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久熬出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久熬出味

2017-01-02 作者:孟祥海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味美大抵是因为熬久了些。

久熬出味

  刚入寺的小沙弥老是抱怨斋堂的饭菜清汤寡水的,没味道。

  午斋时,师父亲自下厨,为徒弟熬了一锅萝卜豆腐汤。只是,在这汤里,加了几颗刚从寺后松林里采来的鲜松菇。师父用小火慢炖,耗了大半个上午的时间,才熬好这一锅汤。

  徒弟盛了一碗,喝一小口,入口鲜无比,味道鲜美。小沙弥用筷子翻翻碗底,除了几片蘑菇,也没有发现别的什么佐料,可那味道却有天壤之别,小沙弥边吃边不住地朝师父点头。师父静静地用斋,一脸平静……

  走出斋堂,小沙弥紧跟在师父身后,拍拍小光头,不无神秘地问师父,那汤里加了什么料,竟比平时的汤味美?

  师父和蔼地对徒弟说,“没什么,我只是在汤里加了几片蘑菇,更重要的是比平时炖的时间长一点而已,味美大抵是因为熬久了些。”(好文章推荐 www.wenzhangba.com)

  大道至简。师父接着说,“煮菜煮粥看似简单,却包含着人间哲理。不经过那么长时间的熬制,是出不了那道美味的,人生的修行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其实,人生如煲汤,需要文火慢炖,更需要随时添加点小佐料,诸如那几片蘑菇,人要学会寻找生命的蘑菇,生活的汤水里才有清新的滋味;更需要有一番耐心慢炖。”师父说完,飘然而去……

  小沙弥望着师父远去的背影,默默地琢磨着“寻找生命的蘑菇”,还有“味美只因熬得久”若有所思。

  此后,小沙弥再也不抱怨斋堂的饭菜了,更重要的是普通的饭菜里他已吃出了难得的香味!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久熬出味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