。”

  一只老乌龟听到了乌龟妈妈的话,责备道:“我们乌龟无论怎样练习跑步,也绝不可能跑过兔子,你这不是在欺骗孩子吗?”

  “我不是在欺骗孩子,而是在给孩子梦想希望。”乌龟妈妈说。

  “你给孩子的梦想和希望,也太遥远、太渺茫了,就像天边的星星,可望而不可即。”老乌龟说。

  “也许,孩子最终跑不过兔子。”乌龟妈妈说,“但谁又能否认那远在天边的梦想和希望,不会一路引导它跑过所有的乌龟,成为乌龟中那只跑得最快、离星星最近的乌龟呢?”

  二

  小乌龟见小鸟学飞,便也跟着小鸟学起飞来。一段时间后,学飞的小鸟飞到了天上,而学飞的小乌龟却怎么也飞不起来。小乌龟很伤心,哭着回家问乌龟妈妈:“我和小鸟一起学飞,我甚至比小鸟学得更努力、更认真,可小鸟一学就会,一学就能飞到天上,可我为学飞付出了那么多,却仍只能在地上爬。妈妈,你不是常常说,付出了就有收获,努力了就有回报吗?可为什么到我身上就不灵验了呢?”

  “孩子,是的,我常对你说起付出了就有收获、努力了就有回报,但这是有前提的,也就是说,你的付出和努力,要方向对头,要用在最适合自己的事情上,要用在自己的本职上,否则,付出再多,努力再大,也是白费功夫。小鸟学飞,这是小鸟的本职,乌龟学爬,这是乌龟的本职。作为一只乌龟,脱离自己的本职,却去做小鸟做的事,又怎么能做好呢?”乌龟妈妈说。 www.wenzhangBA.com

  “小鸟学飞,乌龟学爬”小乌龟反复念叨着这句话,跟在乌龟妈妈的身后,开始认真地学着妈妈爬起来。

  三

  小乌龟听见兔子妈妈正在教育小兔子:遇到敌害,要使命地跑,跑是我们逃避敌害最好的武器。

  小乌龟想,生为小兔子多好呀,它是跑得那么快,而自己只能在地上慢慢地爬行,如果遇到敌害怎么办呢?

  小乌龟回家问妈妈,乌龟妈妈告诉它:“虽然我们跑不快,逃避不了敌害的追赶,但我们可以逃避敌害的伤害,我们也有对付敌害最好的武器。”

  “我们有什么最好的武器对付敌害呢?”小乌龟问。

  “就是我们身上这层坚硬的甲壳。”乌龟妈妈说,“遇到敌害,我们只要静静地爬在地上,把头缩进甲壳,把腿缩进甲壳,敌害就会对我们无计可施,无从下手。”

  “这下好了,有了甲壳的保护,我就用不着害怕任何敌害了。”小乌龟骄傲地说。

  “孩子,不能因为有了甲壳的保护,而有恃无恐,否则,只会让自己吃亏。比如,遇到鹰,它不会像别的敌害那样,按常规出手,它会用爪把我们带到万米高空,然后再把我们从万米高空摔下来,摔得粉身碎骨;再比如,遇到象,它会用粗壮的大腿,把我们踏进深深的泥里,活埋了我们。”

  “看来,甲壳并不是保护我们最好的武器,那有没有一种最好的武器,让我们逃避敌害、保护自己呢?”小乌龟问。

  “当然有。”乌龟妈妈说,“智慧就是我们逃避敌害、保护自己的最好武器。”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龟妈妈的教育智慧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