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乘高铁回家过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乘高铁回家过年

2017-01-03 作者:程世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乘高铁回家过年

  乘高铁回家过年

  程世平

  渝万高铁通车的喜讯传遍四面八方,作为远在异地他乡打拼的游子,看到家乡终于圆了铁路梦,而且一通就是通高铁,怎不让我欢欣鼓舞。今年元旦小长假,我和妻子临时动意,放弃开车或乘长途客车的打算,毅然选择乘坐高铁回老家探亲,与年迈父母一起过新年。

  头天晚上,我就让儿子在网上订购了车票。说起来也怪,近几年,我和妻子外出旅游较多,乘坐动车和高铁已不足为奇,然而对这次乘坐高铁回老家,我和妻子比以往任何一次外出旅游都兴奋,一夜辗转眠。第二天一大早,我和妻子都早早起床收拾行李,上午9点从家里出发,乘公交赶到重庆北站北广场,提前进站验票、过安检,进入候车大厅等候检票上车。

  元旦这天上午10点20分,我们乘坐的高铁从重庆北站徐徐出发,列车一出站就加速,车厢显示屏上的时速,时而230公里,时而250公里。列车沿着平直的铁轨飞速前行,但让人感觉平稳,噪音很小。我坐在3车厢7排靠窗坐位,列车广播播放的歌曲悠扬悦耳,令人陶醉,催人奋进;依窗远望快速闪过的城镇和原野,令我心旷神怡,百感交集,随之开启了我的记忆闸门……

  我的老家坐落在渝东北明月山脉中段的垫江乡下。据老辈们讲,解放以前,从垫江到长寿只有一条盐道,先辈们通过这条盐道经常步行到长寿挑盐巴回来食用或兑换布匹、粮食,往返一趟要三四天。解放后,人民政府投资修筑了一条公路,家乡人称长垫公路,也是唯一经过老家门前的省级公路。上世纪九十年代以前,交通尚不发达,家乡人到重庆或到外省出差办事、打工探亲,唯一的交通工具就是长途客车。最早只能从县城乘坐两个多小时的长途客车到长寿县城,再从长寿乘轮船逆流而上4个多小时,才到达重庆朝天门码头。上世纪七十年代,才开通了垫江县城直达重庆江北的长途客车。家乡人不用中途下车转乘轮船了,但仍需经长寿县城,过宴家,上319国道,翻越张关、铁山坪两座山,途经3 县10多个乡镇,沿途公路崎岖,弯道多,车速慢,最快也要四至五个多小时才抵达重庆,慢则六七个钟头不等。如遇到车祸或堵车,那就很难预测了。每逢下暴雨涨洪水,桥被洪水淹没,公路被泥石流冲断、保坎塌方,县城到重庆的客运班车就得停运。

  曾经一段时间,垫江到长寿的公路,由于年久失修,沿途坑坑洼,路况很差,司机难开,乘客遭罪,车速更慢,家乡人戏称为“长颠路”。从早上7点多从垫江县城乘早班客车出发,下午四五点才能到重庆。家乡人一提到当年出行乘车的苦处就直摇头,我妻子体会更深。有一年夏天,妻子携两岁儿子到我所在的北方部队探亲后,从北京乘9次特快,昼夜兼程,两天两夜,到重庆菜园坝火车站下车后,她肩背儿子,手提行李,乘公交到江北长途汽车站附近,找旅馆住宿一晚,第二天一早买票转乘回垫江的长途客车。客车行至张关山上,因前面发生交通事故,双向严重堵车。正值中午,烈日高照,地面炙烤,车厢内更是闷热难过。妻子原以为四五个小时就可以回到县城家里,临上车时带的水和干粮不多,没料到途中遭遇堵车。水喝净了,干粮吃光了,又热又渴又饿的儿子哭闹不止,妻子又急又气,也跟着儿子一起抹眼泪。几个小时后,事故才排除,母子俩回到县城家里已是傍晚时分,岳父岳母看到母子俩又饥又渴、疲惫不堪的可怜样子,都为之伤心动容。妻子每当提到那次难忘的伤心之旅,都感叹不已!

  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四川盆地交通飞速发展,公路、铁路建设突飞猛进。然而,新修的达万铁路,经梁平到万州,与垫江擦肩而过。前几年先后建成的渝怀、渝利铁路,又与垫江无缘。周边的区县都通了铁路,唯独垫江难圆铁路梦,家乡人为此倍感失落!好在上世纪末,先后有渝宜、沪蓉两条高速公路纵横贯穿垫江境内,家乡的交通瓶颈才得以缓解。有了高速路,家乡人乘车不再走老路绕行,直接走高速,只需两个小时就到了重庆主城,比以前行车时间缩短了一倍还多!许多有了私家车的老乡,一到周末就自驾车前往重庆度假购物,开得快的,一个半小时就到,一天往返跑几趟都不成问题。我和妻子从重庆主城回老家探亲也方便了许多。前几年都是乘坐长途客回老家,近几年自驾车回去的较多。因我年龄大、反应慢,驾技差,一般要开两个多小时才能到达。自驾车回老家虽然方便快捷,但是过路费、燃油费,细算起来,往返一趟至少要花300多元,而且还有诸多不确定的安全隐患,不如乘长途客车划算且安全。因此,如我一人回老家探亲,妻子是断然不准我开车的……(哲理故事 www.wenzhangba.com)

  列车在原野上飞速行驶,车厢广播里传来女广播员的温馨提醒:“垫江站就要到了,有在垫江下车的旅客请带好李,做好下车准备!”我才从沉思中醒来,从裤袋摸着手机看时间,刚过11点10分。我由衷惊叹“真快啊!从重庆北站出发不到一个小时就到老家了。”在妻子催促下,我起身取下行李,急匆匆地到车厢门口等候下车。列车徐徐进入垫江站平稳停下,我和妻子下车出站时,看到新修的垫江火车站高大气派,站前广场宽阔,泥清公路四通八达,2、3、4路公交线路都延伸到高铁站,一辆辆摆渡到县城的公交车早已等候在此。我和妻子一出站就顺利地登上2路公交,乘车不到10分钟,就到了县城东门的父母家里。年迈的父母见到我们,乐呵呵地问:你们是开车回来,还是坐高铁回来的?我回答:是坐高铁回来的!母亲高兴地说:坐高铁又快又安全,今后回来莫开车了,就坐高铁!常言道:“儿行千里母牵挂”。以前,听说我要开车回老家,母亲就不放心,生怕我开车途中有个闪失。每次回老家探亲后,我开车临走时,年迈的父母都要到车前送行,再三叮嘱开慢点,并目送到看不见车影才转身回去。开车回到主城家里,我的第一件事就是打电话向父母报平安。如果我不打电话报平安,母亲就要打电话来询问。

  家乡人总算盼来了铁路从家门前过,从此告别无铁路的历史。据了解,渝万铁路是重庆主城到万州的一条城际铁路,始于重庆北站,途经渝北复盛、长寿北、长寿湖、垫江、梁平南,最后到达万州,全长247公里,设计时速每小时250公里,从重庆到万州只需1个半小时左右。渝万铁路也是郑渝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线通车后,从重庆到郑州只需4个小时。家乡人把通高铁当作天大的喜事,无不欢欣鼓舞,奔走相告。听弟妹们讲,刚通高铁那几天,相关高铁信息刷满朋友圈。尤其是我那几个侄女,竟然买票到重庆主城区,往返乘坐高铁过瘾,潇洒地走了一回。

  渝万高铁已于2016年11月28日通车。我们这些远在异地他乡打拼的游子,从此回家的路不再遥远,旅途也不再艰辛。我以后回老家探亲过节,就不用自己开车劳心费神和担惊受怕啦!从重庆主城区乘坐高铁回垫江老家,仅花52元钱,只需50分钟,既方便快捷,又省钱安全,年迈的父母再也不用为我开车往返而担心和牵挂啦!

  随着渝万铁路的贯通,家乡从此进入高铁时代。不仅给家乡人外出务工、探亲旅游带来了方便和快捷,而且给家乡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家乡人将抓住这一发展良机,充分利用高速公路、高铁贯穿境内的交通便宜条件,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创新发展,家乡社会经济将步入快车道,家乡发展前景将会更加美好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乘高铁回家过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