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从那些细小的蚂蚁中观察到的人生哲理和智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从那些细小的蚂蚁中观察到的人生哲理和智慧

2016-02-13 作者:黄小平 来源:黄小平投稿 阅读:载入中…

 从那些细小的蚂蚁中观察到的人生哲理和智慧

  作者:黄小平

  一

  父亲是生物老师。一日,他看着地上来回忙碌的蚂蚁,不由叹道:“唉,可怜的蚂蚁啊!”

  “蚂蚁来回地搬运食物,让自己‘丰衣足食’起来,这样的忙碌和勤劳难道有什么不好吗?”我说。

  “在我们看来,蚂蚁是勤劳的,我们看到的蚂蚁,总是来回地奔忙,又是运谷物,又是运稻草,但蚂蚁的忙碌,不是勤劳。”父亲说。

  “蚂蚁为了贮存更多的食物,不停地奔忙,难道这不是勤劳吗?”我说。

  “蚂蚁的奔忙不是勤劳,而是猜疑。”父亲说,“蚂蚁生性猜疑,它们把食物搬进洞里后,总是不放心,生怕别的蚂蚁偷了去、抢了去,于是,又折腾着把刚搬进洞里的食物搬出来,搬进另一个洞里,它们不断地转运着食物,转运到新的洞穴、新的地点。所以,我们看到的蚂蚁,总是在路上奔忙,似乎是一个勤劳的使者,但实际上是一个被自己的猜疑心绑架的囚犯,一个终生服苦役的囚犯。”

  二

  一日,闲来无事,观察地上的两只蚂蚁。

  两只蚂蚁几乎同时发现了一粒米饭,为了这粒米饭,大打出手。它们相互咬住对方的大腿,仅一会儿工夫,各自就把对方的大腿给活活地撕扯下来。惨烈的战斗之后,两只身负重伤的蚂蚁,向两个不同方向逃去。在我看来,两只蚂蚁一定是回家闭门思过去了。然而,让我意料不到的是,这两只一瘸一拐的蚂蚁,竟各自搬来自己的同伙。两群蚂蚁相互攻击着、撕咬着,打得昏天黑地。(经典哲理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就在这时,我似乎听见了风的一声叹息:“哎,蚂蚁啊,蚂蚁,你们为什么非要如此争斗呢?”就是风这一声叹息,把地上两群争斗的蚂蚁吹得无影无踪。

  一次乘飞机,飞到一定高度时,我俯瞰大地,发现大地上的人群,就像蚂蚁般大小。恍惚之中,我似乎听见了一个声音,一个来自无边宇宙的声音,那声音,犹如风对蚂蚁那声轻轻的叹息。

  三

  地上有一滩蜂蜜。一只蚂蚁见了,迫不及待地爬过去吃。吃饱后,才知自己被蜂蜜粘住,动弹不得。临死前,这只蚂蚁感叹道:“我真傻,为了一点甜头,而葬送了自己。”

  受这只蚂蚁的教训,后来,蚂蚁们看见这滩蜂蜜,都绕着走,生怕越雷池一步。可有一只蚂蚁偏不信邪,硬是要重蹈前一只蚂蚁的覆辙,去尝那点甜头。蚂蚁们看着它走向那滩蜂蜜的背影,都嘲笑它傻。

  可这只蚂蚁到了蜂蜜旁边时,停下了脚步,在地上拾起一根稻草,用稻草去沾着蜂蜜吃。等吃饱喝足后,这只蚂蚁以胜利者的姿态回到了蚁群中间。这时,蚂蚁们才恍然大悟:吃蜂蜜原来还有这样一种吃法!

  接受别人的教训,并不是要你固步自封,画地为牢,而是要你在别人失败的基础上,去做出新的尝试,去进行新的探索。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