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红楼”伴我成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红楼”伴我成长

2017-01-10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红楼”伴我成长

  “红楼”伴我成长

  山东 魏国华

  一纸书香,泼墨弄彩。繁花骄灵,拂撩心弦。一曲悲凉的爱情咏叹调终在家族的兴衰飘荡中成为靡靡之音,却也不枉在对人生的波动坎坷、搁浅唏嘘之余能予人向往美好的召唤的用心良苦。

  衣袂飘飘,树叶窸窣,她踽踽独行在壤地之上,轻盈而哀愁。那是黛玉,欲以葬花之举拂去自己的悲悯情愫。这是我接触的《红楼梦》的第一个镜头。顿觉,未免太多矫情,也太多沉重。也不知何时,我再次接触“红楼”,从开篇伊始一字一句细读慢咀,才发现这其中本是平静而又多彩的脱俗生活,可那沉重却一直弥漫。

  刘姥姥进大观园,虽说有诸多笑点却有不免有些感伤,那是底层百姓受到大府中各种人的戏弄的伤感。从她的拘谨到对府中服饰、食物、器物的好奇与爱不释手,虽有些贪婪却又让人怜悯。那是我第一次如此深切的怜悯一个人。

  最让人深思的宝黛之恋。两人本是志趣相投,彼此赏悦,于是才有了那么多的或凉意盈盈或绵绵情意的词句。赏月,在浓乳般的月光下徜徉;饮酒,于清冽的酒水中踏触微微灼灼的感动;斗嘴,在眸眸相对笑意盎然中悦取情话。这是我第一次如此对“爱”这个字眼好奇琢磨。可美好的事物却总有羁绊,是遗憾也是完美。长辈们对两人之间的不满,宝钗的融入,两人内心的伤痛彼此纠结煎熬……当悲悯的歌又响起,镂花床上的天使——黛玉终在愁怨中离去,白纱朦胧,面容苍凉……走了。两个脆弱灵魂瞬间破碎。这是我第一次觉得心痛得厉害。有些事是为了心痛,有些心痛是为了成长!(伤感心情随笔 www.wenzhangba.com)

  悲哀的结束不是破碎吧!那只是一场清风中的桃花雨,吹得人心凉而已。

  曹雪芹用毕生告知世人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可能真的很深沉但也真的很令人感慨的故事;告知我们有些事由不得自己;有些事真的很痛心,但也同样告知我们:悲悯过后的释然与豁达是一种阳光雨露——成长。

  “红楼”伴我走过了一段岁月,脚印清晰可见,可能今后的每一次成长都有它的踪影。因为“红楼”伴我成长,教我追求向往美好!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红楼”伴我成长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