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擂鼓台前谈古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擂鼓台前谈古今

2016-08-29 作者:将相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擂鼓台前谈古今

  擂鼓台前谈古今

  

  江西省九江市长江南岸的甘棠湖中有亭曰烟水亭,早年我们家人在九江生活时,得以时时想见。若论出处,先是取自唐代诗人白居易《琵琶行》“别时茫茫江浸月”,初称“浸月亭”。后是取宋代理学家周敦颐在九江讲学“山头水色薄笼烟”诗句,称“烟水亭”。再后来两亭皆毁,至明末,重建烟水亭于浸月亭旧址。烟水亭,相传为三国时名将周瑜的点将台故址。与此历史沿革向移位及和军事有关的是,在河南平顶山市区北部群山连绵中有一座山势险峻的奇峰,海拔506米,名曰擂鼓台。最初相传楚庄王在此擂鼓助威而得名。之后传说擂鼓台是沛公垒。郦道元《水经注》称汉高祖刘邦(沛公)入关攻秦,行军至此,在此山峰安营扎寨筑垒,故称沛公垒。秦亡后,楚汉相争,刘邦与项羽曾在平顶山一带大战。当时,刘邦部下樊哙在此峰安筑20面大鼓,擂鼓助威,鼓声阵阵,犹如天雷,汉军士气大振,一举大败楚军。后人为纪念樊哙在此峰擂鼓助阵,就将此峰称为擂鼓台。再后来传说擂鼓台山因北宋年间杨六郎在此大战辽兵,焦赞、孟良两位大将在山上擂鼓助威而得名。如今,当历史战争硝烟散去,无论是点将台,还是擂鼓台?都我自岿然不动,放佛还在叙述着过去的历史,而于我来讲,讲述眼前的擂鼓台似乎更有一番现实意义

  因为平顶山的历史,在春秋战国后成为楚文化的范畴。楚之先祖出自帝颛顼高阳氏。高阳者,黄帝之孙,昌意之子也。其部族就分布在今平煤八矿后山一带。颛顼帝后第五代吴回,曰祝融(祝,大也;融,明也)。吴回之子陆终,生有六子,幼子曰季连,芈姓,是楚之先祖。季连之后曰鬻熊,是周文王的老师,其曾孙是熊绎。司马迁在《史记•楚世家》中记载,当周成王之时,举文、武勤劳之后嗣,而封熊绎于楚蛮,封以子男之田,姓芈氏,居丹阳。”这是楚国首次得到周王室的正式承认。楚自建国之初就以“好战”闻名,经常攻略周边其它小国,伐土扩疆。到楚文王之子楚成王即位,已经“楚地千里”。楚国“结旧好于诸侯”,迫使周天子“赐胙”,并不得不承认了楚国镇抚南方夷越的“首领”地位。西周初年国势强大,文韬武略的周昭王曾多次加兵楚国未果,昭王本人也在一次进军途中遇猛兽身亡,从此周王朝再也无力剿灭楚国,周王朝只能坐视楚国日益强大。

  到了前613~前591,是楚庄王(民间又称妙庄王)崭露头角的时期,这位芈姓,名旅。又称熊侣的楚庄王一连生了3个公主。三公主妙善,也就是观世音菩萨的俗名。司马迁《史记》记载,楚庄王在位时间是二十二年,由观世音菩萨驻世十九年推算,观世音菩萨妙善出生是在楚庄王继位后第三年,也就是楚庄王带兵北进刚到平顶山擂鼓台后当年春天,农历二月十九日夜出生在擂鼓台。

  唐朝高僧道宣和尚弟子义常在《香山大悲菩萨传》一书记载。其师父道宣律师福满德馨,修道证果,感得天人为其供食。一次天人告诉道宣律师,观世音菩萨出生、出家、成道都是在其父亲楚庄王在位期间,并将观世音菩萨成道地点,出家修道的故事告诉道宣。通过口授弟子义常,道宣和尚把观音菩萨妙善出生在擂鼓台皇宫、16岁从白雀寺出家,最后在香山修行3年证道圆寂的来龙去脉讲了一遍。宋朝时,香山寺主持高僧怀昼求这本书而满愿。后经翰林学士蒋之奇对《香山大悲菩萨传》进行色,又请当时著名书法家蔡京正楷书丹,于元符三年(1100)九月初一立碑于香山寺院内。此碑遂成为香山寺的镇山之宝。有幸认识香山寺春晓和尚,他告诉我说立于塔下券洞内的“香山大悲菩萨传”碑,是佛教汉化过程的见证,也是观世音菩萨身世的最直接证据。

  楚庄王出场不凡,搞了个“三年不鸣,一鸣惊人”的名堂。他即位后,并不忙于出兵,而是整天沉迷于后宫歌舞声乐之中。看似表面颓废,实则是大智慧。原来他靠着这些外装迷惑人以外,对内一者暗察大臣之忠奸,对外点燃国民复仇之火焰。颇有点西汉时单于的计谋。楚庄王3年不理朝政,不问朝事,让人一头雾水时,又于3年后,趁着楚国南方叛乱的成熟时机,突然整肃起宫庭来,他迅速提拔忠臣良将,并驱逐奸佞之人,朝廷空气为之一新。接着,他很快平定内部叛乱,然后在施政方面进行改革。由于赏罚分明,时间不久,楚国出现了群臣和睦,百姓安居乐业,国力日益强盛,为取得春秋霸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公元前610年开春,楚庄王第3年,经过一个时期的精心准备,楚庄王携夫人宝德娘娘、大公主妙颜、二公主妙音率师北上。他决心依托方城外的叶邑、犨城、鲁阳等几个据点,特别是驻跸擂鼓台后,再次北上与晋军交战,以报祖父“城濮之战”失败之仇。 这次,他吸取以往经验教训,采用步步为营策略,先建立巩固的军事据点做为支撑点,然后再行进攻的战略方针。因此,一出叶邑,楚庄王就率先抢占今天平顶山市区北面的大龙山主峰。并在山头建立山寨,还在寨内建立军帐和王宫。军帐是楚军的总指挥机关所在,王宫则居住家眷。山寨内住有警卫部队,大队人马则占据两边险要山顶。晋国联军是晋军看到楚军移师北来, 作为胜利之师,士气高昂,他们想趁其立足未稳之机而歼灭之。楚军在楚庄王沉着指挥下,一度打到平顶山北,但被晋军一次次次打退,最后退据老龙山主峰的山寨,凭借险阻进行抗击。正当粮绝之时,军士无意间发现有一片地上,粮籽落下便迅速成熟。楚庄王大喜,马上命令士兵耕种,军粮问题就此解决了。这块地当地人把它叫做“回耧地”。到后来,晋军如潮水般涌来,大有《白蛇传》水漫金山的意味。多年前,我看平顶山小说家练佩红小说,清楚地记得小说中有红拂女助阵楚庄王的情景,最后还是楚庄王亲自擂鼓助阵激励三军,楚军士兵个个象下山小老虎,奋勇当先,冲锋陷阵,迫使晋国联军节节败退。后人为记念楚庄王转败为胜,归功于擂鼓助威,便把此山峰称为“擂鼓台”,此名一直延用至今。而遍查中国地图,叫擂鼓台的还有陕西安康擂鼓台和湖北宜昌擂鼓台。前者位于凤凰山中段的紫阳、汉阴、安康3县、市交界地带。相传,三国蜀汉名将张飞曾在此擂鼓退敌,故名擂鼓台;后者位于湖北宜昌西陵峡口北岸,三游洞山顶南侧,形若一巨大的圆形石峰,拔地而起,擎峙江滨,上有张飞擂鼓石像。相传为张飞任宜都(今宜昌)郡守时所筑擂鼓台。据《三国志•蜀书》记载, 公元209年,东汉建安十四年,刘备任命张飞为宜都太守。张飞任命期间,曾在此修筑擂鼓台,督兵操演,因此得名。可见,除了平顶山擂鼓台历史人物较多外,其他两处擂鼓台同为张飞一人所兴。(感悟人生的经典句子 www.wenzhangba.com)

  话说楚庄王捷报传来,正是农历二月十九日夜,在擂鼓台山寨王宫内,宝德娘娘正好临盆再次诞下一女。去年听白雀寺一居士讲述观音菩萨故事时,她口吐莲花,妙语如珠,说到:“宝德娘娘方娠之夕,梦吞明月,及诞育,六种震动,异香满宫,光照王宫内外,山寨一片光明。国人骇异,谓宫中有火。是夕楚庄王仨女儿降生。该女生来不洗而净,梵相端严,五色祥云覆盖其上。”楚庄王奇之,随起名曰“妙善”。而此山寨又因观音菩萨妙善曾在此平安降生,后人因对观世音菩萨妙善的怀念和敬重,于是把此山寨称做“平安寨”。观世音菩萨圆寂后,人们在山寨内建有“观音殿”供奉妙善三公主,香火旺盛。后来僧人便在此山寨内建立寺院,起名“平安禅寺”。当地百姓因对观世音菩萨的敬重,妙善出生的楚庄王宫遗址三千年保存完好。后人在此立下“妙善出生在此”石碑一块。我初次踏上擂鼓台后,在山顶的靠后山的地方,发现这一通碑。只是过于简单,为现代人应急之作。

  再说楚军击退晋军后又乘胜追击,直打到黄河岸边,实现了楚庄王饮马黄河岸边的宏愿。紧接着,楚军又陈兵东周都城城郊,问鼎于周天子,迫使周天子出城劳军。随着楚军军事上的胜利,擂鼓台附近已成为楚军大后方。楚庄王便着力在古父城,后分为父城和郏邑的两个地方经略中原,此前,我从市交通局一位家乡在翟集的干部收藏品中见过父城城匾。再从历史着眼,出土的碑画证明,到了宋代皇帝,还到擂鼓台朝拜观世音菩萨的史实,由此可见,观世音菩萨出生在擂鼓台是有历史延续的。

  去年的第一天中午,我约好两位朋友,驱车从四矿后盘山而上擂鼓台,穿过浓密树林,没有找到通往山巅的道路,于是,我们3个人徒步攀登上来,正好遇到新近修葺一新的平安寺的和尚妙芳。老和尚一脸虔诚地念着阿弥陀佛,朝我们迎来,说明考察擂鼓台的来意,他似懂非懂,但还是领着我们走进地道,参观一下山山洞走廊式的佛堂。随后,他领着我们,看一下山顶平安禅寺的遗物,遗物中以汉代的居多,残存的碑座、精美的龙碑首、精细的四方石碑碑顶,精美的石蛙、石鼓,用石头雕凿的石房残片等,见证了当年寺院规模的宏大和寺院不同一般的规格。再往后大约是明朝的寺院保留比较完美。在一座红石房子上,可以看到红石莲花,和佛教的窗棂。中央一块较大的石经幢,为外地寺院所不曾见过的那种,虽然破损于文革时期,但因底座结实,保留了下来。

  转过擂鼓台,北山坡、东山头、田野、道路尽在眼底。过南屏山,他问我们南屏晚钟的曲子是否听过?过后山,他转过身来,指指点点,说擂鼓台是一头活着的狮子,只有是佛身的观世音菩萨才配以狮子为座。这头活着的伏狮,头南尾北,前面两个爪子从擂鼓台看清晰可见,尾巴在北边的乱石岗上。身子东西两侧对称各有一股泉水,当地人说她是狮子的两个乳头流出的奶水,把它叫做“东狮奶泉”和“西狮奶泉”。两股泉水中间向北不远还有一股较大的泉水,因这股泉水冬天温暖,夏天冰凉,人们把它叫做“凉水泉”,当地人说这是狮子的肚脐眼流出的泉水。我看古书记载,山东拥有齐鲁,其中齐就是肚脐眼的意思,原来齐地多泉水,故而得名。这三处泉水都是当年楚庄王和众军士在擂鼓台居住时的饮水源。这是上天为护佑圣者,送的如饴的甘泉。其实不然,平顶山地下水有三股,据说水量相当大。还有,离此不远宝丰闹店镇南连店村有泉水喷涌而出。可以说几千年来一直流淌不止。佛教信徒还说,由此便知观世音菩萨妙善能在此山上出生,居狮子座,这是佛菩萨的级别,这决不是历史的偶然和巧合。也只有观世音菩萨才有其功德,才有其资格。而我到张良故里张店考察,尽管离此不远,大约十几里地,当年张良吹箫,引得观音菩萨坐骑麒麟偷听,任观音菩萨呼唤,却不肯回首,最后化为石麒麟。没有办法,观音才从湛河区莲花盆坐得莲花宝座。 同时,楚庄王在擂鼓台上往南修了一条路,从擂鼓台南寨门顺着陡峭南山坡一直南下,直到南沙河边,是一条长石条铺成的耗资巨大的石板路,村民把它叫做楚庄王的饮马路。其实这是一条沟通方城驻军的军事交通线。

  不仅如此,观音菩萨还多次显灵。一是2008年冬天观音菩萨擂鼓台上显圣,远处天空矗立比城市高楼还高的白玉净瓶,近处显出莲台,当时,居士孙宝丽用手机拍摄了下来。二是2009年擂鼓台上念佛堂竣工典礼时,在念佛堂院内观音菩萨再次显圣。有意思的是擂鼓台往西南延伸150米处有两座小山头,西山头叫竖旗山,东山头叫点将台。只不过这个点将台不同于周瑜的点将台。在上世纪70年代,擂鼓台上驻扎着一支雷达部队,随后换防,如今只剩下残缺不全的石砌的营房。

  从战争到和平,地处平顶山擂鼓台可以感知到。正如擂字意思是研磨,擂成细末。 打字是擂鼓。亦作“攂鼓”。急击鼓一样。自古以来,擂鼓台声震云霄。《三国演义》第九回:“ 郭将军可领军抄击其后,效彭越挠楚之法,鸣金进兵,擂鼓收兵。”唐代诗人岑参 《献封大夫破播仙凯歌》之三:“鸣笳攂鼓拥回军,破国平藩昔未闻。”《花月痕》第四八回:“掌珠 捧剑, 寳书 提刀,擂鼓三通。”因此,擂鼓助威,自古不息。《说唐全传》之《说唐后传》中的人物——薛刚是“四猛八大锤”之第一将金锤将。其最为人称道的故事就是“薛葵锤震午朝门”。在八年的抗日浴血战场上,田间在晋察冀的战火硝烟中写下了成千上万行抗战诗句,成为唤起民众打击敌人的有力武器。他的短诗像投枪匕首,他的长诗像战斗进行曲和历史纪录片。所以闻一多称他为“擂鼓诗人”,是在赞誉他对抗战的贡献。江山代有才人出,1958年,新中国一支年轻的煤田地质队伍叩开了擂鼓台的山门,建造了一座设计年产原煤60万吨的煤矿--平顶山擂鼓台矿。目前,尽管平煤处于艰难发展时期,相信,只要擂鼓台在,我们平顶山人就会精神饱满地迎接新的挑战。

  春风吹,战鼓擂。正所谓:

  鹰城境内一仙山,

  擂鼓台上平安寨。

  观音菩萨云中坐,

  使得重锤擂鼓台。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擂鼓台前谈古今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