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句话的改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句话的改变

2016-09-20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句话的改变

  一句话的改变

  文/赵元波

  宋仁宗明道二年(公元1033年),范仲淹任右司谏,也就是专门评议朝事的言官。淮南、京东等地爆发了旱灾和蝗灾,灾情严重,老百姓流离失所,只能靠挖野菜,啃树皮来充饥。

  范仲淹对此忧心忡忡,拿着饥民们吃的一种名叫“乌昧草”的野草带回,呈献给仁宗,请他传示六宫贵戚,以戒他们的挥霍奢侈之风,同时请求宋仁宗下旨救济饥民。宋仁宗尽管点头称是,几天过去了却迟迟不见动静。想到饥民们迫切的眼神,心急如焚的范仲淹跑进皇宫,追问宋仁宗:“如果后宫半日绝粮,您认为会怎样?”仁宗闻言一时语塞,很受震动,当即决定派人火速赶往灾区救济灾民。(人生感悟的句子 www.wenzhangba.com)

  很多事情,当事人没有感同身受,是体会不出事情的严重程度的。范仲淹的一句“如果后宫半日绝粮,您认为会怎样”无疑说在了点子上,触动了宋仁宗的内心:后宫绝粮半天,自己也受不了,更何况那些已挣扎了数日的灾民呢。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一句话的改变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