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不是无法买房,你是无法对自己的人生买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你不是无法买房,你是无法对自己的人生买单

2016-10-15 作者:斑马 来源:壹心理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所有的选择都意味着要所失去后悔对你的现状不会有一点点的改变

你不是无法买房,你是无法对自己的人生买单

  1.

  昨天去家门口的小饭店吃饭,旁边坐着两个北京老爷们,一人面前摆着一瓶牛二,喝得面红脖子粗。

  其中一个喷着酒气,一口一句娘地咒骂着现如今的房价,听了一会儿大概听出了其中的意思:当初拆迁他没多要房,要了钱,现在钱不值钱了,儿子的婚房还没着落。

  “不是我跟你吹,当年这边好房子多了去了,我都没看上!”

  有什么用呢,俱往矣。

  前两年全民谈股价,这两年全民谈房价,“当初要是买房就好了”这句话出镜率特别高。几个人聊起天,绕着绕着总能又绕回到房子,没买房子的咒骂自己错过了最好的时间,买到房子的抱怨当年没有趁还有财力多买一套,好像这些年一切不开心的根源,都要追溯到当初没有买房子。

  可是你若真让他们趁现在买,他们一定会说:再等等吧,都这么高了,还会降下来的。我有个朋友从10年开始等他想买的小区降价,从均价1w等到了7w。

  没有人长一双透视眼,能预测到遥不可及的未来

  万一房价真的降了呢,谁又说得好。只是如果真的降了,这些眼巴巴等着的人更加不会买了,因为无论降多少,都降不到他们心中的那条底线。

  表面看,是选择失误,没有把握住最好的时机,可是就连上帝也不能告诉你,到底什么时候才是真正的好时机。

  人们的不幸并不来自于无法买房,而是无法对自己的人生买单。

  活着没有标准答案,每个人的人生都有A面B面,一旦你笃定了没选的那一面才是最好的,你就永远无法再从现有的人生中获得幸福

  2.

  我表姐2000年专科毕业,家人托关系送进了当地最大的科技公司,待遇、福利皆好,可是同年她收到了自己专升本的录取通知书。无论旁人如何劝阻、反对,她都一意孤行,坚决辞了职选择读本,圆自己的大学梦。

  遗憾的是,这个本科并没有为她镀金,毕业后整整一年时间,她都因找不到合适的工作赋闲在家。后来勉强进了一家小企业,拿着一份微薄的薪水,捱了十几年,岁月不饶人,如今鬓角都生出了白发。

  于是,2000年便成了她终生难忘的转折点。一提起来,尽是唏嘘。她放弃的这家公司,依然是当地的龙头,与她同期进去的,收入早已轻松过万。全家人,连着她自己,回首起来总是难过地说,如果当年没有去念书该多好。(美文摘抄 www.wenzhangba.com)

  可是真的进去了,谁又能保证就一定一帆风顺,不会遇到调岗、裁员,等待她的最终还会是后悔:如果当初去读了书,现在也许早就是另一番光景?

  失意的人讲话最爱以“如果当初……”开头,好像如果他们把错误都归咎于选择,就可以不用对自己失败的人生负责。

  事实上,当初的选择并不能为你今日的不幸背锅,你不是做决定的那一步走坏了,而是这以后的人生都没有走好。

  3.

  我的朋友A有着和表姐差不多的经历,同样冒着一家人反对辞掉了稳定的工作去读书,后来一路读到了最高学府,如今已经赴美,成了她所在研究领域的专家。

  这些年流行起一句话:选择比努力重要。听上去好像是真理,如果我当初选择了买房,可以少奋斗几十年;如果我当初选择了创业,如今也许身家早已过亿;如果我当初选择了嫁给他而不是他,大概就不会离婚……

  当一个人憧憬B面时,唯一的原因就是他没能过好自己的A面。然而过不好A面的人,就算给他吃了再多的后悔药,换成B面也一样不会过好。

  选择本身并没有对错。一个选择是不是错,要隔着几年甚至十几年的光阴去回望,去复盘。其实回望的早已不是当年那个选择,而是你为了这个选择做过些什么。

  人生是一场漫长的考试,把众生分成了三等,学霸、学渣和普通人。学霸和学渣永远是发挥最稳定的两批人,学霸是不会在乎考题难易的,选择对他们不重要,什么样的试卷,他们都能拿第一。王健林二十几岁就做了街道办公室主任,不辞职,仕图大概也可以平步青云。李彦宏不去创业,也是硅谷成名的科学家。

  选择对学渣而言同样不太重要,他们总是随波逐流,摸到再好的牌,也一样可以烂在手里。

  只有大部分平平的人,最在乎选择,也最患得患失,任意一个选择,都可能决定了他们的未来。然而无论选了什么,又似乎都留有遗憾。遗憾的背后,不是错过的一面更精彩,而是已有的那一面你从未全力以赴。

  4.

  回到看似高不可攀的房价,讲一个励志一点的故事:我的朋友B前几天刚刚在北京按揭买了房,请大家去做客。首付是他这些年自己挣下的,朋友们佩服之余,也难免替他不值——不过晚了几年,当年全款能买下比这大几倍的房子,如今却只够付首付。

  他淡淡一笑:

  可是当年的确买不起啊。08年那会儿我刚工作,月薪才三四千,即便八千一平也是天价,只好拼命工作赚钱。如今月入早就过了十万,七八万一平的房子,努努力也还是够到了。

  弱者才去纠结选择的好坏,对于强者,一切都是最好的选择。

  谨以此文,送给所有站在分岔路踌躇不定的人:

  听凭自己内心召唤去选择吧,可是你要知道,人生最重要的不是选择,是承担。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