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看不见鱼钩的鱼与看不到悬崖的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看不见鱼钩的鱼与看不到悬崖的羊

2016-09-07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看不见鱼钩的鱼与看不到悬崖的羊

  作者:黄小平

  朋友爱好钓鱼,一次,我跟他一同前往。来到湖边,朋友准备好钓鱼的工具,见他把一段饵料套在鱼钩上,可只套住鱼钩的一半,另一半鱼钩却露在外面,在阳光下,闪着耀眼的光。

  鱼钩露在饵料的外面,鱼不会发现鱼钩吗?我不解地问。而朋友说,有了饵料,鱼钩再显眼,鱼也是看不见的。

  果然,不一会儿,朋友就钓上了一条鱼。吞钓的鱼,在岸上蹦跳着、挣扎着。

  看到诱饵,而看不到眼前灾难的,又何止是这些可怜的鱼呢?

  无独有偶,一日读报,读到一则消息,消息称,在澳大利亚有一片名叫"Springbook"的草原,每当羊群发展到一定程度,就会发生一种奇怪的现象:大批的羊争先恐后地跳下草原尽头的一片悬崖,而走上一条不归路。(好文章 www.wenzhangba.com)

  这些羊为什么要自寻死路呢?它们又不是瞎眼,不可能没有看到眼前的悬崖。那么,又是什么蒙蔽了它们的眼睛呢?

  动物学家是这样解释的,蒙蔽它们双眼的,正是草原上的青草。它们为了吃到更多更好的青草,一只只羊都不甘落后,都想赶到羊群的最前头,吃到最鲜嫩的青草。于是,为了那一点青草,为了那一点口中之福,出现了一只只羊你追我赶的壮观场面,即使自己已身处悬崖的边缘,心中想到的、眼里看到的,还是那点青草!

  把羊群引向悬崖、走上绝路的,只是那点青草;把鱼引向鱼钩、送上刀俎的,也只是那点饵料。

  相对于人生来说,那点“青草”和“饵料”,不正是引发我们心中贪念的诱惑么?贪念本身就是一片悬崖、一条不归路啊!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