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枷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枷锁

2016-10-24 作者:拉力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枷锁

  恐惧是我们人类的一种自然情感。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蛇带给被咬者的阴影即是,蛇会给他们带来伤害。所以,当被咬者们看到与蛇相类似的井绳时,心中不自觉地便会涌起恐惧的情绪,恐惧井绳也会给他们带来恐惧。这种恐惧情绪司空见惯,我们走在光滑的地板上时,会小心翼翼地行走以防止摔倒;我们走在别人打球的地方附近,会下意识地启动防御机制,做好防护准备等等。这些恐惧情绪极大程度上是因为我们害怕某些未知的情况会给我们带来伤害。适当的防卫,适当的小心谨慎能够保护我们,但是当恐惧情绪太过强烈,我们给自己建立的防卫机制太过坚固时,我们的恐惧情绪,我们的防卫机制就犹如一道枷锁,束缚住我们的某些言语行为。

  我们小心翼翼地走好每一步,我们尽量地保护自己不受伤害,似乎无可厚非,但事实上是除却身体层面的保护,在心理层面我们会想挣脱这一道枷锁,做一些可能会招致他人的异样目光,他人的言语攻击的行为,做一些我们自己想要有的改变。当我们行为的出发点仅仅只基于我们想做,我们认为该做并且可以做时,我们的主动性会更强,我们在决策上所花费的时间会更少。换言之,我们讨厌枷锁给我们带来的束缚感,我们会想着,会尝试着去挣脱所谓的枷锁。那么,枷锁是可挣脱的吗,答案显而易见。

  我们中国人大多数极其关注他人对我们自身的看法评价,并且集体意识强盛,会想着改变自己的言语行为,说一些自己本不想说的话,做一些自己本不愿意做的事,以达到和群体一致的目的和不显得自己独特怪异。与此同时,我们每个人事实上关注的都是他自身和与他相关的事物,极少有人真正地在意另一个人。他人的言语行为对于我们本该可以无影响,对于受影响的我们来说,这影响来自于我们自身还是来自他人?(美文 www.wenzhangba.com)

  曾经的过往对我们很多人来说也是一道枷锁,和“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一个道理。因为曾经,我们忧虑未来,我们踟蹰不前。即便努力压制,记忆却在某时某地某刻扑面而来,没有一点点防备,痛苦的,耻辱的,悲伤的,那些深藏在内心深处某一角落的属于我们自己的记忆。或许我们可以甩甩头,把突然浮现于脑海的想法记忆抛一边,一蓑烟雨任平生,但是往往那一瞬间心口的刺痛感我们无法忽略,如此在意。

  假如我们以第三方的角度去审视我们曾经的过往,或许会觉得似乎并没有什么。于是告诉自己换个角度想想,我们之所以受这些过往的影响,正是因为它属于我们,是我们人生的一部分。我们便是如此般地沿着时间的长河一步步走过来的,这些刻印在脑海里的时间的印记,我们无法轻易抛弃,也因此我们经常说可以在一个人身上看到时间沉淀下来的那种厚重。每个人都背负着一个名为过往的包袱,可大可小,可轻可重,何必纠缠,何需纠结?

  枷锁之含义由我们自身赋予,当我们不视其为枷锁,它们便也不成为枷锁。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枷锁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