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终南山下的传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终南山下的传说

2016-09-23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终南山下的传说

  终南山下的传说

  终南山下有一条大河,河边住着一户人家。老妈妈双目失明,儿子只有十六岁,母子两人相依为命。儿子虽然年少却很懂事,他每天为妈妈安排好一切后就出去割青草背到镇上去卖,换回米母子度日。日子过得非常艰难。

  冬天到了,满目萧瑟,见不到一点绿色,孩子割不到青草,断了生活来源。眼看着老母挨饿,儿子心里酸苦,可想不出一点办法,只好和妈妈靠喝清水充饥。

  这样过了三天,眼看着娘俩饿得走不动路了,孩子挣扎着背起背篓上了山。他走了不知多少路,爬了多少山,脚上的草鞋磨掉了,荆棘刺破了他的脚。他咬着牙继续走,就想找到一点绿草。突然眼前再次一黑,倒在了山路上。

  不知过了多长时间,孩子慢慢醒过来了,他又向前走。走着走着,眼前走过来一位须髯皆白的老人。孩子问路,老人朝前面一指,忽然眼前一晃,一块绿影闪过眼前。他朝着绿色的地方爬去,原来这是一丛绿草。草很旺盛,这荒山野岭的冬天怎么会有这么绿油油的草呢!他顾不得多想就赶紧割草。割下的草刚好装满一背篓。孩子下山把草卖掉,买了米赶回家。

  第二天,孩子又去那个地方。远远地就看见了那一汪绿,而且草比先一天长得更高更绿。奇怪:一夜就长这么好,这样,妈妈就不用受饿了。他又割了草背到街上去卖。

  孩子天天割草草也天天长高,这样过了几天,娘病倒了。为了照料老娘,孩子决定把那一窝草移回家。他上山找到那一窝青草,就把它慢慢的用镰刀往出挖。挖着挖着,忽然眼前金光灿灿。原来草根底下有一颗宝珠,难怪天天割天天长。孩子高兴地把草连同宝珠一起栽倒自家院里。大冬天,万木萧瑟,哪里有绿草呢?街上有个地主盯上了卖草的孩子,便派他的管家跟踪孩子。(哲理故事大全 www.wenzhangba.com)

  于是这件事传遍了街镇,大家都来看热闹。管家要孩子把这窝青草给他家,孩子不给。管家说,这里一切都是他家老爷的,连这一座座山都是他家的。给也得给,不给也得给!说完,就命打手们去抢。孩子眼疾手快赶紧抓起那颗宝珠塞进嘴里,那一窝茂盛的绿草离开宝珠的一瞬间就死了。打手掐住孩子的脖子,让孩子把宝珠吐出来。谁知咕噜一下,那颗宝珠滑下了孩子的肚里去了。孩子肚里象火一样在烧,他喊着:娘,我心里烧!我口渴!他舀一瓢水一口气喝完。还是肚里烧。他又喝完一桶水,一缸水。孩子痛苦的喊着娘,直朝门外的河边跑去,爬在河边,一下子吸完了大河的水。边喝边变,孩子的老娘跌跌撞撞的一边跑一边喊;儿啊!人们都朝河边跑去。

  轰隆隆隆,头顶炸雷轰响,四边黑云压境。孩子在雷声里渐渐褪变成了一条巨龙,灯笼似的眼睛,回头看着自己的双目失明的老娘亲,眼里滚下一颗大大的泪珠。母亲紧紧拽住孩子的一只脚,哭着喊着:儿呀,你回来啊!

  轰隆隆隆……整个天空巨雷轰响。天昏地暗。闪电的火鞭在空中交织。暴雨倾盆而下,雷电火光中,巨龙慢慢回首告别娘亲。此时他已完全褪变,只剩下那只被娘抓住的左脚还是人形。又是满天滚雷,那条龙眼含泪水朝着娘亲三次回头作别,依依不舍地向天空飞去。

  那些恶霸走狗们全被雷击死了,这里的人们又恢复了平静安宁的生活。只是那一条河永远没有了水,剩下满河床的石头。人们把这一片河滩叫做“望娘滩”。传说中,每当这里闹旱灾时,那条龙就会晚上驾着云回来,悄悄地下一场雨,所以这里旱涝保收。要不,人们怎么说“金周至,银户县”呢!还有那满河床的石头,国家修公路,用的是这里的石子。这一下,才知道,这里的腊家滩就是当年的“望娘滩”。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终南山下的传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