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俩老朱的故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俩老朱的故事

2016-11-09 作者:向往森林 来源:向往森林原创 阅读:载入中…

俩老朱的故事

俩老朱的故事

   或许是机缘巧合,我有两个感情要好的兄弟都姓朱,且出生在同年同月,彼此的境遇却截然不同。

  先说说老朱A的故事吧。我和他是省城读书时的同窗好友,同一宿舍的死党。学生时代的他,属于品学兼优又红又专的一类,思想上比同龄人更加早熟,对事物看法也有自己思考见解。然而毕业后,他一路走来却像坐了一回过山车,起伏不断、惊喜连连。

  我们读书时学校仍然管分配就业,所以A毕业起初分在一家国企单位,每天按时上下班,按月领取工资,生活可谓波澜不惊。两年后,A抓住机遇,通过单位转干招聘考试,由一名现场工人转为机关干部,职位和收入有了新高度。然而机关就是机关,在随后一次职位晋升的角逐中,A惨遭一位关系户的暗算,志在必得的晋升机会被人硬生生夺走。事后A也有一段消沉的日子,但他很快调整好心态,再次轻装上阵。重新驰骋职场的A,不仅认真工作,还特别重视自己的业余时间。他专门买了一部价格不菲的电动车,有空便去附近一所名校蹭课,学习全新的大学课程。

  一年后,单位某主管主动找到他,拟安排他去一部门任中层干部,只是需要经常加班加点,几乎没有自由时间。A思来想去,婉言拒绝了主管的好心。又过了半年,A出人意料办理了辞职手续,在众人惊诧的眼神中扬长而去。

  之后所发生的故事更令人称奇。离职后,A先与发小合伙开了家餐馆,赚下人生第一桶金。随后改行去一家医疗公司做销售,两年内从跑龙套干起,一步步走上了经理助理的岗位。正当大家认为他该消停一阵的时候,结果他再次选择了离开

  在此之前,A完成了自己的婚姻大事,与曾经老蹭课的名校毕业的一位美女学霸结为伉俪。当然,从相恋到走进婚姻殿堂,A也下了不少苦功。用他的话说,是自己努力变好的过程征服了相爱的人,最终牵手成功

  A辞去了经理助理后,用八个月的时间迅速创办了一家自己的医疗公司,并拿下了第一笔签单。谈起这段往事,A说三天三夜也诉不尽,只记得当初连着几个晚上没有合眼,老担心自己挺不过创业伊始的那一关。

  这些年努力打拼下来,A的公司已经小有规模,估摸着也有了近千万的资产。他还利用当初蹭课和后来自学的金融管理知识,与其他合伙人创办了两家投资管理公司,做起了融投资的项目。

  前不久,我利用假期赶去A所在的城市小聚了一下。眼前侃侃而谈的A正在筹划下一步投资计划,美女学霸伴在身旁,以一种无比崇拜的眼神看着他。我当时心里老在琢磨,同是中专毕业的A,能量咋就这么大呢?自己不仅事业有成,居然还娶了一位名校毕业、拿双硕士学位的贤妻。

  A的人生道路越走越宽,但起初的厄运和艰辛历程早已变成他眼中的小确幸,一路支撑着自己努力前行。

  我的另一位好兄弟老朱B,他的故事和境遇和A不太一样。 Www.wenzhangba.coM

  我和B既是同乡又是同事,毕业进单位的那一年开始来往。他为人正直善良,重感情讲义气,只是吃苦耐劳的精神稍有欠缺,工作生活比较安于现状,喜欢躲在舒适区贪图安逸

  B干工作一直很卖力,没到三年便当上了班组工长,是同一批分到单位年轻人中的佼佼者。住单身宿舍的那会,我下班经常去找他,一块谈天说地,或在绿茵场上厮杀一阵。

  B的老家在城里,是家中唯一的男孩,家境比较殷实。他打小在姥姥身边长大,不习惯风吹雨淋,也不喜欢挑战冒险。内心甘于平淡,自从当班组工长后,心里有些满足,业余时间喜欢打打麻将,借此消磨空闲无聊时光

  不久后,经同事介绍,B谈了一个家住本地的女朋友。长相较好,对B也特别好。记得有一次同乡聚会,B兴致高涨,喝的酩酊大醉,回去路上又受了风寒。结果一到宿舍,整个人上吐下泄,连着发高烧,足足折腾了一周时间才慢慢好转。他的女友没有半句怨言,自始至终陪伴左右,一旁悉心照料,令我们这些年轻小伙感动的直掉眼泪

  转眼十多年过去,B的小孩已经开始上初中,但B自己觉得现在过得并不开心。前两天他找我聊了一会,看上去整个人有点无精打采,感觉挺消极的。他说,如今自己仍是一个小工长,月收入还比不过老婆。平日在家里也没什么地位,老受妻子的指责埋怨,现在只有一门心思照顾好小孩的学习生活,感觉自己过得又累又无奈。我问他还在踢球吗?B摇摇头,踢不动了。

  看着眼前满脸无奈的老朱B,我也不知该说些什么安慰他的话语。各家有各家的难事,关键是B现在的消极态度的确让人揪心。

  其实B可以选择的余地不差,只是他喜欢安于现状,贪图舒适,结果把自己的路越走越窄了。想当初他的老婆,昔日的女友还是一位下岗女青年,对他的感情好的没话说。婚后这些年,她一直学习充电,自学通过了建造师资格考试,开了一家淘宝网店,最近还做起了微商业务。主张努力生活的她,对B多年的不思进取和碌碌无为自然怨声载道,只是B的心里一直不肯承认罢了。

  俩老朱的故事仍将继续。人生道路漫长,修行永远在路上。无论顺境还是逆境,都要努力生活,坚持做好自己,始终对未来充满希望,通过增强自己的实力,让自己有足够力量笑对风雨,过上自己想要的更好生活。(文/向往森林)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俩老朱的故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