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做炮灰也要绚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做炮灰也要绚丽

2016-09-14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做炮灰也要绚丽

  做炮灰也要绚丽

  刘述涛

  张译一听说康红雷准备把话剧版的《爱尔纳·突击》改编成电视剧的《士兵突击》,他马上就想到自己有可能演许三多,或者是伍六一,最不济也是成才,必竟自己曾经是《爱尔纳·突击》里面袁朗的B角兼场记。

  于是,张译给康红雷写了一封请战书,在请战书中张译写到自己这些年在部队修过靶场、滔过粪坑、通过垃圾道、参加过十天的负重60公斤长途野营拉练。也曾在草原八百里边防线上行走,采访过只有两个人和一条狗的边防哨所,知道什么是真正的孤独,懂得吃苦是一种财富人生最大的幸福

  全篇请战书都象是张译的自言自语,到最后他还是不敢十分自信的在请战书中说自己能够演好《士兵突击》中的谁,他只能在请战书的最后写上这样一段话:“导演,我的确是做梦都梦见过自己演许三多,但我也知道,可能他根本就不适合我,这只是我一个美好的愿望罢了。但不管怎么说,能参加这部戏的拍摄,我就会很高兴了;就是没参加成,我也会很高兴的,最起码您看到了我心底里的话。谢谢!”

  不自信,是张译想到自己走过的日子,想到自己是担任过《爱尔纳·突击》里面袁朗的B角,却没有一次出场机会。这倒其次,更主要的是想到团里的导演在一次酒席上拍着自己肩膀对说过的话。

  那天,张译所在的文工团在改编前的最后的一次演出,演出结束大家聚餐,文工团的导演喝了点酒,搂着张译的脖子说:“张译,在你们这拔人当中,我最喜欢的就是你,你有才气……”张译听完后十分感动,觉得这么多年来导演终于承认自己有才气了,谁知导演话锋一转:“张译,你虽然有才气,但你不能演戏,我跟你说,你演戏就是个死”。张译呆了,他不相信这是自己跟了八年的导演说的话。原来导演说的才气,是自己的文笔好,做编剧的才气。

  当天晚上,张译一个人在西安的街头徘徊,他的内心沮丧到了极点,他不止一次问自己是不是真的不会演戏。(励志名言大全 www.wenzhangba.com)

  从参军入伍,到进入北京军区政治部战友话剧团,张译最真实、最真切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演员,把自己整颗心放进角色里。可是在团里的这八年,却从来没有好好的演成过一个角色,不是跑龙套就是做场记。团里真正看中的是张译做编剧写文字的能力

  是留下来呆在团里做编剧,还是转业去寻找做演员的机会,张译陷入矛盾之中。 心结还没有解开,康红雷看完张译的请战书就来了。康红雷没有让张译演许三多,也没有让他演伍六一,而是班长史今。可是团里却不愿意放张译走,对张译说,你要去演也可以,但你必须拿出三、四个小品剧本再去。

  一个月之后《士兵突击》就要开拍,张译怎么有心事来完成这三四个小品的剧本,他陷入更加痛苦的境地。一边是自己喜欢的演戏,一边是不放自己去演,认为自己不适合做演员工作的团。张译忽然之间不知如何取舍。

  康红雷打电话问张译演不演史今了,张译在电话中支支吾吾,康红轩最后问张译你喜欢演戏吗?张译在电话中大声的喊:“我喜欢!”康红雷说:“那不就结了吗?”于是,一纸转业报告放到文工团领导的办公桌上。然后张译头也不回地直奔《士兵突击》拍摄基地。

  《士兵突击》播出之后,有人说史今是一把钥匙,开启了张译的人生,更有人说张译不会演戏,他完全是沾上了史今的光,因为史今是东北人,张译也是东北人,在演戏的时候,他只要挤眉弄眼再来点方言就成了史今。所以,张译在收获史今给自己带来光环的同时,同样也变得更加忐忑不安,因为他不知道自己是不是真的不会演戏,真正仅凭一腔热爱在往前走。

  再一次有机会出演康红雷导演的作品《我的团长,我的团》, 这次张译在片中出演男主角孟烦了。每一天张译就和一群他自己所说的兵痞、破落户、造粪机器呆在一起,他们的团也被称为炮灰团,慢慢的张译发现自己喜欢上了这个团,虽然它面对中国的历史,也许就是一条闪电,但它也曾炫丽。

  现在,《我的团长我的团》已经在各家卫视开播,各路媒体也开始对《我的团长我的团》的演职人员紧追烂打。又有媒体问到张译认可不认可自己演的孟烦了,还问到他真的在意自己会不会演戏?张译微笑着说:作为一名演员,也许我真的永远也攀登不到影视界的最高峰,只能平淡一生,但我不悔,因为我知道只要我喜欢,只要我热爱,就像《我的团长我的团》中那群人一样,真的成为了一串炮灰,但只要有过一刹那间的绚丽在天空闪过,这对我来说已经足够。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做炮灰也要绚丽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