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情在西八里,爱在西八里” 纪实在西安西八里村生活的日子 作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情在西八里,爱在西八里” 纪实在西安西八里村生活的日子 作者:

2016-11-15 作者:周龙天 来源:周龙天原创 阅读:载入中…

情在西八里,爱在西八里” 纪实在西安西八里村生活的日子 作者:

  “情在西八里,爱在西八里”

   纪实在西安西八里村生活的日子

  作者:周龙天

  写在前面:

  对于古城西安在这里生活了5年的我来说,深深地恋上了这座城市,这坐城市里有个叫西八里村的村子,承载着多少年轻人的记忆,多少人把最美好的年华留在这里?我每天都在村子里活动着,为了梦想漂泊着,见证着村子日新月异的变化,和村子共同成长,记录着岁月的痕迹。

  序言

   本篇文章分为两大部分记实,第一部分是:情在西八里。记叙了我在西八里村的见闻和感想,以及我发自内心的触感和灵魂的释放!第二部分:爱在西八里。记叙了在西八里村为了生活做小生意这几年遇到的各类行行色色的人和事,虽然是挫折但也算是青春记忆,是每个人无论从事任何行业不可避免的经历。同时也算成长了自己,让自己的智慧在增长,让自己在以后的生活当中变得更加坚强起来,不畏惧,遇事不怕事,遇事不慌张,勇敢地迈出了人生的第一步。

   这篇文章是对于一个在这里生活了近五年的我内心深处的独白,可算是记忆中的往事再回首;也算是成长的旅程、情感的载体;在这段时光中有高兴的,难免也有不愉快的。但愿这段难忘的记忆,给我留下美好的回忆

  第一部分:情在西八里

  1。 壬辰年上学相识西八里,

   梦想在这里才开始起航。

   2012年夏我怀揣着梦想,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西安交通大学财经学院经管系,带着家人的嘱咐,父母期盼和病重在床的奶奶难舍的泪花,穿越秦岭隧道,一路向西,望着故乡生我养我的山山水水,十多年来那事、那人一往情深,阔别了故乡的亲人和故乡的山水踏上了西安求学的旅程,谁知这一去,从此后,故乡就成了我回忆的地方,一年隔三差五回去不了几趟,逢年过节在电话里问候家乡的亲人,至此开始了在交大财院的学习生涯,说来话长,教学区在雁塔西路上上学,离学校只有两站路的西八里,哪里热闹非凡,是我和舍友们常去的地方,从此以后,我踏上了这个在西安特别有名的村落,西八里村成了我业余,乃至我有时不去学校的生活地,当然我不去学校是在干正经事,做小生意赚钱,后来,我把房也租住在了这里。

   八里村,是西安著名的十大城中村之一,位于西安城南,据说是因为离城八里,所以才起了这么一个名字(另外一说是因离钟楼八里而得名)。其地理界限大约是北临雁塔西路,大雁塔,南至长延堡,到电视塔,东起石仪厂雁南路一带,西到朱雀大街这么个范围。有长安路从村中穿过,故有东、西八里之分。村子周围有很多学校,由北往南有交大西区(医学院和经管学院)、邮电大学、政法学院、陕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大学等依次分左右排列着,东八里在我来之前的一个月就已经开始拆迁了,剩下的就是村西的西八里了,依旧繁华,依旧是车水马龙的场景,让我几度忘怀,几度沉醉!

  这里可以说是未来的西安核心地带,距离西八里不到数十米以南就是陕西广播电视台了,陕西广电中心,陕西电视电影局,陕西新闻出版局,当然这些不同的名词却同属于一个媒体,一套领导班子,距离西八里村不远过一个天桥就是西安邮电大学老校区了,校区里就有陕西省教育厅在那里驻着,在外面真看不出里面还是省教育厅,特别低调,但是教育上却特别有钱,可惜我只能呆在门口望望里面的汽车多得就数不清,每每见来来往往开着豪车开会的校长,我赞叹不已,感叹着这年头一代教育让好多人富起来了,可惜就是让农家子弟却因高额的学费慢慢穷起来了,好多学生念上好几年书出来,花费好几万有的数十万,出来就是个普通服务员,一月一两千元打发足宜!

   周末无聊的时候闲下来时常会在西八里村里晃来晃去,记得那会经常乘坐一辆小中巴527路公交车,途径我的校门口特别方便,我在试图发现村子里的每一条陌生的巷子和每一处新鲜的所在,那种发现的感觉除非亲身体验,否则很难理解。我在巷子里穿来穿去,我看见衣着裸露的时尚女青年,吃着馒头的三轮车夫,带着白羊肚手巾的农民,踩着缝纫机的大娘,背着书包去上学的学生,喝着酒大喊着划拳的男人女人,以及其它少数民族浑身脏兮兮,头上套个塑料袋疯跑的小孩子们,还有在村门口5元起步的摩的师傅们每每遇到人就在呐喊“走不”;我看见麻将桌、录像厅、小饭馆,摆地摊……

  2。 打工上班族们窝居的天堂,

  小商贩们养家糊口的地方。

  第一次我来西八里村的时候,感觉这么热闹的地方我还是我头一次在西安这座城见过,记忆中就是一个字“多”,人多、车多、商贩多。

   出出进进,来来往往,而且人流量比较稠密,天一入夜幕,就能看到村边摆起的地摊,路边的小吃摊,还能听到摊贩们的叫卖声,汽车也从四面八方为了走近路涌来,几乎把道路围得水泄不通,村里的领导也在不停地往走劝离。

   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得西八里村居住的人群尤为复杂,有周边正在就读的高校学生,有进城务工的人员,有刚毕业的大学生,还有正在读研的学生,更有在社会上不务正业瞎混的闲散人员在这里慌度青春!

   也正因此,这里承载了太多人的青春记忆,看过了太多人的梦想和心酸留在了这里,岁月砥砺,这里终于成为了一个有故事,值得回忆的地方。

   从西安地铁二号线纬一街站地铁口出来往南走不远,抬头就能看见西八里村的门头,在旁边广电剧院的对比之下,显得尤为扎眼。还未深入,村口忙着拉活的摩的,满墙的小广告,音箱里释放出的嘈杂音乐,就能让你感受到城市里底层人忙忙碌碌生存的气息。

   往里走沿路林立的商铺,会让你不禁感慨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基本上你所有的生活所需,在这里都可以满足,从各色小吃、日杂用品,到菜市场、药店诊所,无所不有。

  当然还有某些商铺挂着转让的牌子和新店开业的现象,也是司空见惯,就像这里的人,今天他来了,明天你走了,周而复始地运转着。

  关于住房,几乎每一个房屋门前,都会看到房东挂着“有空房”的牌子,里面几百元的房租和几千元的房租,让它成为很多低收入打工族群体的首选,也成为了他们在西安这座大城市里的家。

  村里房东为了赚更多的钱,有的还在不断加盖的房子,楼距越来越紧密,只能从微小的缝隙,以及杂乱纠缠的电线间,看到窄窄的天空透下来的光,而这又何尝不是在夹缝中求生的你我他呢?

  并不是所有住在这里的人都是心甘情愿,但总有不得不住在这里的理由,在艰苦的环境里学着自己成长,多少人来来去去,那些人、那些事,

  那些历经过的辛酸,都会渐渐远去,

  也终会在未来的某个日子,成为闪亮的回忆。

   据说未来西八里村将有可能改造成为西安城市的国际中心,离南郊的小寨商圈咫尺之遥,毗邻多个高校更是它的价值所在。我感叹这里,可以说是小商贩们养家糊口的地方,打工上班族蜗居的天堂。

   第二部分爱在西八里

  1:开启赚钱摆摊梦,

  从此踏上生意路。

   爱在西八里,并不是在这里发生了轰轰烈烈的爱情,而是说我在这里开启了我人生当中的第一桶金,在这里我得生活得到了改善,每每在晚自习的时候,我就不去上课,在八里村做生意摆地摊,通过做生意,我生活也得到了改善,去年毕业后我在寻了一个自由职业,在某报社做编辑,下班后我还一直从事摆摊做生意这个行业,这个行业好处就是每天能拿到现钱,不用为结工资而遭受老板的白眼和推拖,其二就是自己安慰自己是个小老板,生活自由,随意安排,成长了自己,练就了自己的口语交际能力!每次和顾客交谈时那种开心,和收钱时那个感觉是无以伦比的,劳动行业是不能替代的!

  2。 摆摊偶遇保险直销业,

  细听一番纯粹在扯淡。

  上学期间晚上就在八里村摆摊做生意卖耳机数据线,我的大叔也在八里村做生意多年,每每聊到一些事,他却激励我“正常现象”!接触过行行色色的人很多,俗话说得好,“人过一百,形形色色”,啥人都有,但是唯一不变的是出门人有些常识性的做人是不变的,在这里形成的市场也可以说成是江湖,我有时安慰自己,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人在江湖游,哪能不遇几个形形色色的好坏人呢!

   我在摆摊做生意期间,接触了好多保险,像“平安”、“人寿”、“太平洋”等好多保险在做着所谓的盈利模式,刻意地宣传人性的弱点去引导客户!比如一些词:人生最大的痛苦是钱在银行,自己却失去了健康,身体是自己的,钱是次要的还有更扯淡的话,比如:现在如果躺在床上的是你我他她,是愿意把钱拿给医院,还是愿意提前买好保险让您的风险由保险公司买单呢?从事保险行业后,我发现了一个惊人的规律!很多人因为要买楼买车而放弃买保险,后来又因为医药费要卖楼卖车。最后楼没了,车也没了,保险也买不了了, 一生积蓄都贡献给医院了。这些例子比比皆是!重大疾病保险和医疗保险真的很重要!我们宁可千日不用,不可一日不备啊。幸福的前提一定是无后顾之忧,保险让生活更美好

   这些话听着觉得特别有意思,看似善意的提醒,里面却包含着好多不为人知的诱导和套路!

   又比如像“安利、维迈、康婷、无限极、完美”等好多直销公司,它们自称公司总部在某某市或者某个国家,西安市是连锁店,上网一搜都说是骗人的,与其说是直销还不如说是非法盈利的传销。和它们这些人在交谈中,我发现了一个最基本的共同点,就是他们这些公司的名称起的寓意深刻,有特色鲜明的回味性,最容易记起;他们这些人在里面跑业务(拉人头)的都穿着西服正装,看起来人模人样、文质彬彬的,到我跟前一坐,称兄道弟,他们故意偏激我的工作性质,做个对比,能挣大钱,来烘托它的行业好,谈话间说些莫名其妙的话语,例如: (qq空间经典友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让无助者有助”、“让平凡的人走向成功”……这些看似简单的话语,却包含着较深的意义,让人总梦想着一夜暴富的可能。

   记得那是一个冬季和安利一工作人员对话时,26岁的还未娶媳妇的大哥就直言对我说:“兄弟,你干这恐怕不行,没前途,你想不想一年挣150万,给我干。”

   我当即随口说:“想啊,可惜我没哪能力,恐怕钱到我手里掌握不住?”一开始就给我洗脑,麻醉人的神经,说谁谁挣了多少钱,现在开了多少家连锁店,效益非常好,西安都有几套房子,刚付过首付,才卖了个宝马……,反正是啥话具有影响力就说啥,当你问起在哪时,他却给你说,你不用去,即使你去了,人家也不可能给你说实话的,你想想你挣了钱,可能给别人说吗?表面看起来,似乎到还有些道理,其实细细想来就是在说些假话空话套路话,让你加入他们团队。从他们这些人的谈话中我又发现了一个共同特点,为人热情,投其所好找话题,你喜欢听什么,他们都有应对的决策,我想可能是提前模拟彩排好的就像中央电视台春晚一样。问我哪一天有时间,我说我周末不忙,他们随即就说刚好我们周六在某某酒店有个产品发布会,给我一张入场券,欢迎到时你能来参加。上面写着主讲人的名字,它就给我吹,这人可不一般,是什么执行总监、销售顾问、高干领导。什么名词一大堆,我上网一搜只能在他们自己网站上看到介绍,百度百科都没收录词条,说假话,什么都不是,自命名的。

  我后来就在想如果哪天我真要是去了,可能回来的希望不是太大,酒店高达几十层,你一去可能是跟你一个人去开会呢,去后满楼全是人家的人,你再强壮也招不出几个小伙的围攻吧,说来话长,还不得不这样想,这年头,为了钱,有些人什么事都能干得出,我假设了两种可能,我想还是有点道理的,一般情况下还是不会那么做,但是一旦发生了,后果可不堪设想。第一种可能就是把你关在一个封闭的空间给你吃喝,把你手机给你保管起来,让你和外面失去联系,天天给你洗脑,时间一长,麻木了人的的定向思维,自然而然就和人家说话一样了,别人说黑暗,你还不服,决定试试,梦想着投资能暴富,钱不间断地流入了别人的口袋,你只会越来越穷!

  这种主动找你谈话现象我在摆摊时经常遇到,过一段时间他又和你来聊天,故意特别热情,随手就寄一根烟,发些公司的宣传材料,上面全夸大宣传说假话,说什么你考虑的咋样了,我们公司正缺你这样的人才,有时间了,到我公司坐坐,我们欢迎你的到来!哈哈,我还记得一个人在我QQ上发过这样一段话来麻醉我的思想,麻醉我的神经,写出来和大家一同欣赏一下,原文摘录如下:即

  “如果你被毛泽东洗脑了,你已经是开国十大元帅;如果你被邓小平洗脑了,你已经是先富起来的那群人;如果你被比尔盖茨洗脑了,你已经是电脑业巨富;如果你被李嘉诚洗脑了,你已经是亚洲第二富。如果你被马云洗脑了,你已经是阿里巴巴的十八罗汉;别怕洗脑,洗脑比洗澡更重要!常常听人说,你是不是被洗脑啦?

  如果你不被洗脑,现在应该在树上摘果子;如果你不被洗脑,现在应该身上穿树叶子;如果你不被洗脑,现在应该钻木取火;如果不被洗脑,现在应该冬天烧树枝,没有集体供暖;如果你不被洗脑,现在应该赶着驴车去深圳,北京,而不是飞机,动车。电脑还必须更新内存,经常升级呢!今天,你自己不改变,明天别人就改变你”。

  3。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

  人在江湖游,常遇稀奇事。

  毕业后我一直业余也从事这个不起眼却可以补贴生活的职业--做小生意摆摊,由于常常感受到那种收钱时快乐的感觉,我还要坚持下去一天过得很充实,谈起我摆摊这几年,常常碰遇到各类稀奇的人和事,不由得让我惊叹到地摊生存没有相当地智慧可能难以立身!

   记得那是个夏天的夜晚,一位穿着西服时尚、手握着像是高仿名牌三星W2015手机的中年男士,站立到我的摊前,翻翻货品,谈谈价格,与我侃聊,闻听我摆摊只能找点生活补贴,他发出“嗨嗨”的惊讶声,自称所在单位是一家大公司、品牌代理商,像我这样聪明有智慧的人,进本公司来发展,可谓是前途无量啊,很快就能提拔为销售经理、业务总监、区域代理,口称一月数万元工资轻而易举,两三年可保我买辆宝马x3,在北京西三环买套房不成问题,晋身商务精英阶层,这位中年人笑咪咪递过名片给我,直说:“干这不行,要干大事才能挣大钱哩”宣称公司近期招贤纳士,让我抽时间打个电话就行,亲自公司派人开车来接迎。

   有天夜里,天飘洒小雨,西八里村途经的人少了许多,脚步也感觉走快了,摊位自然也显得冷清,我打算提前收摊回屋,一位看起来有二十四五岁的小伙子拎着一个大口袋,气喘吁吁地停于我的摊边,流露出自来熟式的言语:“哇,雨挺大呀,今个儿生意咋样?”这小伙声言这几天在陕师大吴家坟天桥上摆摊卖女士内裤,五元一条,一晚摆三四个小时,卖两千多元没问题,今儿下雨收工早,今卖的太少了,只卖了一千五百元左右,讲着讲着,引荐起卖内裤的生意经,还给我讲清了准确的进货地点和销货人,口称批发内裤越多价越廉,一次拿五六千元左右的内裤,一周差不多卖完,刚好又进一次货,绝对让我发财!

   这又是一天晚上,我见人迹逐渐稀少,准备结束生意,一女孩来到摊位前选货,买了一副耳机,闲谈了几句,宣称自己以前也摆过摊,我知道你这价钱?现今忙于上班工作,看不上这小生意,调侃着说我这行干十年都发不了财,女孩摸出几枚硬币,问我是否能辨真伪,并摆出神秘兮兮样子,低声告诉我,现今有种假硬币完全能以假乱真,用来赶乘西安市内投币公交车甚至国内所有投币公交车,都非常保险、划算,一元假硬币只卖三毛钱,这种硬币制造商是北京,由深圳出口销往全国各地,卖方从深圳采用特快专递邮寄,陕西省内三天到货,绝对保密,买方先通过银行转账交定金,收到卖方寄来的假币后,再全额付款,我提出质疑,卖方收到买方定金后,不再发货可咋办?那女孩笑言说:“卖方经销商可是做大事的,把你这点小钱是看不上的,人家豪车多达数十辆”,边说边给我留下了假硬币经销商的联系方式,让我把她微信加上,给我口述声称还说:“有啥问题找姐?”

   有天傍晚,天色渐暗,我摊位的生意比往日要好,连续做了多拨生意,又来了三人,一人挑货,一人讲价,一人则乘我忙于贴膜,故意分散我注意力的时机,悄悄拿起几副耳机,塞进他的包里,我急问咋回事,那人掏出耳机,丢在摊位上,转身急忙离开,一分钟后,另两人以耳机质量太差为理由匆匆开溜;过了一阵子,摊前集聚了一群学生妹,挑货、砍价、付款,我喜滋滋高兴地忙于照应,一位中年人也凑热闹来到摊前挑选耳机,谈好价钱,递来一张百元钞票,我一摸,手感觉得不对,抖甩一下,纸币不响,软巴巴的,立即让换一张,那中年人说只有这一张了刚从银行取得,我急忙拿回耳机,塞给中年人那张百元纸钞,我摆摆手:“赶紧走吧!”那人还边走边嘀咕:“咋啦,咋的啦?”

   又是一天晚上18时许,我照惯来到以往摆摊点,地块却已被一位小伙子挤占,我和小伙交涉,小伙冷冷回应,还要装出要打架的阵势,我直接把货向前一摆,他也不多理睬,直接挪动了小伙的货摊,腾出一小片空地,摆上自己的货品,小伙见我的个高身壮,没敢再吱声,只见小伙摸出手机捣腾耍心眼?半小时后,我旁边又来了一位摆摊的小伙子,这两个摊位,一左一右,亮开排挤我的架势,我分明知道是两个人策计,我不理不踩,该吆喝生意,照样吆喝;该玩手机,照样玩手机。当时我就抱着要是在我面前找事,我就把一个往死里打,看他谁还干,我不就是混饭的么,“穷山恶水出刁民”,果真如此,还坏的不行!第二天也大致相似,我的生意仍然不错,两小伙的生意显得冷清,第三天后,两人遁迹消失了,至此后来再也没有见过了。

   一天夜晚23时左右,一位30多岁的男人,手拎着瓶啤酒东倒西歪的样子被年轻小伙扶着,晃到我的摊位面前,小伙翻了翻货物瞅瞅我:“哎,听人说,说话听见了么,我看你是新来的?你知道不,这一片市场可是由我大哥承包啦!每季度每个摊位都得交点管理保护费,否则,可能有人来捣乱,小心让你在这混不下去?”,我问小伙是干啥的,那小伙说:“我哥可是吃硬饭的,身边的女人就有几十个,在监狱刚修养了几年,出来没事干,顺便看管一下这些摊位!

   几年来遇到了好多事,如果讲起来恐怕几个小时也说不完,几页纸也写不完,以上事例是我最典型的真实案例,不难看出,底层生活真是不好混,稍微不留神就是破财,招来不必要的麻烦,要用相当的智慧对付,免得出现意想不到的事情!

   人这一生我有时就在感叹,世上除了亲生父母对你无微不至的付出外,其他外人都是以不同的方式总想沾点便宜和好处!

   我认为这是人生乃至每个行业不得不经历的部分,只有经历了才能增进智慧,增长见识,丰富了人生阅历,或许在以后的岁月当中,变得更加坚强起来!

   写在结尾语

   西八里村,无论外界关于它的定义是什么,在这里生活过、短暂停留过的人,对它都会有一种很复杂的情感,有爱有恨也有不舍,但更多的是提到它时,总会想起自己的那段青春,总会回忆起那些日子里每一个清晨和日落,西八里村让我在这里度过人生当中最美好的青春年华让我在这里带着理想即将远航!

   赠友小周

  英姿潇洒一少年,摆摊八里村道边。

  只为雄心苦也甜,经风经雨何等闲。

   这首白话七言诗是一位诗友为我专程执写创作了的,内容写的是关于我在西八里村摆摊做生意的生活,写出了我内心感悟心灵的撞击,传递着世间的人情冷暖,人生的磕磕碰碰,表达了一种自强不息,不断向前奋斗精神,寄托了美好的希望,细细品来,写的真好!

  后续

   本文与公元2016年11月13日晚和11月14日作于西安西八里村,持续将近3个多小时的书写修改才得以完成!准备首发网络,以示怀念!内容生成仓促,不可能面面俱到,在以后的岁月当中随着年龄增长,感悟人生其深度就不一样,可能发自内心的感触就不同。

   本文正是作者在村里生活将近5个年头的所感所思回忆录!参考我2014的原作“城中村一人一城一故事”征文比赛获奖文《西安八里村--梦开始的地方》里的部分语段!

   这篇文章结束之际要感谢我的文友记者吴志强先生给予了我大力支持!感谢我的诗友为我作诗,在文后表示最真挚的谢意!

   我想多年以后我读此文最大的感受就是

  其一也算是情感记忆往事再回首!

  其二追忆在西八里青春的那些年!

  丙申年11月13晚于11月14日龙天写于西安西八里!本文属于内心感悟,禁止转载!

  (作者现任西安某报社出版编辑)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