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杯酸梅汤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杯酸梅汤

2016-09-25 作者:芜折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杯酸梅汤

  往事随风,一转眼,我已经长大了,可是口味却和小时候没什么变化,夏天的时候,还是那么喜欢喝酸梅汤,一喝酸梅汤,那熟悉的味道就会让我回忆起小时候的事情。

  记得那是我七岁那年,那个时候爸妈还没搬到城里,我们都住在乡下,那时,爸爸还是个农民,就靠着秋日丰收来赚钱了,可没想到,后来在收获之前,刮了一场台风,田里的庄稼全没了,不止爸爸,很多叔叔阿姨中的庄稼都被台风给刮没了,对于农民来说,最怕的就是一年的收获,眼看着就要丰收了,却被一场台风刮走了,那阵子家里过得很艰难,下雨的时候,屋顶上漏雨,只能拿个盆来接着,爸爸妈妈整晚都不能睡,要轮流看着,怕雨漏进来把家里浸湿了,那会儿又是六月天,就像个小孩脸,说变就变,根本让你来不及思索,就下起了狂风暴雨,田里庄稼没了,又隔三差五的下雨,想出去找工作都不行。

  因为乡下台风,庄稼都没了,那时候乡下好多人都纷纷涌进城去找工作,剩下的不是要照顾小孩的,就是那些七老八十没办法走动的老人,因为经济的问题,没办法,爸妈商量着,不如让爸爸也进城去找份工作吧,毕竟家里还有那么多张口等着吃饭。

  无奈,爸爸进城了,乡下的屋子就只剩下我,妈妈,和几个妹妹,那时我已经上学了,在乡下的小学上二年级,我的学业需要学费,妹妹们需要吃饭,爸爸虽然已经进城打工了,但是还是没办法填补家里的开支,没办法,妈妈也去打工了,帮人家做一点针线活,赚点生活费,那段日子,家里的生活真的是过得特别苦。

  记得有一次放学,妈妈来接我了,我欣喜若狂的,平时妈妈这个时间点,妈妈应该在林阿姨家干活啊,怎么会来接我呢?我问她,她犹豫了一会儿,才缓缓开口说道“想你了,来接接你”

  那个时候,我也许还太小,不懂得妈妈其实话里有话,她绝非只是想我了,单纯来接接我而已,可是那个年纪的我哪里懂得,只知道,妈妈说什么就是什么。(情感倾诉 www.wenzhangba.com)

  那天放学,天气特别炎热,我一路走着,特别口渴,想要在路边买瓶水喝,可是当我想到家里的经济情况,我忍住了,一路上不断地咽口水,就在我忍过了几家卖饮料的店面之后,突然一个老人推着一辆有点破旧的三轮车走过来,一边走还一边喊着“冰镇酸梅汤,好喝的冰镇酸梅汤,五毛钱一杯,酸梅汤,好喝的酸梅汤唉”

  我忍不住停下了脚步,目不转睛的看着破旧的三轮车上那散发着寒气的冰镇酸梅汤,脑海里不断想象着喝下那杯酸梅汤的滋味和感觉,该是多么的美味清凉啊!

  妈妈看了看前面的冰镇酸梅汤,又看了看我的表情,还在不断地咽着口水,妈妈从口袋里拿出几张破旧的钱,算了算,一毛。两毛……

  正好五毛,妈妈紧紧地攥着钱,看着我的神情,终于还是迈开了沉重的步子,走向三轮车,拿起那几张破旧的钱,对老人说“给我一杯酸梅汤”

  “妈妈,我……我不想喝,我们走吧”我紧咬着下唇,说出了这番话,转身想要拉妈妈走,可是妈妈却把我拉回来,她说“宝贝想要喝酸梅汤对不对?”

  我轻轻的点了点头,可是下一秒,我突然剧烈的摇头,妈妈笑了笑,拍了拍我的脑袋,说“宝贝别怕,妈妈……妈妈有钱”

  老板把盛好的一小杯酸梅汤递给我,我如获珍宝的接过那小小的一杯酸梅汤,仔细的闻着,然后递给妈妈,“妈妈,你先喝吧”,我伸出手,把那一小杯酸梅汤呈在妈妈面前,妈妈却推回我的手,说“宝贝喝,妈妈不渴”,那个时候,我还小,真的以为,妈妈说不渴就是不渴,我还记得,我把那一小杯酸梅汤递到嘴边的时候,那份激动兴奋的心情,比任何时候都要高兴,我细细的品尝,想要努力的记住那个味道,因为怕以后可能就喝不到这么美味清凉的酸梅汤了。

  后来,我才知道,妈妈身上的那五毛钱,是妈妈身上最后的钱了。

  后来,我们家搬到了城里,爸爸妈妈都在城里打工,我也在城里定居上学,家里的情况也慢慢有所好转,可是,每天放学后,我再也没有看到过妈妈来接我,也再也没有喝到过那一小杯我眷恋的的酸梅汤。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一杯酸梅汤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