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转弯的地方才有细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转弯的地方才有细沙

2016-12-02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转弯的地方才有细沙

  转弯的地方才有细沙

  文/赵元波

  村前有一条河,记得三十多年前,每年的六七月间发洪水时,村里的人就会拿着粪箕到河里去捞沙子买,山上的沙子顺着河道被洪水冲了下来,人只要拿着粪箕站在水里,顺水拖上一段距离,就着一提,就把河底的沙子给捞了起来,摆在路上供盖房子或是修路的人来买,一天下来,一个人能够有十来块钱的收入,在当时算是一大笔钱了,可抵得上一个人十来天的收入了,每逢下雨,别的村里的人无事可做的时候,却是我们村里的人“发大财”的好日子。看着滚滚而下的洪水,村里人的脸上满是笑意,分明那不是洪水,是一沓沓的钞票,人们羡慕地说,我们村里的人是“吃洪水冲来的”,来钱快不说,还是现钱,谁不羡慕。

  在村里捞沙的人群中,父亲总是高人一筹,每次洪水捞的沙总是比别人多,比别人的细,出手快,卖价也高,几乎没有什么积压。有的人家往往是上一次捞的沙还没卖完,堆在路边无人问津,下一场洪水来了,没地了,只能眼睁睁地看着父亲一个人在河里忙得不亦乐乎而空自嗟叹。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家捞的沙卖的钱总比别人家要多,秘密在哪?父亲总是说:说了你也不懂,等你长大了再告诉你。

  这个秘密一直在伴随着我慢慢长大,直到后来我参加了工作,在山区的一所中学当上了老师

  那是我最为烦心的时刻,由于和一些老教师的观念不一致,初出茅庐的我血气方刚,说起话总是直来直去,不懂得含蓄委婉,说者无意,听者有心,不知不觉中冲撞了了一些人,工作起来,人家未免不会给你穿小鞋,而我呢,总觉得为工作不予计较,我脚大,你就是给我小鞋,我也穿不了。可事情远远没有我想的那么简单时间长了,你就成了孤家寡人,单兵作战了,你想上树,人家就看你的笑话,或者在后面把你往下拉。(情感故事 www.wenzhangba.com)

  听了我的讲述,父亲没说什么,只是把我拉到他捞沙的那个地方,那刚好是个转弯的地方,有块空地,父亲就把从河里捞上来的沙子堆在那里,来买沙子的车子倒起车来非常方便,上沙子的时候又不会挡倒来往车子的路,买沙的车子自然愿意来了,更重要的还在后面呢!

  在父亲捞沙的河道里,河水刚好转了个弯,被水冲下里的细沙就停留在弯道里,水的流速慢了,水也不太深,捞起沙来省了不少的力气,父亲只需把粪箕往水里一插,把手稍微放平一点,慢慢往上一提,满满一粪箕细沙就捞了起来。而别的人家捞沙都是在直直的河道上,水的流速快,都是人跟洪水搏斗一般,把粪箕往水里插下去,得使劲按住,要不粪箕会被水冲走的,水很深,要捞一粪箕沙子,衣服都得淹湿了,时间长了,会消耗大量的体力不说,捞到的多半是些粗的沙子,卖价不高。

  原来如此,父亲说的秘密原来在于此:转弯的地方才有细沙,转弯的地方才有好沙,转弯的地方才好卖沙。秘密得以解开,这是父亲捞沙经验的总结。那一刻,我心得以释然。

  后来的日子里,我一直记着父亲的那句话:转弯的地方才有细沙。漫漫人生路上,并不都是直路,该转弯的地方就得转转弯,不就可以捞到细沙了吗?

  人生的艺术,并不在于直来直去,转弯,也是一道风景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