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依依同窗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依依同窗情

2016-10-05 作者:zhangxingwang 来源:zhangxingwang原创 阅读:载入中…

依依同窗情

  吃着同事当稀罕物带给我的窝头,思绪不禁飘向故乡的小城,想起一起吃窝头、啃咸菜、睡通铺的同窗好友。

  那时我们正上中学,家乡还很贫穷。我们所在的县一中虽是地区重点学校,条件却非常艰苦,食堂只供应主食,不给做菜。我们住校生离家远,不能总回家带菜,为了下饭,不得不到酱菜园买咸菜。时价三毛多钱一斤的八宝菜,对我们来说是奢侈品,平日里断断舍不得买了吃,八分钱一斤的咸萝卜才是我们常吃的。一年四季只要不回家,连一个油星也吃不上。菜不好,饭的质量更差,每天早晚两顿都是玉米面糊糊和窝头,只有中午可以吃上两个白面馒头。这样的伙食对从小生活还不错的我来说,每顿饭都如临大敌,盯着涩涩的窝头、水样的糊糊愁眉苦脸,肚子虽饿,但嚼在嘴里就是难以下咽。看着同学们也吃得有滋有味,一口窝头一口咸菜,转眼间一大碗糊糊就见了底,我便恨自己吃不了苦,同样的人,人家受得了我怎么就不行?

  那时候,一个月换饭票只花五、六块钱,平时手头根本没有钱,买个笔、买个本,都是临时向家里要。倒是我,因为父母在外地,总有些钱带在身上,再者说,因为父母挣工资,家里条件相对好些,同学有个急用,都是我先借给。隔三差五的买二斤八宝菜,让我们那一小撮解解馋。有时也从饭店里买几斤馒头,每人吃上一、两个,填填空空如也的肚皮。最好的要数买回一斤五香花生米,一人抓一把慢慢地咀嚼,细细地品味,这就是我们那时最美的吃食了。

  条件虽然艰苦,但同学们患难与共,相处得十分融洽。大家知道我远离父母在老家求学不容易,都对我关心倍至,今天这个同学早饭定了细粮换我的窝头,明天那个同学又晚饭时给我留下一个馒头。难得的一个月两次吃包子,往往我定了两个,同学却非端给我仨,有时连我也不知是哪位谦让了自己。我如果执意不肯吃,她们就会生气,直吃得我好生感动,常常是鼻子酸酸的,真想对所有人都真诚地说声“谢谢”。 (情感文章 www.wenzhangba.com)

  每逢礼拜天,有同学从家返校,带来馒头、炒菜,我们都围在一起分享美食。偶有谁的奶奶妈妈特意为我煮了两个鸡蛋,同学会悄悄塞给我。捧着浓浓的心意,我知道任何的语言都是多余,我只需津津有味地一口气吃完,同学才满意地笑着,说她们的妈妈或奶奶让我下次和她们一起回家。我父母知道我在学校有一帮对我非常关照的伙伴,每次从城里回来看我,或是我放假后回来,都忘不了大包小包带些吃的用的分给同学,看着她们珍视地把我的礼物带在身边,我有一种报答的快感,心里甜甜的,很高兴

  生活虽然清贫,但那段日子却过得既开心又充实,友情也在这艰苦中日益加深。同学们生活中的吃苦耐劳和学习起来的那股拼劲儿,修正着我的思想,激励着我勇往直前。毕业后,我和同学们大都以优异成绩升入高等学府,但那窝头、咸菜、稀糊糊凝结的依依深情,却一直维系着天南地北的我们,让我们每每忆起,心便被一种温柔拥围着。

  转眼二十多年过去了,贫穷与落后早已一去不复返,我们也在各自的工作和生活中立业成家,游刃有余。随着年龄的增长,那情那景那难忘记忆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梦里,让我们思乡情深牵挂日甚。有时候跟要好的几位同学网上相约,有机会一块儿回老家,见面时一定找找当年的感觉,再吃一回窝头、咸菜,再喝一碗玉米面糊糊。

  期盼着那一天的早日到来。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依依同窗情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