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没有绝对的劣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人生哲理 >

没有绝对的劣势

2016-09-19 作者:若愚 来源:感谢若愚的投稿 阅读:载入中…

  著名作家刘墉说:“被认为是缺点的地方,如果善加分析把握,反倒可能成为一种先天优越的条件。”人生不可能完美,缺点人人都有,缺点无处不在,有缺点的人是真实的,没有缺点的人是不存在的。所以,每个人的优势与缺点都并存着,我们不必为自己的缺点而悲哀。优势与缺点是相对的,就像每一个珍珠上存在着黑点一样,没有了黑点也就没有了珍珠,没有了瑕疵与缺憾也就没有了美好的人与事。一切事物都处于转化之中,关键要学会充分利用劣势,把缺点变成有利条件。

  在很多时候,劣势未必就一定是不足。如果能用积极的心态,换个思维方式和角度去审视,劣势也许就变成了别人所不具备的优势。

没有绝对的劣势

  著名的京剧表演艺术家、麟派艺术的创始人周信芳,其唱功苍劲挺拔,浑厚有力,豪迈谐趣,深受观众喜爱。然而,在其表演艺术渐趋成熟、日臻完美的时候,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他嗓子哑了。

  对一个以唱为主的须生演员来说,“倒仓”是一个致命的打击。为此,有的人不得不改行,有的人则靠耍花腔来遮丑。许多人都以为周信芳从此会一蹶不振,演唱生涯或就此结束。然而,众人都想错了。周信芳并没有怨天尤人,既不气馁,也不取巧,决心闯出一条新路来。他冷静地分析了自己的嗓音条件,经过反复思考,最后决定在唱腔上讲究气势,学“黄钟大吕之音”。为此,他首先坚持不懈地下大力气练气,做到发声气足洪亮,咬文喷口有力。又特别在体会角色的思想感情方面努力学习,确切地表现出人物的性格气质。经过长期的钻研和探索,周信芳不仅没有受到“倒仓”的限制,反而形成了苍劲强烈、韵味纯厚的特色,创造了独树一帜的麟派艺术,让众人赞叹不已。

  当一件事情大家都觉得不好的时候,往往是机会到来的时候。嗓子哑了,成了周信芳的一个劣势,而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也是他的优势:他可以尝试前人没有走过的路,可以不陷入思维定式中,闯出属于自己的辉煌。许多时候,一个人的优势往往是他的劣势,而劣势恰恰是他的优势。前提是,我们要学会从不同的角度观察事物。人们最大的失败,就是在没有行动之前,就自己给自己下了一个定论。其实,大可不必因为你现在处于劣势而烦恼,只要你努力,一样可以将劣势转化为优势,让弱点成为闪光点。(励志名言大全 www.wenzhangba.com)

  优点和缺点总是同时存在的,可它们的呈现需要参照物。聪明的人不但能清醒地认识它们,往往还能把缺点变成优点,巧妙地展现出来。某种情况下的缺点,换一个场景可能就是优点了。比如一个说话大嗓门的人,在嘈杂的地方或是需要找人的时候,就能很好地发挥作用。

  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的一项研究还显示,“坏性格”甚至可能激发一些特殊才能。比如性格多疑的人,虽难以被他人接受,但他们观察细致、三思而后行,在从事一些繁琐任务时,表现往往出色。天生攻击性强的人,虽然为人鲁莽、爱惹麻烦,但最容易调动积极情绪,适合打头炮,当一名攻关的“开路先锋”。依赖性的人,有些缺乏进取心,但他们作为助手却会让人觉得非常贴心,有助于增强凝聚力。

  学会审视自己,打破思维常规,就能像美丽的凤凰那样,总是昂首挺胸地展示着绚烂的羽毛,让所有的人忘记,它还有一双丑陋的脚。

  我们是否站错过位置?是否在用自己的短处,而不是用自己的长处在谋生呢?可以说,我们很多人都经历过对自我优势的定位和职业的选择,甚至可以说这个过程有时异常痛苦。如何发现自己的优势、弥补自己的劣势的确是一个艰难的认知过程。一个人只有在充分了解自己的长处后,才有机会找到适合自己的最佳位置,才能找准属于自己的人生跑道。因为选择的失误或可怕的错位会让一个人在永久的卑微和失意中沉沦。幸福人生的秘诀,就是一个人既能充分了解自己的长处,又能根据自己的特长来选择适合自己的位置,或者是重新给自己定位。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没有绝对的劣势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