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陌生人的世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陌生人的世界

2016-08-29 作者:自知冷暖 来源:陌生人世界 阅读:载入中…

陌生人的世界

  社会进人了熟人时代,艾力先生却感到寸步难行了。无论办什么事情,都要通过关系找熟人,没有熟人相助,几乎一事无成。这让艾力先生身心疲惫精神上出现了从未有过的恍惚。

  带着疑惑,爱李先生去了心理诊所。需要指出的是,艾力先生的一个熟人,开了一家心理诊所。但这一次,他没有选择熟人诊所,而直径去了陌生人诊所。

  心理医生热情地招待了艾力先生。通过三言两语的简单交谈,艾力先生就将内心忧郁和盘托出了、艾力先生与心理医生展开了一场陌生人之间的谈话。

  艾力先生:“医生,请告诉我,在社会生活中,我是否必须选择熟人?“

  心理医生:“那就请您回答下列问题,答案都在里面呢。请问,当年,您出生的时候,是谁为您接生的呢?”

  艾力先生:“是陌生人,医生和护士我都不认识。”

  心理医生:“您上幼儿园的说话,阿姨是熟人吗?”

  艾力先生:“是陌生人,我第一次见到她。”

  心理医生:“您上小学、中学乃至大学,那些老师,都是熟人吗?”

  艾力先生:“都是陌生人,我与他们素不相识。”

  心理医生:“走上社会后,您是如何获取新闻的?是熟人告诉您的吗?”

  艾力先生:“是陌生人告诉我的。电视和报纸的记者,我一个都不认识。”

  心理医生:“为您盖房子的那些人,是您的熟人吗?”

  艾力先生:“是一些陌生人。我根本就不认识他们。”

  心理医生:“您外出旅行时,那些驾驶汽车,火车或飞机的人,是熟人吗?”

  艾力先生:“都是陌生人。”

  心理医生:“好了,您回答的这些问题,说明了什么呢?其实,您的一生完全掌控在陌生人的手里。您应该明白,人的一生,需要不断地和陌生人打交道。”

  “可是,有些陌生人已经成为我的朋友,有事的时候,我自然就会想到他们。”

  “但最终解决问题的,还是一些陌生人啊。假如,您患病进了医院,需要做手术,一定是陌生人,把您送进手术室,是陌生人切开您的身体,是陌生人清理您的病灶,是陌生人护理您。当然,也不排除,陌生人会杀死您!如果,您死了,还是由陌生人将你埋葬!而您的那些熟人呢,要么袖手旁边,要么束手无策,要么幸灾乐祸!”

  “天哪,太可怕了!”艾力先生叫了起来。

  “请不要惊慌,总会有陌生人陪伴在您的身边。您和陌生人之间,是不欠账的,更不欠人情。因此,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陌生人往往是最可靠的人。”心理医生侃侃而谈。

  ”那我今后再也不能依赖熟人了。“

  "应该是这样。”

  艾力先生若有所思地笑了。他支付了服务费,如释重负地离开了心理诊所。他感到这笔钱花的值。倘若去了熟人开办的心理诊所,虽然不花一分钱,可未必会有这么令人满意的收获。也行,还会被熟人忽悠了,自己却糊涂一盆。(好文章 www.wenzhangba.com)

  艾力先生下决心要与陌生人打交道了。他删除了所以熟人的信息,让自己处于真空地带,开始信心百倍地特立独行了。

  然而,转变观念的第一天,他就遇到了与熟人社会格格不入的事情。他的妻子要分娩了。妻子入院后,提出要找个熟识的医生接生,被艾力先生否决了。他坚信心理医生的话,人的一生,完全掌控在陌生人手里。他要让自己的孩子,一出生,就学会在陌生人的环境中生存。他固执可见,妻子也没办法。妻子忍受着巨痛,被推进产房里了。很快,便有“呱、呱”的啼哭传来,他的儿子来到了陌生人世界。妻子出了产房,气得下不来奶水。妻子说。我让您找熟人接生,有什么不好?孩子一生下来,就有熟人接她,就有熟人照应,错在哪儿了?

  艾力不作解释,不作任何解释。妻子不下奶,那就上街买奶粉。于是,他跑到街上去了,为儿子购买奶粉。可是,他刚跑到街上,就出来车祸。一个陌生人开着车,把他撞倒了。陌生人不住地向他赔礼道歉还,还把他送进了医院。陌生人看他没有生命危险,主动提出私了,要多少钱,请他说个价。

  艾力先生严肃地说:“不要以为金钱是万能的。出了事故,就要依法裁定。多一分钱,我都不好要您的。”

  陌生人听他这么说,就掏出手机,拨打了一个朋友的电话。

  陌生人的朋友来了。没想到,这个人竟然是艾力先生的熟人。朋友加熟人,很快提出了一个调解方案。可是,艾力先生却言辞不受,说什么都不接受调解。艾力先生说:“别人出了事故,先找熟人,再调解,再打官司。我就不,我就要改变这种思维定式直接对薄公堂!因为,我要以陌生人的身份处世!”

  那就只好等待进入司法程序了。

  艾力先生的熟人们都听说了这件事,都跑到医院来看望他,顺便也劝他,还是私了好。

  艾力先生板着脸说:“好什么好?熟人之间天天开Party,还有心灵的空间吗?”

  熟人们听他这么说,面面相觑。

  熟人们一个个勾着头走了。出了门,便三三两两议论开了:“这货,脑子让咸盐水泡了?”“看来,他把熟人当阴影了!”“都不搭理他,把他晒到河滩上,让他麻瓜!”

  熟人们这么骂他,妻子也同样。妻子一直没有抱着孩子来病房看过他。

  就这样,他把熟人,包括妻子,全部变成了陌生人。

  不过,他却自我感觉良好。因为,他完全沉浸在陌生人的幸福中了。每天,都会有陌生人的医护人员为他换药、打针,让他备感温馨。陌生人的体验,让他感觉空前美好。他时常为此发出感叹。

  艾力先生的感觉越来越美好了。他甚至想到,不久的将来,开一家“陌生人心理诊所”,让自己亲自坐诊,指导芸芸众生。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陌生人的世界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