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蓝皮车记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蓝皮车记忆

2016-09-04 作者:zhangxingwang 来源:zhangxingwang原创 阅读:载入中…

蓝皮车记忆

   在大连读书的五年,每逢寒假,我都要背上简单的行李回家看看,从头到脚,最值钱的就要数手中那张乘车凭证。

   我家住在徐州,最便捷的交通方式属飞机,只要在天空中看一个小时的云彩,尚来不及打盹就可抵达目的地,但机票昂贵的价格让自己不能接受。于是,每次回家和返校,我都选择乘坐价位更合适的火车。那趟蓝皮车已经在记忆里变得模糊,我只记得它由大连开往上海。每次乘车,候车室内都堆满了人和行李,而我通常选择躲在垃圾桶旁的角落,感觉相对安静一些,那次也一样。

   面前黑压压一片,每一块地方都像一个带有录音机的大蒸笼,播放着各式各样的磁带,大人的交谈声,小孩的哭闹声,行人皮鞋扣地的“嗒嗒”声……交汇一起,跟火车站的广播声一较高下。

   冬天,候车室外的广场气温只有—15℃,室内则达到了近15℃。候车的人们大多扯开外套的拉链,敞着怀,扇着风,有的甚至直接脱掉棉袄,尤其那些年轻时尚身材曼妙的女子,就更加引人注目了。蹲在地上吃泡面的人们,捧着“康师傅”的盒子把脖子伸得像长颈鹿,发出“唆唆”的声音,头上豆大的汗珠顺着脸颊滑落,还有几颗调皮地掉进面汤里。检票口迟迟不打开,入口处不断有旅客涌进来,呆在这个只进不出的空间里,我的心情也越发焦躁。

   “开始检票”的广播声尤其悦耳,轻飘飘的宛如天籁,那时候也不知道谁的声音竟然如此好听,只觉得一定是一位大美女。检票口打开后,黑压压的人群突然上升了高度,他们统一地从座位上站起,扛着从不离手的行李向前缓慢涌进。我的视野里多了许多亮闪闪的银白色,整齐而刺目,瞬间多出的空座位被灯光照得发白,也许是因为客流量很大,这些座位不用打扫也会一尘不染,且近乎恒温。

   这趟车次检票过半后,有些空荡的候车室瞬间又被等下一趟车次的旅客填满,他们把行李放在地上,一屁股坐在尚未褪去余温的凳子,重复上演刚才的一幕幕。

   阅台边,每节车厢的入口前都排了长长的队,旅客们拖着笨重的行李走得飞快,距离开车尚有十多分钟,其实不管怎样加快脚步,还是要排队等待。我那时认为,如果人们都放慢一点节奏,互相礼让一下,那登车的效率会不会更高?蓝白相间的车体,散发着钢铁的森冷,我知道它要带我走过白雪皑皑的田野,走过冰封的长河,走过肃穆的山脉,蓦地腾起一股豪情,仿佛二战时期登上战车为国浴血前的祈望。

   车子开了,我总买不到靠窗的位置,还常坐在临近过道的边上,身边站着的旅客是买不到坐票,只好站着返乡的同路人。开始还好,不觉得有什么,可是时间久了,自己从昏昏欲睡中一个趔趄醒来,忍不住抬头望望这位陌生人。是一位面色黝黑满脸皱纹的大叔,他布满裂纹的大手擒住靠椅,另一只则扯住放在脚下的蛇皮口袋。他不舍得放手,也许那块黑漆漆的蛇皮口袋里是他奋斗一年才得来的积蓄。浑浊的双眼被耷拉下来的眼皮剂成了三角形,窗外不断变换的植被印在那对发黄的瞳孔里,嘴唇泛起了比牙齿还要白的颜色,写满疲倦的伛偻身形在“晃当”声中摇摇欲坠。

   “大叔,你站了那么久,来休息一会吧,我去上个厕所。”等到有了尿意,我便找个借口,好让这位同路人得空休息一下。

   “不,不,那怎么好意思。”他操着一口山东话,看着我的眼睛里透出惊讶、质疑和难以置信的复杂神色。 (经典文章 www.wenzhangba.com)

   我站起身,把他按在了座位上,便朝着连接处挤去。刚走两步,身子便和另一个人贴在了一起,过道处连个下脚的地儿都没有,“对不起,让一让,借过一下。”我努力挤兑出一副歉意的微笑

   “我也想让啊,可是实在让不了了。”跟我贴在一起的同龄女孩双手环胸,一双大眼睛忽闪忽闪的满是无奈苦涩

   最后我还是挤过去了,我把她坐着的行李箱举到头顶,然后侧着身子绕过她,再把行李箱放了下来。好不容易来到了连接处,面前一幕几乎让我绝望。洗手间的门全被打开,里面站的全是旅客,还有一位及膝的小男孩,躲在妈妈的身前,怯生生地打量四周黑压压的人群。

   我开始焦虑起来,生理问题总是这般迫切又孱弱不安。突然,肩膀被人拍了一下,我回头一看是刚才那位同龄女孩。她红着脸带点羞涩地对我说:“你好,麻烦借过一下,我想上个厕所。”她个头不高,视线被人群全部挡住了,自然没有看到刚才的一幕。于是,我侧开身,让她看到了厕所的现状。她用洁白的小手捂住张大的嘴,水汪汪的眼睛里满是委屈。

   “对面是卧铺车厢,你跟我来,我们去那边吧。”正当苦恼时,我想起了小时候爸爸带我乘车的一幕,也是因为急需解决生理问题,向列车长求助后辗转来到卧铺车厢才搞定的。

   这一次也一样,只不过换成了我带着一位陌生的女孩先来到餐车,把车票压在列车员处,并说明情况,然后两人才得以进入卧铺车厢并把紧急且要命的事情解决了。

   顺利返回原来的位置,那位大叔想把位置还给我,我摆了摆手,说自己屁股坐得痛了,想站站,让他继续歇会。他连声道谢,让我觉得自己做了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

   就这样,我同那位大叔和女孩都慢慢熟络了,从他们那里我听到了很多故事。大叔的家乡在菏泽的乡下,他的妻子已经去世了,他没有儿子,女儿们都嫁了出去,自己想趁着还有些力气,就到大连的一个建筑队打零工,年关将至,这才挤上了春运的人潮。女孩跟我是老乡,她已经不念书了,在大连做起了化妆品生意,店面不大,却也过得开心。她有一个读大一的弟弟,全家人都把希望寄托在他的身上,父母务农,她做点零碎,供弟弟一人。我说:“你是一位好姐姐。”她就脸红了不说话,当了解到我也是一名大学生后,她就问东问西,对校园的一切充满好奇和向往。

   二十小时的车程转眼即过,那一次在火车上,我说了很多话,印象里从没有跟陌生人交谈过这么久,回到家也没感觉到疲倦,在车上发生的一切又在眼前一一浮现。

   从外观来讲,这趟冷色调的蓝皮车并没有给我留下多少印象,甚至它的车次我都记不清了。但是,这种慢节奏留下的空白让我学会了观察、想象和与陌生人交流,故事是人们无聊时最温暖的依存,对这段经历,我总是满怀虔诚和眷恋。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蓝皮车记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