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见不得阳光的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见不得阳光的信

2016-08-06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见不得阳光的信

  见不得阳光的信

  文/赵元波

  武则天时期,为了镇压反对她的人,任用了一批酷吏,这些人为了无中生有地编造、构陷他人,告密之风盛行,许多人无缘无故地遭受横祸。

  湖州佐史江琛向朝廷密告上司裴光谋反,并持有裴光亲笔反书为证。武则天派御史前去审查,裴光拒不承认写过反书,但当他看到他亲笔书写的反书字迹时,惊讶得瞠目结舌:“字是我的字,话却不是我的话。”

  武则天却对此颇感疑惑,她也觉得裴光为人忠厚,写反书一事与裴光“行事不合,于理未安。”决定派较为正直的张楚金接办此案。(短篇哲理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张楚金到湖州后,很长时间也找不出查办此案的线索。一天,他斜躺在廊前几塌上翻阅案卷,见日光穿过窗户,透射进来,便拿了谋反信对着日光看,结果发现信上的字都是修补粘贴而成的,平看看不出来,对着日光看就都看清了。他疑窦顿开,立刻传令击鼓升堂,并吩咐杂役抬来一缸清水,在众官面前亲手将反书投入水中,不一会儿,字块在水中一一散开。在事实面前,江琛供认了诬陷裴光的事实真相:原来他为了陷害正直的裴光,平时注意收集裴光手书的文稿,经过剪切拼凑,炮制出裴光的“反书”。

  阴谋是见不得阳光的。不管做得看似怎样天衣无缝,总会露出马脚来的。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见不得阳光的信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