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雾霾,其实也有好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雾霾,其实也有好处。

2017-01-09 作者:肆零肆 来源:肆零肆原创 阅读:载入中…

雾霾,其实也有好处。

  雾霾,其实也有好处。

  这句话说出来,我估计脾气暴的人直接就会送我一句:放屁!

  理智点的人会认为我在讲反话,或许也会探其究竟:谈霾色变的当下,雾霾怎么就好了呢?

  我的朋友K先生,家境殷实,工作待遇也不错,是某国企的一个小管理。他是一个典型的“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之人,他的口头禅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天塌了个子高的顶着”。我就和他不同,虽说不是个爱管闲事的人,但是宏观上与我有关的事物和现象我都会比较关注。说好听了叫“社会责任感”,说通俗点就是“操心的命”。

  在我关注食品安全问题的时候,他说:“不干不净,吃了没病。大家都吃,也都活得好好的!”

  在我关注校园欺凌问题的时候,他说:“就这社会,弱肉强食,学校也一样,都是这么过来的!”

  在我关注电信诈骗问题的时候,他说:“被骗的人智商也高不到哪去,自己注意点别被骗了就行了。”

  在我关注环境污染问题的时候,他说:“这都是社会发展的必经阶段,要客观看待,没那么可怕……”

  我关注任何社会问题的朋友圈下面,几乎都会有他的点评,偶尔还会送我一顶叫做“负能量”的帽子。都是朋友嘛,调侃一下也没什么。不过这个K先生,好像自带负面屏蔽功能,并且功能很强大,不仅可以自动屏蔽还可以自动转换,采用自我麻痹技术,让一切人命关天的大事化作苍蝇叮蚊子咬的小事。这种心态,我曾在心里重重的为他点了个赞:真是个让人省心的人啊!

  最近某日,百年不看朋友圈的我,竟然心有灵犀般的第一眼就看到了K刚发的动态:“我要逃离!”,文字下面是一个网页链接:“雾霾侵入人体全过程……”。

  唉?不对啊!我下意识的点开他的头像,仔细确认他的微信名、微信号和微信封面,确认是K。多么正能量的一个人啊,有一双只发现美的眼睛,原来的朋友圈内容基本都是歌舞升平,生活美好,谈佛轮道,幸福到老,今天怎么这么负……再看看他近几天的动态,这一个月发的都是有关谴责污染、防霾、防癌、中国人寿命缩短、关注孩子健康等方面的内容,而且每个链接或者图片的上面都恶狠狠的带着一个文字介绍,咬牙切齿的。

  我饶有兴趣的给他发了一个表情,问候了一下,寒暄了几句,没等我提雾霾,他自己就开始说了:孩子最近感冒一直不好,医生说是呼吸道感染,夜里一直不停地咳嗽,吃药也不太管用,扁桃体也发炎了……最后他自己给我的结论是:都是雾霾闹的。并且让我给建议是给孩子弄回老家上学还是送到国外上学,刚搞定在北京上小学的名额,走了可惜,不走要命……

  出于对孩子的尊重和对朋友的同情,我没有说出“你不是不关注这些么,现在摊到自己头上了才觉悟”这样的风凉话。(人生感悟的句子 www.wenzhangba.com)

  雾霾侵袭,其最大的好处,就是让人们开始有了一种宝贵的责任感。这种责任感虽然是被迫产生的,但是确是不需要思想斗争就可以主动接受的。无需灌输和洗脑,只要有求生欲望,就会自然生成。

  当下的国人本身是十分缺乏社会责任感的,一些社会问题经常和“道德沦丧”、“人心败坏”这两个词组挂钩,已经习以为常。K的座右铭: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天塌了有个子高的顶着,其实也是大多数国人的座右铭,包括我自己。老人家摔倒了,我也会纠结,扶起来之后我是助人为乐的雷锋还是被讹好几万的彭宇(彭宇,好心扶老太被讹45876。6元);街上有任何鸡飞狗跳的事情,我也是尽量远离,从不围观,因为我不确定围观一次要付出的代价是时间还是生命。社会责任感都是在大环境的恶意针刺和无理撞击之下被削弱的,因为有时候你的责任感并没有什么法律保障。保障缺失导致了无责任感,无责任感变异成了无底线。当无底线成了习惯,自然就是全民的麻木和冷漠,最终启动了“互害模式”。

  卖问题水果的商贩全家戒了水果,却吃着问题肉;卖问题肉的商贩全家都吃了素,却大口大口的吃着问题水果。我曾在某公众号看到过:“最近砂糖橘不能吃了,那就吃橙子吧!橙子全身都是宝,可惜知道的人太少!”这样的文章,我也几乎在同一时间看到了一则名为“橙子打蜡上色!食品安全惊天黑幕曝光”的新闻报道。

  似乎一切问题都用“眼不见为净”和“不干不净,吃了没病”这两句老话化解掉了。可是,对于食品安全,“眼不见为净”能让你的身体也自动过滤掉毒药吗?“不干不净,吃了没病”那是针对尘土和益生菌的宽心解释啊,可不包括对人体有害的化学药品。在无力改变现状的情况下,我们每个人都在调整心态后努力地活着,不大惊小怪,不矫情抱怨,偶尔还调侃自嘲一番,自娱自乐,乐享幽默

  这下好了,不速之客雾霾猛兽从天而降杀气腾腾。口不吸为净?不干不净,吸了没病?吸一口少一口?雾霾来了肺活量大的顶着?

  从政从商的,从医从文的,达官贵人,贩夫走卒,谁也不好使了。再牛逼闪闪的人物,你也得呼吸,也得户外活动,因为你是人类,你永远不可能真空生存。政客开始呼吁,商人开始响应,医生摸着良心,文人开始呐喊。上流的,中产的,底层的,人人自危,再也不能昏昏假寐,避重就轻。提议的提议,转载的转载,治理和改善的呼声此起彼伏。

  “同呼吸,共命运”,这句话我特别喜欢。你戎马一生,你金光闪闪,你万丈光芒,你王侯将相,你麻木不仁,你视而不见,可是如此牛逼高冷的你,也要在这遮天蔽日的穹顶之下与众生一同苟且,不得不披上责任感的盔甲,拿起使命感的战刀,向空气污染全面开战,捍卫同胞的生命尊严

  所以,雾霾来了,也有好的一面。你们不要太“负能量”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