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好油源于第一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好油源于第一榨

2016-09-02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好油源于第一榨

  好油源于第一榨

  刘述涛

  十几年前,我是禾源镇供销社的一名小职员,每每等到木梓下山,茶油上市的时候,我的那些亲朋好友就会千交待万嘱咐,让我帮他们从榨油坊里买一些上好的茶油回来,因为他们相信榨油坊,认为只有从榨油坊里购买的茶油才不会掺假,才是最真最纯最好的茶油。

  的确,从古到今,没有人会对榨油坊里的人产生不信任,因为每一个榨油坊里面的人都是经过精挑细选而来的,每一个人都在老百姓的心里那杆秤上秤过之后才成为榨油坊中的一员。能够成为其中一员的都是硬汉子。他们打着胳膊,光着脚底,喊着号子,每一招每一式都是力与美的结合。但这样的场景是一般人难以看见的,因为每一家榨油坊都有一套祖宗留下的规矩,那就是陌生人和女人是不能够靠近榨油坊的,因为他们担心女人的阴气和陌生的生气会影响茶油的产量,所以他们的工作都是在晚上进行。

  夜幕降临,月亮升起,他们点亮了灯,燃起了火,将碾碎的茶籽仁装进木甑,放在大铁锅上蒸煮,直到蒸熟蒸透。然后用干净的稻草垫底,再将蒸好的茶籽仁填入铁箍里,用脚踩实。只有熟练师傅的脚趾才像手一样灵巧,他们能够一边踩一边包,转眼之间,一个个胚饼就做成了。

  胚饼做成,装进榨槽,然后在榨槽侧加入木楔,一叠一叠,等到胚饼加齐,木楔加稳,大师傅一声“打油啰!”几名队员脱光上衣奋勇上前,手握着杖槌,站成马步,一致目视着前方,把全身所有的力理都聚集在手上,随着大师傅的一声呐喊,他们就用尽所有的力气把杖槌打在木楔上。大师傅的号子声起,杖槌就走,号子声落,杖槌就落,快一分力道不匀,慢一分力道不行,唯有不紧不慢,才能够慢慢把木楔一点一点打进去,这个时候油也就随着木楔一点一点的抗压,开始汩汩地流了出来。(伤感日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我终于明白,榨油人榨的的不止是茶油,还有的是他们自己的那份良心,因为大师傅说,心不诚者进不了榨油坊,什么时候茶油都是珍贵之物,何况农村人是买不起别的油类,一年到头也就指望着这些茶油来维持一年的食用,有时还要卖去一部分以补贴家用,如果一个自己都信不过的油坊人,农民怎么敢把自己的茶籽交给这样的油坊人来榨?

  前不久,我又一次次置身于一间古老的榨油坊里,可惜我到处看见的都是岁月印下的痕迹:那蒸茶枯的土坯灶、那盖蒸桶的竹蔑罩、那被年轮咬噬得残缺不全大大小小的木桶、那被双手抓得油光可鉴的棰杆,还有那浸透了油渍的大碾槽。

  我用自己的手去抚摸着这一切,我感觉到自己抚摸到了油坊人的真、油坊人的纯和油坊人发出的深深叹息。油坊中人和我一样没有想到,才短短的二十多年,榨油坊就成了一道昔日的风景,消逝在岁月的年轮之中,但永远不会消失的是榨油中那一直千古流芳的真与诚。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好油源于第一榨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