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那些主宰自我的风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那些主宰自我的风景

2017-01-09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那些主宰自我的风景

  那些主宰自我的风景

  山东 魏国华

  “君莫舞,君不见玉环飞燕皆尘土,闲愁最苦。”生活在预定的磁场中高速运转,不知会偏向哪方,但总有一个支点,总有几片风景,让自己内心有所秉持,并在百无聊赖的生活中远离闲愁。

  大野无边,五柳扶风。孤傲的情怀如月下一缕箫声。一袭长衫,一把锄头,陶渊明乐享人生。“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他自在而清闲,“登东皋以舒啸,临清流而赋诗。”他悠然而快乐。他放弃了官场功利,清醒的选择了自己的风景。即使那是毫不起眼的田间小路,即使那是褪去朱红的乡间小门,即使那是酷暑严寒中的田间劳作,他以自己内心的淡泊赢得无数人的尊重与向往,那方风景,让我着迷。

  “外化而内不化”是庄子的人生信条。面对“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的社会现实,庄子主张对外物有所顺应,但要保留自我底线。庄子不做瓮中之鳖,他在天下的主宰者撒下的渔网中泰然自若,悠然步出。他不为名利所驱,不为刑法所惧,不为阿谀奉承所惑,不为尔虞我诈所滞留,他只是时刻做着自己,保持生命的本色。

  “往矣,我将曳尾于涂中。”一句言语震撼了多少人的心灵,荡涤了多少人的灵魂。生命应该有所坚持,生存可以随遇而安。他以自己的秉持“出污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 那方风景,让我着迷。(哲理句子 www.wenzhangba.com)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文天祥以一个亡臣特有的坚毅站了起来。纵观世界文学史,那些悲壮高亢的诗文,往往是在人生最为激烈惨痛的漩涡里分娩,因为写它的不是笔,是忠臣的一腔热血,是生命的孤注一掷。威逼利诱,文天祥傲然不屈。名利权势,这些看似并无刀光剑影,但足以扼杀一个人的灵魂,文天祥封闭了自己的心房,唯有那源源不断的爱国情充溢于他的四肢百骸。他以此为生,绝不苟延残喘,他的赤胆忠心名垂千古,永载史册。那方风景,让我着迷。

  “这些曾经美好,现在依然美好的灵魂,在经历挫折苦难以及难以触怀的人事和情绪之后,都将在生命中刻下最深的记忆。”直视高尚的灵魂,直面美好的风景,这些让自己着迷的莫非是悠然超脱的情怀,毁誉不悲的气概,直面鲜血的豪迈。也许社会环境已有变化,但我仍有某方天空主宰自我,做让自己着迷的风景。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