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此逆境之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人生哲理 >

如此逆境之痛

2016-07-09 作者:陈文茜 来源:读者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我们都喜欢顺风顺水的生活,但是逆境也是不可避免,学会接受,试着去改变

如此逆境之痛

  星云法师幼时家境贫困,母亲忍痛含泪把他送进庙里。在扬州的寺庙待了一段时间,师父把年幼的星云带至南京,交给一名大和尚,并告诉星云:“这里才是你习佛的好地方。”

  师父刚走,大和尚即开始考问星云:“你为何来此地?”星云答:“我师父叫我来的。”大和尚将他一阵藤条鞭打,怒斥:“一个习佛的人没有自己的归心,师父叫你来,你就来吗?”接着大和尚又问:“你为何来此地?”星云想了一会儿,改口答:“我自己想来这里习佛。”大和尚藤鞭落得力更大,骂:“出家人,岂可说谎!”大和尚再问:“你为何来此地?”星云想,第一次答案不对,第二次也错,于是沉口气回:“我师父叫我来,我自己也想习佛,因此来了此地。”藤鞭垂落数十下,打得星云痛不欲生,满地打滚,大和尚斥:“如此幼小,竟如此滑头!”

  当天夜里,满身是伤的星云想不透疼爱自己的师父为何把他带到这个如地狱般的地方。想起妈妈告别时的眼泪,他忍不住放声大哭。

  突然,大和尚推门进来,星云吓得跪在地上。大和尚与下午初见面时表情截然不同,满脸慈祥,带着药,来为星云涂伤。他告诉星云:“孩子,你下午说的,没有一句话是错的……我教你的这门功课叫逆境。什么是逆境?就是生命无常。你遇到了困苦、灾难、不平、劫杀、死亡……那都是命运。不因为你做对了什么,就可以逃开;不因为你做错了什么,才受到惩罚。接受逆境,才能克服命运带给你的痛苦。”(有关亲情类的文章 www.wenzhangba.com)

  星云大师将此经历写出,我读后至今难忘。我们太执着相信命运的公平,也太执着于自己的得失。我们经常看到“生命无常”四个字,却从未真正体会其中的深奥道理。人那么有情,那么肯定,那么慷慨,却又对命运那么苛求。人的世界,最缺的是豁达——豁达地与命运相处。

  现在每天早晨,我都提醒自己,生命短暂而美好,没时间纠结,没时间计较。每个人每天都可能遇上烦心的事情,但心若不动,风又奈何?你若不伤,岁月无恙。此时所谓快乐,绝非名利或身份,就是信手拈来:给蔬菜,一点点眷恋;给窗户,一点点盼望;给当季的食材,一点点温柔;给不起眼的阳台,一点点花样年华;给平凡的日子,一点点点缀。

  一直没有遇见逆境的人,所谓“人生胜利组”的人,愈到生命尽头,会活得愈危险。一个人一生都是顺境,他如何接受死亡?如何接受消逝?如何接受无我?多半在晚年时,他只能恐惧地活着。

  你以为脚踩的是地狱,其实是天堂的倒影;而我唇角的皱纹,其实是智慧的积累。毕竟人生最终的逆境叫死亡,谁也逃不过。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如此逆境之痛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