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拯救生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拯救生命

2016-12-26 作者:zhangxingwang 来源:zhangxingwang原创 阅读:载入中…

拯救生命

  “恩施州中心血站AB型库血告急,盼您急伸援手,挽救垂危的生命!无偿献血,期待您的参与。”

   这是第三次收到献血站发来的手机短信。过去献血我是不用催的,这次我有点踟踌。因为近来自己身体状况不是特别好,陆陆续续地在吃些消炎药,这对血液质量有影响。再加上是即使没吃药,精神不饱满,献血对自己还是多少有些不利。

   一直以来对人们对献血是褒贬不一。有的说我国的献血体制不完善,献血纯粹是个人行为,没有引起社会的尊重。其实献血本身就是个人行为,这在世界各地都一样。我认为献血算得上是见义勇为,但对见义勇为的人,国家并没有什么奖励和回报。虽然献血者并不是要物质上的回报。但作为一个文明国度,并且说来还有点富裕,政府应该倡导一种良好的社会风气,奖励这些有爱心勇气可嘉的人,这对公民的道德教育有所提升。

   不知是宗教信仰还是道德水平的低下,中国自愿献血的人并不多,虽然我多次献血,但在我周围的年轻人中,献血的人很少。中国不是号称人多吗,但做为一个十三亿人口的国家,能自愿伸出手臂做好事的比例远不及欧美国家。据说在我国好多城市都在闹血荒,有的连一台手术的血都不够。我收到三条短信就足以说明确实血液库存短缺,三条短信那是对生命的招唤!

   献血的冷落也许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河南有名的艾滋病村事件有关。那个村的家民因为生活所迫,都去卖血,血站和血头勾结,草菅人命,采血不择手段,多次重复采血,使用共一个针管,使得这个村的农民绝大部分染上艾滋病,此事件震惊全国乃到世界。这是贫困造成的恶果,也是利欲熏心造成的恶果。所以中国的血液质量堪忧,有因输血患上艾滋病的病倒,所以输血者对血液也不敢采用,这就是中国血液管理方面的现状。

   据说现在有的医院做手术,病人要自备血源,在亲人中间寻找。这在国外是不存在的,他们从来都有充足的血源。中国混乱的体制和管理方式使一个非常干净纯洁行为染上了铜臭,变得肮脏恐怖。

   献血和卖血应该是两回事,我也相信河南农村的艾滋病事件会一去不复返,国家已在这方面加强了整顿。虽然有朋友劝我不要再献了,因为我年纪不轻了,对身体有影响。但我想法律都规定女性年龄在55岁之前,我还离得远呢。血是再生的,只要自己注意营养,自己补补身子,应该没事。而受益者就大不相同,也许可以挽救垂危的生命,使濒临死亡的生命重新缩放活力和光彩。有什么比活着更美好呢。据介绍有一个美国老太太,80岁高龄都在献血,她已经献血100次,每次献血200CC”。在美国献血的年轻人都很自豪,在衣服上写上“今天我献血了”等字样招摇过市。 (情感美文 www.wenzhangba.com)

   在中国人们对献血的认识还很不够。也许与宣传教育有关,有的很漠然,觉得为什么要对非亲非故的人献血呢,有的怕对自己身体有影响,甚至怕染上艾滋病,有的对这个社会很仇恨,只看到社会的阴暗面,而看不到阳光美好的一面,不屑于去做好事。所以说应该从小学教育就开始,教育孩子树立一种尊重生命,保护弱小的慈悲之心,无论是对人类还是对动物我们都要爱护。提倡义务献血,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并树立一种挽救生命的使命感和献血光荣的自豪感。

   血可以再生,却不能加工复制,这是科技再发达也改变不了的事实,所以迫切呼唤有爱心的人士献出你宝贵的鲜血。如果中国没有了血荒,那多么地令人欣慰。

   今天天气特别寒冷,是入冬以来温度最低的一天,地面上有薄薄的冰凌。有积水的地方,冰凌像竹子的叶子枝枝桠桠的,很规整,像一幅幅水墨画。不知怎么心情一下子很轻快,好像看到雪花要来临——人们对雪花的期盼远甚于对寒冷的畏惧,那晶莹而纯净的冰雪世界谁人不喜欢。不由得童心大发,像孩童一样专拣有冰的地方踩,吱吱喳喳地很好玩。

   健康地活着那是多好的事啊,可以享受大自然带来的无限乐趣。为了让他人也能健康地活着,我能做出什么——唯有我满腔的热血。

   在温暖而豪华地献血车里,在细声细语,温柔恬静的小护士面前,我勇敢地伸出右手,让殷红的血液汩汩地流向另一个陌生的生命,让他们的生命像鲜花一样重新绽放。

   车外阳光灿烂,我仿佛看到彩虹挂在天上。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拯救生命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