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表象是对我们心智的一种考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表象是对我们心智的一种考验

2016-08-16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表象是对我们心智的一种考验

  作者:黄小平

  一

  最近,加拿大的一位生物学家通过研究世界各种鸟类的取食行为,推出了一个鸟类智慧排行榜,乌鸦竟排在了第一位。另外,《科学》杂志的一篇研究文章指出:乌鸦的脑容量与身体相比非常大,与黑猩猩比例差不多。

  乌鸦,这个黑不溜秋、平时看了就让人恶心的家伙,想不到竟是一个“聪明”的主儿。

  当我读完这些有关乌鸦的介绍后,几只乌鸦正好从天空飞过,它们的叫声,不再让人感到那么烦心,而且从乌鸦的叫声里,我似乎听懂了乌鸦对人类发出的忠告:以貌取人,只去看事物的表象,是会让人看走眼的。

  如果一个人懂得了如何去认识一只乌鸦,我想,也就懂得了如何去认识一个人,如何去认识世界上各种各样形形色色的事物,如何去透过事物的表象看到事物的本质。

  二

  人到中年,一天照镜子,突然发现两颗门牙变长了。人都到了这个年岁了,牙齿怎么可能还有长呢?

  我问牙医,牙医说,人到了中年,人的生理机能开始退化,牙龈也开始出现萎缩,过去牙齿包裹在牙龈里没有露出来的部分,牙龈一萎缩,也就显露了出来,牙齿自然也就更长了。原来,我的牙齿变长了,并不是长长了,而是牙龈萎缩了。

  多少时候,我们被事物的表象所迷惑,而看不到事物的本质,看不到光艳和繁华的外表下,那内在的颓废和落败。有一种金玉其外,正是败絮其中啊!(伤感日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三

  有一种动物饼干,就是把饼干做成各种各样的动物图案,有鸡形的、猴形的、虎形的……

  一次,见一个孩子打开一盒动物饼干,旁边的几个孩子很快围拢了过来,争抢着。争抢鸡形饼干的孩子说,鸡形的饼干更好吃;争抢猴形饼干的孩子说,猴形的饼干更好吃;争抢虎形饼干的孩子说,虎形的饼干更好吃。其实,同一盒饼干,制作饼干的原料都是相同的,无论是鸡形的、猴形的还是虎形的饼干,其口味没有什么两样,不存在哪一块饼干更好吃,哪一块饼干更不好吃的问题。

  看着孩子们争抢的劲头和场面,让人觉得好笑。

  然而,被表象所迷惑的,又岂止是这些孩子呢?让人觉得好笑的,又岂止是这些孩子呢?

  四

  有人说,眼睛望得到的地方,叫视线,望不到的地方,叫视野;脸上看得出来的表情,叫气色,看不出来的表情,叫气魄;用尺子量得出大小的,叫胸围,量不出大小的,叫胸襟;用寒暑表测得出高低的,叫温度,测不出高低的,叫温暖

  别企望用你的表象来威吓别人,再高大的表象,也望得到、看得出、量得出、测得出,也知道它的尺寸、大小、高低和斤两。

  真正的伟大和力量,是望不到、看不出、量不出、测不出的;真正的伟大和力量,在你的血液里、骨子里、灵魂里……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