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当爱情遭遇婚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爱情文章 >

当爱情遭遇婚姻

2016-12-31 作者:琪琪love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缘分婚姻的月老,碰巧拴住走在交点的两个人。婚姻给了女人生活的安定,却无法给予爱情的保障。我们羡慕童话里的爱情,因为童话里的婚姻是爱情最美的结局。但在现实中,爱情与婚姻可以是两回事,婚姻甚至会是爱情的坟墓。

  尤其那些动荡年代的才子佳人受尽相思的煎熬,在婚姻与爱情间艰难取舍。有别于常人的是他们仅以诗言志,以书传情,发乎情,止乎礼。爱的不食人间烟火,爱的超然。正如冯仑所言“伟大是熬出来的”那样,以爱之名流芳千古,荡气回肠,熬出爱情的伟大。

当爱情遭遇婚姻

  才气多情的徐志摩把婚姻给了张幼仪,给了陆小曼,把爱情和思念留给了林徽因。一首《再别康桥》暗藏对林徽因的眷恋与思念。伦敦的一见钟情,一个是24岁已婚青年,一个是16豆蔻的妙龄少女。尽管两情相悦,尽管徐志摩为了林徽因毅然与张幼仪离婚,可叹薄如蝉翼的一纸婚书依然挽救不了舆论下的爱情。尽管一个《仍然》遥遥回应着《偶然》,尽管他们之间的爱意如同普罗米修斯的圣火般永恒不息,当婚姻遇到爱情,聪明如斯也只得空叹多情自古伤别离。

  秀外慧中的才女林徽因把初恋给了徐志摩,把婚姻给了梁思成,把遗憾给了金岳霖。徐志摩在赶去参加林徽因的演讲时,不幸遭遇飞机坠毁。林徽因恳求丈夫梁思成捡回一块飞机残骸,并且把那块残骸的木头挂在卧室的墙头。(关于励志的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可见林徽因对徐志摩的追忆与哀思,也不难看出梁思成对林徽因的包容与理解。试问当今社会,有哪个丈夫可以容忍妻子对前度恋人的公然思恋?如果说去和一个逝去的人争风吃醋未免缺少男人胸襟的话,那么在徐志摩过世后的第二年,出现在林徽因与梁思成之间的金岳霖可以算的上是名副其实的第三者了。

  在梁思成的回忆中说:“我从宝坻调查回来,徽因见到我时哭丧着脸说,她苦恼极了,因为她同时爱上了两个人,不知怎么办才好……我想了一夜,我问自己,林徽因到底和我生活幸福,还是和老金一起幸福?我把自己、老金、徽因三个人反复方在天平上衡量……过了几天徽因告诉我说:她把我的话告诉了老金。老金的回答是:‘看来思成是真正爱你的,我不能去伤害一个真正爱你的人,我应当退出。’从那次谈话以后,我再没有和徽因谈过这件事。”

  林徽因的坦诚,梁思成的气度,金岳霖的果断,当婚姻遇到爱情,他们以常人无法冷静与理智态度摆正了三个人所处的感情位置。此后的若干年,有林徽因与梁思成的地方,必定有金岳霖的居所。

  如果只有两种选择:一个是拥有婚姻,却是爱情里的第三者。一个是拥有爱情,却是婚姻里的跑龙套。你,会作何选择?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当爱情遭遇婚姻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