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小试牛刀之我的初次调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小试牛刀之我的初次调研

2016-08-08 作者:梦·相随 来源:岭南师范学院梦·相随 阅读:载入中…

小试牛刀之我的初次调研

  昨晚带着微微的兴奋感,我在床上构想过明天出去会发生的各种情况,我想着以前参加培训的时候,一个导师曾经说过形象很重要——每次的与人交流就是推销自己,为什么有的人连一个开口的机会都没有,有的人就算没有开口的机会,也可以达成完美的沟通。嗯,顿时觉得内心还是有一点底的。想着来到这里这么久了,我终于可以以调研组组员的身份面向社会,还是难以抑制兴奋。

  又早早的被昨晚过多分泌的肾上腺激素激活了我的细胞,睁开眼睛,我朦朦胧胧地进入了现实世界的状态。

  今天,带着大学生的身份,肩负着“互联网+农业”的调研课题,捧着精心准备的问卷去到镇上参与调研。早上在路段的前面部分,我负责的大多数是五金店,因为店里的生意并不是特别繁忙,所以很多老板和助手都在悠闲地捏着自己的手机,我特意带着自己的“小红包”,背着它,以踏着专业的步伐进去别人的店里,热情地打招呼是我想打扰他们的开端,在队友观婵的吴川话翻译下,我觉得沟通不成问题,即使下午去到市场没有翻译,我还是能听懂他们想表达什么,

  我派出大概13张问卷,大部分的人都不太了解电商的概念,还有觉得农产品的时效性在一定程度上会决定了互联网销售的广泛性。对于小规模的农家来讲,是不必进行电商销售模式的。就算是电器、服装之类的店家,也不太愿意把东西摆到网上。原因有三:一是因为他自己对于电商观念还是比较保守,二来这里的物流并不发达,三是他们都是小本生意,客源多是街坊和熟人。而且他们应该有种想法——在网上卖东西只能通过某种电子货币作为等价交换物,而不是直接可以拿到现金,这在某种程度上降低了农民对于电商利益的信任度。(美文摘抄 www.wenzhangba.com)

  在和村民们交流的时候,我会通过点头或是与他们进行眼神交流来减轻他的烦躁,增加他们的耐心,这不仅可以得到他们对我的肯定,顺带也得到他们对于我们学院的肯定乃至对于我们学院的肯定。

  有一个我的新发现,对于中年人来讲,如果他们不愿意去动笔,那么完全可以通过口头问卷的形式得到我们需要的东西,这种方法往往可以引起他们更多的兴趣,我就可以顺藤摸瓜得到更多的信息,就可以写出更加有深度的东西。

  外出调研,我从中学到了和培养了更多的是我的耐心和倾听能力,这是对于我来说最大的收获。每一个能够推销自己的人,就相当于在无形中铸造了自己的特色,那么你保留的这种魅力会在以后自然而然流露。希望我的性格能在下乡中更加典型,越来越完美,得到更多人的喜欢

  (撰稿/陈文慧)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