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游览石晶宫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游览石晶宫有感

2016-10-17 作者:碧叶迎东日 来源:碧叶迎东日投稿 阅读:载入中…

  游览石晶宫有感

  蔡汉以

游览石晶宫有感

  2016-10-17

  2016年10月12日,我首次游览了石晶宫。石晶宫,位于平和县霞寨镇黄庄村,主祀南海观音、佛祖;兼祀伽蓝王、土地公等神明。

  石晶宫,始建于唐宣宗年间(注:唐宣宗即李忱,在位年号大中,公元847年—860年共计14年)至今有1169年历史。清乾隆四十九年(公元1784年)溪邑大学士卢文字等捐资扩建(注:古代福建龙溪县即漳州称为溪邑;大学士为辅助皇帝的高级秘书官)。

  石晶宫分金为坐亥向巳,即坐北向南。广场有一尊观音巨石像,台高4。5米,身高9.9米,共14.4米。观音巨石像分金为坐申向寅, 即坐西向东。寺庙面积241平方米,面阔三间,进深二间,左右两侧各有护屋,为抬梁式建筑风格。

  石晶宫有什么不寻常的地方呢?我听了当地父老乡亲们说“平和县佛教旅游圣地,有三个地方---一是三平、二是灵通、三是石晶宫!”可见,石晶宫是相当有名气的。

  我觉得石晶宫的名气, 不仅是因为南海观音、佛祖“有求必应”,伽蓝王、土地公等神明“神灵显赫”,而且从风景来说是“平和第一泉”!

  我到实地看了,在宫的后面山崖有一泉水,泉水从石缝中涌出。石壁上刻有“石晶圣泉”。这些也许有人会说,在山上“泉水从石缝中涌出”的现象很常见,不足为奇! 然而,这“泉水”不是一般的泉水, 它“流泉清冽无比,勺以烹茗,香沁心脾。”另外,“泉水”曾经获得名人气场,所以显得不寻常!(情感文章大全 www.wenzhangba.com)

  这位名人生活在至今260年前,叫黄国梁(1756—1795年)其家乡是今平和县霞寨镇钟腾村(原名铜陵村)朝阳楼。黄国梁于乾隆四十六年(公元1781年) 获得武榜眼功名(注:古代武进士殿试分为三甲:第一甲赐武进士及第,第一名为武状元,第二名为武榜眼,第三名为武探花,第二甲赐武进士出身,第三甲赐同武进士出身)黄国梁是古代漳州市唯一的一位武榜眼!石晶宫的“石晶圣泉”是黄国梁武榜眼所题写的!

  我站在石晶宫前,放眼远眺,山峦连绵起伏,郁郁葱葱,四周云雾缭绕。这千年古刹,已经成为游客朝圣、休闲旅游的圣地。

  当地父老乡亲对我说,每年的农历九月十九日菩萨圣诞,漳州、龙海、南靖,还有崎岭、国强、霞寨等的香客,纷纷前来朝拜。期间,戏班连续演出三天,热闹非凡!正是:

  千年古刹圣泉水, 风光美好人忘归。

  南海观音巨石像, 佛法无边众生随。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游览石晶宫有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