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花香里的村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花香里的村庄

2016-09-26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春天的时候,如果在晴天的上午,从四、五里外的平原公路上西望过去,山洼里粉一片白一片的,仿佛天上的落霞。山脚的村庄如同谁家睡相不好的娃娃,把花花绿绿的被子蹬在了一边。沿着大公路西侧的慢坡的小路向西缓缓而上,路两旁梯田里绿油油的麦苗和黄灿灿的油菜花,一直把你送进山脚下的村庄。

  院子外面和篱笆四周长满了馒头花(学名不详),红的、粉的、白的一串一串的,茶杯大小的花朵,有单瓣的也有复瓣的,一律都热闹的开着,它们像是比赛高低似的错落有致,哪家的院落里都有两三棵开花的树。或者杏树、桃树,或者苹果树、梨树,都争先恐后地开着。主人们忙着,不去管他们,清晨的时候在树坑里灌满了清水,算是给它们浇过了。几场风过后,大多数花已经凋谢,那也不用着急,你看还有的人家在院子里种了枣树,黄绿色的花朵虽然很小,却让满院子飘香,还招来了蜜蜂围着枣树飞舞。

花香里的村庄

  猛一抬头,那棵大槐树也开始开花。大街上随处可以见到拿着扒钩,提着篮子的小孩;他们有的已经装满一篮子青色榆钱或白色的槐花,那些没有满篮的孩子走到下一棵树旁,高高举起扒钩,扒树稍的槐花,因为树梢的槐花更嫩,扒下的槐花一边往篮子里撸,一边忙里偷闲往嘴里塞。有的小孩嫌扒着太慢,三下两下像猴子似的爬到旁边的榆树上,让下面的人把篮子递给他,直接把树上的榆钱撸到篮子里。

  夜幕降临,忙了一天的人们都酣睡过去。槐花的香味好像也从树上下来,蹑手蹑脚,穿过大街小巷,穿过房顶,穿过门洞,穿过码放整齐的农具,穿过门窗的缝隙,小心翼翼地钻进人们的鼻子里,钻进他们的梦里••••••(经典文章 www.wenzhangba.com)

  某天夜晚睡得晚,走过村庄,咦,不再是槐花的香味,是一种细细的清香。抬起头,月光朗照的不是槐花,却是梧桐吹起了喇叭。月光很好,甚至可以看到低处的那串梧桐花,一朵挨一朵是淡紫色的。深吸一口气,就像整个村庄一样陶醉在满月的梧桐花香里。

  夏天的时候,谁家的窗前还种了石榴,火红的石榴花是绿叶挡不住的,错过春天的热闹它们并不寂寞,还有院墙周围的北瓜、丝瓜也开着黄色的花朵,架子上的豆角更不肖说,它们也不甘示弱地开着。

  村庄好像从来都不缺少花,秋天的棉花一朵白似一朵,人们把它们一朵一朵从地里摘回来,晒到房顶上。白白的棉花一片一片的嵌在青灰色的房顶,像是一幅泼墨画。天气渐凉,白色的棉朵上是那么舒服阳光藏了进去。当人们把棉花收进屋子,小屋里便飘起了太阳的香味。

  冬天村庄也不甘寂寞,漫天飞舞的雪花盖住麦苗,也盖住村庄,一层又一层,俗话说小麦盖雪三层被,来年枕着馒头睡。村庄在飞舞的雪花里睡着了,它闻到了雪花的味道,闻到了麦花的香味,也闻到了雪白槐花的香味••••••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花香里的村庄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