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数字与文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数字与文字

2016-11-02 作者:秋色 来源:秋色原创 阅读:载入中…

数字与文字

   文/秋色

   数字与文字,在人们意识中是两个绝对不同的概念,在高考时就把文科与理科做了分解,在企业把整个机构做了隶属归类,车间,科室,后勤……尤其从事的职业,也做了本质上的区分,对这种模式,确实突出了专业,明确了分工,便于管理,但是所谓方便的同时,也带来了许多弊病,比如做技术的,不过问文字编辑,做文秘工作的,不懂一点技术术语,我感觉这是“单条腿”走路,毕竟是残疾!

   这让我想起,DOP系统改造的经历,当时负责这个项目的主管,是我们厂的生产副厂长,学化工机械的,典型的理科生,为人正直,对业务很精通,我是做工程预算的,也就说,我负责确定项目的造价,剩下的事就交领导定夺,没想到当我把预算呈交给他时,他竟然顺着每个子目,一一过目,听我逐条解释,并在笔记本上做好记录,然后用彩笔加以区分,第二天上会,在与承揽方对接时,思路敏捷,有条不紊,尤其在起草合同时,我发现他的文字功底非同一般,后来才发现他的文章写得很漂亮,并在多家期刊上发表过。

   老厂长一个学理科的,在装置里干了半辈子,对工艺流程,了如指掌,后来因工作需要又让他分管改扩建项目,说实话,改扩建是属于工程管理,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个专业,他凭着自身的能力,凭着对工作的热忱,谦和的态度,把跨专业的业务分析的清清楚楚,不得不让我敬佩!

   从业多年的我,经历过国企、私企,与各专业口人员不少打交道,我发现无论从事什么专业,只要是部门的业务骨干,基本上都具备了方方面面的能力。

   试想!一个设计人员,在施工图编写技术要求时,短短的百十个字,错别字连篇;一个资深造价人员,在编制预算说明时,前言不搭后语;一个专业技术人员,把技术方案,书写的一塌糊涂;一个从事现场文字采编的,竟然把一连串的数字罗列的,让人看了都啼笑皆非……我们会做何感想!再说,遇有此事所有人都在为自己的行为打圆场:我是学理科或是学文科的……好像人人都没错! (感人故事大全 www.wenzhangba.com)

   数字与文字是密不可分的,数字是一种罗辑思维,给人是量的概念,是整体架构,比如:一个企业,一座城市,一个人……而文字却是对数字的一种修饰,就像一个企业的存在,要有自己的企业文化,部门之间要有一整套的文化链,一座城市也是一样,要有自己的地域特色,要有自身的文化积淀;一个人也是这样,有自己骨子里的东西,整体素质的高低,也是日积月累的升华,一个人不是说,我有高学历,高地位,我就素质高;高收入,开豪车,住别墅,我就比别人过得幸福,实不然,人们忽略了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没有把这些看似直观的财富,与心灵积淀的内涵有机融合,于是很多人在拥有了,鲜花、掌声、财富后依然精神贫穷的像个乞丐,整个人乃至一生都黯然失色,我称之为:“单腿行走的残疾人生

   数字与文字,数字是理性的,是对某种实物的界定,而文字,要用心灵的绳索把它们合理地串成串,才赋予了文字那鲜活的生命!同时也给数字带去了灵动!

   数字与文字,是密不可分的一对孪生兄弟,它们之间即相互制约又密不可分,一个参加高考的优秀学生即便选择理科,但是他的文科成绩应该也不错,反之一个优秀的文科生,他的理科成绩同样出类拔萃。当然一个企业机构的设置不同,人员分工不同,对专业有所侧重无可非议,一个工程技术人员,装置技术工程师,与政工文秘人员是有本质上的区别,但是自身素质的提高,自身能力的加强,离不开丰富的文化底蕴。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数字与文字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