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看守心灵月亮的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看守心灵月亮的树

2017-01-06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看守心灵月亮的树

  看守心灵月亮的树

  山东 魏国华

  茫茫夜色,无止境的孤寂,无止境的黑暗。没有虫飞,没有鸟鸣,有的只是一棵孤独的立在水边看守月亮的树。微风吹来,树枝轻摇几下,随后又固定在了浓浓的夜色之中。

  庄子就是这样的一棵树,一棵孤独的看守心灵月亮的树。

  “你们走吧!”庄子背对着楚国的两位大夫,头也不回地说,“吾将曳尾于涂中。”楚国相位吸引不了庄子的眼神,功名利禄更不能将他的意志转移。庄子,这棵树,注定要面对濮水的粼粼清波和水中欢快自由的鱼儿。这棵树,也成就了其“至人无己,神人无功,圣人无名”的令世人敬佩的一生。

  苏轼也是一棵孤独的树,一棵看守心灵月亮的树。

  “乌台诗案”使他无辜遭贬,面对黄州赤壁的荒凉与孤寂,他没有灰心与失望,而是在“缺月挂疏桐”之夜高歌“大江东去”,在功名利禄面前他选择了淡泊,在“清风徐来,水波不兴”的江面上享受“江上之清风”“山间之名月”,他不为“蝇头微利,蜗角虚名”所触动,只愿“沧海寄余生”。苏轼,这棵树,面对人生的低谷,不畏艰难,孤独的守望着内心的月亮,从而成就了其“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的乐观的一生。(哲理故事 www.wenzhangba.com)

  林则徐也是一棵孤独的看守心灵月亮的树。

  “苟利国家生死已,岂因祸福避趋之。”面对厄运,面对人生的大起大落,林则徐没有惊慌,没有绝望,上面的诗句这是他以“罪臣”之身从西安登程伊犁时所作。他没有怨天尤人,而是孤独的选择了一方净土为民造福。他不辞海域之小,不求其功之显,只求多为百姓谋点福利。正是这棵大树,为当地百姓遮风挡雨,造福了一方水土,养育了一方百姓。

  千百年过去了,夜色中的月亮依然明亮如初。在这千百年中,正是因为有无数孤独的看守心灵月亮的树,才使得我们的民族代代相传,生生不息,也正是有了这许许多多看守心灵月亮的树,才真正演绎了我们伟大的民族魂。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看守心灵月亮的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