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当代社会并不欣赏谦虚的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当代社会并不欣赏谦虚的人

2017-01-01 作者:天边的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当代社会并不欣赏谦虚的人

  当代社会并不欣赏谦虚的人

  作者--陈于政

  谦虚,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是,我们这个社会,并不欣赏谦虚的人。

  1。

  2014年的时候,我从快递出来,到一家机器制造***去应聘。这家公司是前几年从深圳迁回来的,百废待兴,缺员严重:从一般的车工钳工铣工等普通员工到班组长,从车间主管到高级管理人员,处处缺员。我综合考虑了一下,决定去应聘铣工学徒。

  HR拿起我的应聘表,看了又看,她建议我应聘高级行政主管。我不懂电脑呢。我说,连最基本的办公软件我都用不了。HR笑了笑,说,这个,简单。HR把我的简历拿走了,她说让我等一等。

  HR去找了老板,她想让我应聘行政主管。从简历来看,我在一家国营厂当过十年的HR及办公室主任,就是年纪偏大。

  老板问,他是来应聘什么岗位的?HR说,铣工学徒。

  他为什么不应聘行政主管?HR说,他说他不会电脑,不会办公软件。这个,他可以学的。

  铣工缺员,他既然应聘铣工学徒,就安排他学铣工去吧。

  HR下来跟我说,我已经被录用,明天就来报道上班,在铣工组。

  虽然行政管理轻车熟路,我想从底层干起,也许有一天,我还能升上去。升上去永远只是梦想,因为这家公司的主管都是外招的,虽然每个人的工作寿命都不长,但没有一个人是从生产一线提起来的。

  从一线开始慢慢往上爬的道路几乎全部堵死,如果你想谦虚的从底层打拼,那你就一定会死在底层。

  2.

  我儿子是一个非常实在的人,他大学毕业四年多了,每月工资还是三千大几。七扣八扣,拿到手的,一般只有三千一二。

  我问了问儿子同届的学生,有二三千的,也有四五千的。儿子是一个踏实的人,他的工资怎么会这么低呢?

  儿子说,我们这个行业,也就这样了。有的工作上十年,也只有这点。

  去年,儿子想多学一点东西,他跳槽了。新的主管问他工资情况,他说,拿的三千五吧。新主管说,你明天就过来吧。

  这是一家大的集团公司,他们的产品,销量占全球四分之一。这家集团公司想成立研发部,研发部工作人员,就我儿子一人。

  事后,介绍我儿子过去的朋友说,他们公司本来是准备出五千的薪水的,但你没有提要求,所以,他们仍执行你原来厂三千五的工资。

  我儿子说,我会努力的。今年,他开发的产品及设计的包装盒获得了国家专利,但儿子因车祸离开了这家公司。

  3.

  帮儿子找工作成了我的份内事,还好,经过一段时间,我终于看见了一份适合他做的工作。

  我要儿子去面试,我说,工资低于五千就不要干了。

  经过各个程序,通过了。HR问,你想要多少工资?儿子答,五千。HR问,是拿五千还是发五千?儿子一时竟没有反应过来,他竟不知道拿五千与发五千的区别。

  HR问,你为什么要五千呢?我儿子答,这不是我要的,这是家长的要求。(文章吧 www.wenzhangba.com)

  好在,他们这个行业的人,对我儿子十分熟悉,他的水平,技能,都十分了解。HR说,那就发五千吧,试用期四千五,转正后五千。

  能拿五千,我儿子高兴的屁颠屁颠的,连说遇到贵人了。

  在我儿子心里,他始终认为,三千大几就蛮对得起他了。

  这家公司是唯一没有要我儿子出示毕业证学位证的单位。

  如果再从三千大几做起,不知还要几年才能拿到五千的月薪。

  4.

  我们那儿有两个大专生,一个是A,一个是B。

  A踏实肯干,在学校学习成绩就很好,不是有奖学金拿,就是有论文发表。当时,我们都看好她。按说,她是可以考研的,但是,为减轻父母负担,她毕业后就参加了工作。由于踏实,她成为了一家企业骨干,她在一个办公室一坐就是好几年。她虽是骨干,但工资也就那么多,这几年,几乎没有怎么上涨。

  B的学习成绩不是很好,人还有点策,但是,她有一个优点,就是肯说。刚上大学那会,她就积极参加学生会的选举,而且,还顺利当选了。

  B也是一毕业就参加了工作,先是到一家企业当报关员,按说,她是不能应聘报关员的,但是,她想当报关员。她在网上学了一点皮毛,就毛遂自荐去应聘,通过交接,通过与有关部门接触,她不断学习,在三个月后,她能胜任了。

  B生成就不会长期干报关员,一年不到,她又到一家企业去应聘管理人员,通过学习,她竟成了这家公司的高管。这家公司为了适应需要,还把她送去都MBA,现在,她已经是研究生毕业了。

  B不仅成了年薪几十万的高管,而且,还是这家上市公司的股东。

  B的身价资产把踏踏实实的A远远地甩在后面。

  5.

  最后讲一个看来的故事

  有一个年轻人,一直在家啃老,他老婆生了之后,他感到了压力。于是,他想到了工作。

  干什么呢?平面设计。她小姨就是干这个的。于是,他在家看了半个月的资料,于是,他信心满满的去应聘。

  他被录取了。只是,他白天在公司磨洋工,任务,他晚上带回家做。那里是他做,都是他小姨做的。不过,通过几次实地学习,他学会了那个平面设计软件。

  一个月后,公司关门了。

  这个年轻人凭借他学会的这个平面设计软件,很顺利的被聘为一家杂志社美术主管。他说,好在一些具体的事不要他管。

  他跟手下说,他只会一个平面设计软件,他的手下竟没有一个人相信

  现在,他已经变成了杂志社老板的合伙人,他说,这是真的。

  6.

  我们这个社会,真的不再崇尚谦虚了。谦虚,可能就是无能的代名词。

  我行,我能。这才是我们这个社会所需要的。

  人啊,也是要有自信,你自己不自信,别人怎么还能信任你呢?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