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活着,生命最大的精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活着,生命最大的精彩

2016-08-08 作者:郝东东 来源:郝东东原创 阅读:载入中…

活着,生命最大的精彩

  文|东东

  如果说,人生是一场旅行,跋山涉水,春来冬往,走遍沟沟壑壑,踏尽湖光秀丽。到最后,你会发现,原本陪着你的很多人中途不知何时已经离开,原来,生命是你一个人的旅程。

  1。

  我几乎每天都要开心

  开心,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微笑,是我要打开病人的胸腔。没错,我是一名医生,某医院心脏外科主刀。

  我的工作,简单概括起来就是不断在和死神讨价还价,试图在鬼门关前拉回来一条条渴望看到明日太阳的生命。

  我的科室有点特殊,接待的都是九死一生的患者,大部分人,已经在其它医院被判死刑。

  和死神每一次的讨价还价,我都拼尽全力,力保每一秒的时间里,我和我的同事都是全力以赴,因为我们面对的,是一个人,是一条鲜活的生命。但,和电视剧里剧情不同,奇迹,并非一直出现。并不是每一次和死神的讨价还价,都会如愿以偿。

  朱某送来的时候,已经完全没有心跳,科室里六个医生轮番为他进行心肺复苏,同时检查仪器已经在做全面检查,第一时间找出病因,才有希望

  二十几分钟的心肺复苏之后,病人恢复了心跳,我和同事们长出一口气,这时候看到他的心脏检查报告,心脏主动脉瓣关闭不全引发细菌感染后的倒流,导致心衰。

  很快,病人心脏再次停止跳动,我和所有在场医生的心再次提到嗓子眼,根本来不及送往手术室,干脆我们就把所有手术器材搬到病床前,紧急进行手术。

  争分夺秒,一点都不夸张,争的夺得,都是重生的机会。

  由于病人没有心跳,心肺复苏无法停止,这就需要我在晃动的身体上,进行准确的手术,每一步,都要准确无误,每一秒,都要聚精会神。

  打开胸腔,再次看到熟悉的心脏,此刻由于心衰,变得有些苍白。没有心跳,血压微弱到仪器完全检测不出来,我的同事用尽办法,无法将导管查到血管中去,他全身的血管,完全失去弹性,粘在一起。

  几个小时的不断尝试,一组一组的人更换着为病人进行心肺复苏,无奈,病人的眼睛永远闭合,一个生命,就这样损落。

  护士替我查汗,我才由刚才短暂的恍惚中回来,所有医护人员,将近十个小时不间断的抢救,能用的手段,能争取的时间,都做到了。无奈,生命脆弱的就像大海中一页小舟,任何的小风浪,都足以将其颠覆。

  不用出去,我也想的到家属的眼泪绝望失落,无助。虽然送来的时候,家属有一半的心理准备,但真的当结果来临,更多的,还是无尽的惋惜。

  这只是我从医生涯中的一例,一个缩影。我每天都要面对很多这样的病人,很多病人,命悬一线,最后被我们医生从鬼门关拉了回来。那一刻,你会看到家属脸上的笑,那是由衷的笑,最纯真的笑。更有的病人,就像今日的朱某,即便用尽所有手段,确保了每一个细节都执行的准确无误,终归回天无力,你会看到家属的泪,这泪,每一滴都砸在每个医生的心坎,虽然我们都竭尽全力,但看到一个生命逝去,总是揪心。

  很多人说,我作为一名医生,见惯了生离死别,是不是对生命已经麻木。生命是神圣的,每个人都拥有它,因为生命,我们体验这个精彩的世界,快乐就笑,难过就哭。面对生命,我只是充满敬畏,怎会麻木。

  2。

  我是一名司机。

  和一般的司机不一样,我是救护车司机。每当路上响起救护车的呼叫,车内承载的,都是一场战斗。这是一场时间,速度,生命的战斗。

  一般一辆救护车,都要配备一名急救医生,一名担架员,一位司机。我们这个组,我就是司机。

  正常交通行驶,都会要求慢一点,很多事故的发生都是由于快。但,我每次开车上路,都恨不得再快一点,哪怕路上可以缩短几分钟的时间,就为每一个等待抢救生命,争取几分钟的机会。 (爱情文章 www.wenzhangba.com)

  时间,就是生命,每一秒,都浪费不起。

  傍晚接到调度中心通知,某大学操场旁边,一位30岁男子打球猝死。我和同事火速准备好,迅速赶到现场。

  现场已经围了一群人,分不清哪些是家属,来不及停顿,必须一切都要快。

  我同事第一时间判断出,是室颤,需要立即进行心肺复苏抢救。

  室颤,是指心室丧失有效的整体收缩能力,而是被各部心肌快而不协调的颤动所代替。简单说,是一种致命的心律失常。

  心电图,电击除颤,心肺复苏。我们三个人轮流给他进行心肺按压复苏,一刻也不敢间断。

  心电图上,所有人的目光都盯着屏幕窜上窜下的不规律曲线。我知道这种室颤,抓过前面几分钟除颤至关重要,我已经替换了两轮心肺按压。每次按压,我在心里都为他喊着加油,我希望他心脏可以恢复规律跳动,扛过去。

  半小时的除颤下来,病人状况丝毫没有一点好转。来不及多想,我们决定立即送往医院,让医生进行全面抢救。

  救护车一路呼叫,我又一次带着生命出发。

  每当此时,我都希望救护车可以飞起来,飞过城市拥挤的街道,以最快的速度第一时间将患者送往医院,缩短救命的每一秒钟。

  但我是司机,确保最快之余,更重要的,我要确保一车人,安全抵达。

  速度,时间,生命。高中学习物理,学过很多速度,时间,空间的公式。先辈的学者,在探知的路上为我们留下了大量宝贵的方程式。但现在,面对生命,我搜尽全部的脑细胞,也无法找到一个合适的公式,可以将时间,速度,生命画上等号。

  抵达医院后,我们以最快的速度将病人送到抢救室,并和医生进行交接。忙完这一切,我们迅速回到车上,尽管我们三个都期待着后续的抢救结果,但是我们要再次出发,用时间,去争夺下一个生命之战。

  就这样,我总在路上。脸庞滑过城市的霓虹,远处黑暗的天空中,几点星辰眨眼。虽然我无法用一个合适的公式,将时间,速度,生命画上等号,但我知道,每一个生命,都值得我们仰望,生命给我们美好,给我们追求梦想的机会。

  我还会一如既往在路上,开着呼叫的救护车,用我最快的速度,抓过每一秒的时间,去参与一个个,争夺生命的战斗中。

  时间,就是生命,无论对我,还是你。

  3。

  如果说,生命是一场派对。流光溢彩,斛光交错,穿过热闹的人群,告别一桌又一桌。酒换了又换,碰酒杯的人,一波又一波,到最后你会发现,这场派对,主角一直只有自己,一成不变。

  每个人,都注定是自己选择自己的生命形态,碌碌无为也好,忙碌充实也罢,生命对于每个人都是平等的。来的时候,我们所有人赤裸着身体,嗷嗷大哭。走的时候,可能每个人告别方式不同,但最终,消失于所有人的视线。

  所以,请好好活着,敬畏自己的生命。

  也许,你当下迷茫,迷茫为何有的人腰缠万贯,你却为着每月不多的工资,累到半死。也许,你有过抱怨,抱怨为何有的人生来便含着金钥匙,而你,却要历尽艰辛。更也许,你想过放弃,看透了人世嘈杂,经历了起起伏伏,看不到的未来,让你绝望。

  可是啊,你根本不知道,就在同一时间,有多少人躺在手术台上,望眼欲穿等待一个救治的机会,他们中有的人,富可敌国,有的人,声名在外。你所迷茫的当下,抱怨的当下,绝望的当下,正是他们最最最迫切需要的明天:健康的活着。

  活着,感恩生命,感恩每一天的阳光,流水,花草,和你擦肩而过的人。活着,感恩自己,父母朋友和一些不知道名字鼓励自己的人。活着,愿你好好珍惜这段生命的历程。

  活着,便是生命中最大的精彩,愿你珍惜自己每一分钟,每一天,每一年。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