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建议设立权力清单制度 践行“以责担家”理念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建议设立权力清单制度 践行“以责担家”理念

2016-09-14 作者:吉信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建议设立权力清单制度 践行“以责担家”理念

  建议设立权力清单制度 践行“以责担家”理念

  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省政府最近在门户网站上公布了部门行政权力清单,明确了许可、处罚、征收、强制、确认、裁决、给付、奖励、职权等诸多事项,这无疑对于依法治国、依法行政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笔者觉得这样一种模式非常值得借鉴,符合忠民唐理事长“以责担家”的提法,也是可以实际操作的一项措施,这对于明确省县两级行社的履职界限,提高运行效率,深化农信改革有着实际的作用。笔者以为这份清单的设计应该秉持着以下的思路

  一、明确履职边界和需要许可事项

  从国家的层面看,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是“简政放权”,李克强总理一再强调“法无禁止皆可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从江浙等发达地区省联社的作用来看,更加专注宏观、战略层面的谋划,所以适当授权是可行的。在笔者的实际工作中,很多事情也不知道是不是需要得到授权,如果这时候手边能有本手册或者指南,我想会方便得多。这里我举个例子,比如舆情的问题,如何界定舆情尤其是互联网舆情,应该由哪个部门负责监测,上报到哪个部门,哪个部门负责与媒体沟通,都应该有个清单。

  二、促进行务公开,密切与基层的联系(qq空间经典友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在政府部门的网站中都有信息公开的一个版块,里面公布着各种政府决策事项、招标采购信息、政府重要文件等等。充分的知情权、参与权是广大员工积极投身农信发展的重要前提和基本保证,而落实到制度上就是行务公开制度。行务公开可以看做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延伸,通过“公开征求意见——听取基层意见建议——修改更正完善”这一思路,提高建章立制水平。同时省联社重要的会议可以设立旁听制度,邀请职工代表参与到决策流程中来。而对于事关员工切身利益的事项,可以仿效水电气调价的程序,举行听证。

  三、监督履职,约束履职

  建议设立一套监督约束机制,确保省联社各项改革发展大计能得到有效实施,使之既能在约束框架内运行,又能充分突破阻力,使农信整体运行稳定,各项事业持续发展。监督要以软、硬两项指标为准,一方面要注重业务发展,着重可持续发展指标和向现代金融企业先进水平看齐。一方面注重软环境发展。修订各种不利于发展的陈旧制度,鼓励创新,向先进的银行业学习经验和制度,对各种有悖中央、省市联社精神的行为进行治理,高度重视涉软的投诉和案件,确保吉林农信有个健康良好的发展环境。

  责权利的对等,才能激发改革的动力。建立权力清单制度或许是“以责担家”一个很好的落脚点,可以考虑建立。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