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读者.书角点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读者.书角点滴

2016-09-13 作者:吴玫等 来源:读者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逃避生活,是普天之下所有被单调生活笼罩的人的必然想法。

读者.书角点滴

  逃避生活

  文/吴玫

  纽约有一名叫威廉·西米洛的公共汽车司机,他的工作就是每天看着同样的人上上下下,看着他们往钱箱里扔5分硬币、1角硬币。

  1947年,已经这么平淡无奇地过了20年的威廉·西米洛终于在某一天早上爆发,本应该右转去站台接客人的车左转开上了华盛顿大桥,开始了一次想走就走的旅行。

  3天里,西米洛去了不少地方,包括白宫,最后在距离纽约、距离烦恼的生活1300英里的地方被警察抓回。回到纽约,出人意料地,威廉·西米洛受到了纽约人民的夹道欢迎。

  一个偷偷将公共汽车开出自己应该行驶的线路、开到了1300英里以外的佛罗里达的人,干的显然是违法乱纪的事,为什么会得到纽约人民的礼遇? “今天,全美国成千上万的工人和劳动者在继续他们单调乏味的工作时,心里稍稍多了一点轻松感觉,因为威廉·西米洛成功逃脱了他单调乏味的生活”,这是事后纽约一张报纸所发的报道。

  可见,逃避生活,是普天之下所有被单调生活笼罩的人的必然想法。

  笨人

  文/亦舒

  一位成功人士对记者说:“我并不聪明,但我很勤力。”   笨人看了,十分安慰。

  不过渐渐发觉做笨人反而有好处,以不变应万变绝对省力,可专心工作,但见聪明人兜兜转转,偏偏遇着人算不如天算,变了千变也是白变。

  随便举个例:一人不识,活该寂寞,相识遍天下者,何尝不在太息知己无一人,故何必劳 碌地拢络朋友

  到後来,发觉得到的也并不比锱铢必计的聪明人少,笨人自有笨方。

  久居中国

  文/孟莎美

  在中国生活久了的国际人士,不知不觉中,会养成一些非常"中国特色"的习惯。 www.wenzhangba.com

  第一个,也是我和朋友们常常拿来开玩笑的一个,就是喝热水。

  喝热水,绝对是"中国特色"。一般西方人只喝凉水和冰水,热水只用来泡茶,就算是身处亚洲的日本人,一般也只喝冰水。中国人,尤其是中国女性,很多不但喝热水,而且只喝热水。

  我专门问过这其中的原因,得到的答案是:从中医角度,热水对人体有益,特别能够保护生殖系统。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如此,但我确实发现,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居然也开始喝热水了。

  第二个习惯,是吃饭前会先仔细检查餐具,并且喜欢用茶壶里的热水烫筷子、洗盘子。

  这看起来是个很谨慎的习惯,但实际上,在中国生活久了的外国人,又什么都敢吃--火锅、内脏、各种奇怪的动物,等等。

  在中国生活,到底是让人变得更胆小了,还是更勇敢了,还真是说不好。

  第三个习惯,是开始随身携带餐巾纸(我还见过随身带整抽纸巾的),随时准备好应对没有手纸的厕所。

  中国的厕所,是国际人士集中的“槽点”之一:常常很脏,常常没纸或没水,常常有人入厕不锁门,常常有家长抱着小孩霸占洗手池把水喷得到处都是

  但是,必须说,最近一两年来,至少是上海,厕所的清洁和文明程度已经大有改善,中心城区的大部分写字楼和公共场所都有了手纸,我包里的餐巾纸耐用时间已经大大增加。

  第四个习惯,是说“拜拜”。很多中国人没有意识到的一件事是----其实,西方人道别,更多是只说一个bye,或者更正式一点说good bye,也有更随意一些的说意大利语的ciao(再见),但基本很少连说bye-bye。

  我不太清楚“拜拜”是怎么进入中文词汇表的,但如果我听见一位国际人士说“拜拜”;,就基本可以认定:他/她是在中国住过的。

  第五个习惯,是进屋前先脱鞋。中国朋友的家里,常常铺着很漂亮的地板,又打扫得一尘不染,进门第一件事,就是脱鞋子。

  在西方,大部分老百姓家里是没有防盗门的,一般客厅都是用普通的地砖,即使铺了地板也不会太讲究,小孩和狗会满屋乱跑,因此进屋最多只需要在门厅垫上蹭蹭灰,是不需要脱鞋的。

  中国特色的小习惯还有很多,比如,手机里装着空气质量指数软件,买什么东西都想讨价还价,等等。

  这些微小的习惯,像在中国生活的日子一样,恐怕会成为伴随我们一生的印迹。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读者.书角点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