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宁死不害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感动文章 > 感人故事 >

宁死不害人

2016-08-02 作者:田 野 来源:中老年时报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人间正道是沧桑。

宁死不害人

  狄仁杰断案如神的传奇广为人知,但他宁死也不害人的故事却鲜为人知。

  彼时,武则天非常信任左台御史中丞来俊臣,她下令在丽景门另外设置推事院,专门让来俊臣审讯案件,人称“新开门”。来俊臣审理案犯的手段十分毒辣,他往犯人鼻孔里灌醋,把犯人放到瓮里用火烤,给犯人戴上超重大枷。如果案犯不认罪,可能会被活活打死,或者饿死。狄仁杰就是被来俊臣冤枉并押入大牢的。

  来俊臣给狄仁杰妄加的罪名是谋反。狄仁杰知道,如果不承认罪名,就会被折磨死,于是他说:“大周革命,万物维新。我是唐朝旧臣,谋反是事实,我甘愿认罪!”来俊臣没有想到狄仁杰这么快就认了,他急忙让狄仁杰画了押。然而,让狄仁杰没有想到的是,判官王德寿又给他出了难题。(好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王德寿单独提审狄仁杰,说:“我想让你帮一个忙,你要是答应,我一定会让你免受皮肉之苦。”狄仁杰道:“我一个阶下囚,能帮什么忙?”王德寿说:“杨执柔挡了我的路,你只要说谋反的事儿杨执柔也参与,就行了。”狄仁杰说:“我可以死,但不能昧着良心害人。否则,皇天后土都会谴责我的。”说罢,他突然用头往柱子上撞,撞得头破血流。

  狄仁杰要想洗清冤屈,必须面见武则天。他写了一张小字条,偷偷塞给儿子狄光远。狄光远立即面见武则天,武则天免去狄仁杰死罪,贬为彭泽县令。几年后,狄仁杰得以重用,而来俊臣与王德寿一干人等,最终被斩首示众。由于他们害人太多,尸体刚挂出,就被老百姓割完了。

  人间正道是沧桑。狄仁杰宁死不害人,得以名垂青史;而来俊臣、王德寿之流却死无葬身之地。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宁死不害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