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和”的智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和”的智慧

2016-09-09 作者:吉信 来源:吉信投稿 阅读:载入中…

“和”的智慧

  “和”的智慧

  儒家经典著作《论语》中有这样一句名言“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和而不同”的中庸智慧是中华民族的伟大思想,和谐而又不千篇一律,不同而又不彼此冲突;和谐以共生共长,不同以相辅相成。这就是“和而不同”思想的精髓,也应该是吉林农信“家文化”建设的重要切入点。

  一家企业繁荣发展的理想状态就是“和谐”,很多人错误的认为“和谐”这种状态是需要人们充分的自我克制,全面接受别人的观点,无条件的执行与配合。这样的思想一旦蔓延起来,对于任何企业来讲,后果都是相当严重的。因此,在吉林农信“家文化”建设中,我们应该融入“和而不同”的中庸智慧。(感悟人生的经典句子 www.wenzhangba.com)

  “和而不同”讲究的是认同事物的多样性,承认差别与矛盾的存在,允许有不同的利益追求以及不同的价值观念,体现的是对社会多元化并存状态的承认与宽容,强调的是平衡与协调。“和而不同”的思想在企业中的重要作用体现在面临问题时求同存异,见仁见智,保持特色,共同发展。“和而不同”思想的运用,能够促使人们耐心听取不同意见,集思广益,有利于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在日常工作中,员工可以对一些问题提出不同意见,甚至对上级的观点提出质疑,上级部门也必须耐心接受下级的意见或建议,在此过程中双方都能够从大局出发,以企业利益为重,相互交换意见,说明自己的观点及缘由,经过反复的讨论研究,做出正确的决策,这样,才是和谐发展的企业应有的工作氛围。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和”的智慧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