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真作假时假亦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真作假时假亦真

2017-01-01 作者:段奇清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那些作假陷害他人的人总以为假可以瞒天过海,殊不知有多少造假之人却坠入了人生的“苦海”甚或万劫不复的“死海”之中。

真作假时假亦真

  有人爱作假,认为如此才能很容易地达到自己的目的。

  在清末的官场上,岑春煊被称为“官屠”,别人之所以如此称他,是因他为政祟尚严猛,不讲情面,经常参劾违法乱纪和庸劣不称职的官员。由于他忠于朝廷,敢说敢干,不畏权贵,也被称为“肝胆总督”。

  岑春煊锋芒毕露,不顾及官场潜规则,得罪了庆亲王奕匡及炙手可热的袁世凯,两人一定要将他铲除而后快。由于岑春煊深受慈禧的宠爱,所以他们分两步走,先将他排挤出京,即让时任邮传部尚书的岑春煊再度出任两广总督。

  岑春煊虽被排挤出京,但是慈禧对他仍然相当宠眷,奕匡、袁世凯认为若不把他彻底搞垮将后患无穷。他们知道慈禧最痛恨康有为、梁启超,于是密奏岑春煊曾入保国会,是康有为和梁启超的死党,欲谋归政光绪。慈禧并未轻信。

  后来道员蔡乃煌得知这个情况,亟思献媚以求高升,便到照相馆分别找到岑春煊及康有为的照片,令照相馆将两张照片合成一张,好像岑春煊与康有为聚首密商事情的样子,然后献给袁世凯。

  袁世凯一见如获至宝,当即让人把三人的“合影”寄到上海、天津、北京乃至于香港、南洋、美洲各大报馆,不明真相的各大报馆纷纷刊载了这张“合影”。袁世凯把这些报纸收集起来,立交奕匡密呈慈禧。

  此时,慈禧不得不相信了,气得大骂岑春煊忘恩负义,罢免了他的两广总督职务,要对他进行“双规”,命他火速到京交代情况。

  岑春煊一路走着,一路想着对策,这次被人陷害,要是不能洗清自己,这可是死罪呀!好在他终于想出了一个办法,就是找在慈禧面前能说的上话的“铁哥们儿”李莲英。(很有哲理的日志 www.wenzhangba.com)

  李莲英毕竟是“大总管”,见多识广,待岑春煊把话一说完,腹内的计策已定下了,在他看来这件事再简单不过了:以同样的方法戳穿那些人。

  此事刘禺生的《世载堂杂忆》是这样记载的:“将西太后相片,作观音装,中座;李自作韦陀装,立太后左。”在李莲英搞的“合影”照片中,慈禧依然保持着她观世音的造型,而李莲英摇身一变,由原来照片中的善财童子变成了护驾的韦陀。

  利器有了,要想达到预定目的,则绝不可莽撞行事。对于李莲英,这也是小菜一碟。瞅了个太后心情很好的日子,李莲英拿着这个“合影”去叩见慈禧。这可把慈禧看傻了眼,无论怎样也想不起什么时候照过这样的相。

  李莲英见是时候了,说:“老佛爷就不用想了!奴才根本没有侍奉老佛爷照过这样的照片。呵呵,这不过是民间的小把戏罢了!就像岑春煊与梁启超、麦孟华三个人的‘合影’一样,那不过是奸诈之人设计出来讨巧卖钱的伎俩。这样混淆是非,陷害忠良,此风不可长,老佛爷您应该颁布命令禁止啊!”

  慈禧听了李莲英的话,恍然大悟,说:“差点上了这帮奸人的当!”立即打消了对岑春煊“双规”的念头,此后更是对他信任如初。

  “真作假时假亦真”,世事就是这般吊诡,当事情被颠倒时,就要用颠倒的办法再将其颠倒过来。因为假也是一种真实,明白了“假的真实”,也就悟出了“真实的假”。那些作假陷害他人的人总以为假可以瞒天过海,殊不知有多少造假之人却坠入了人生的“苦海”甚或万劫不复的“死海”之中。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真作假时假亦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